改变带来价值——杭州银行财务转型的经验与实践

改变带来价值——杭州银行财务转型的经验与实践
2018年09月13日 01:38 21世纪经济报道

改变带来价值——杭州银行财务转型的经验与实践

    财务管理作为商业银行管理的核心工作,其工作的有效性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影响商业银行的资源配置效率和价值创造效果。对于中小银行来说,在面临外部环境变化以及内部要求提升的情况下,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在越来越难以适应经营管理的需要,财务转型是适应商业银行战略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

    1.什么是财务转型?

    所谓财务转型,就是将传统财务人员所从事的简单重复业务转向更具有附加值的战略策划、决策支持、盈利分析等核心业务,使得财务与业务有效融合,最终实现企业价值创造最大化。通俗来讲,财务转型就是适应企业转型,提升企业的运营效率和效益。

    2.为什么需要转型?

    环境变化的应有之义。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可以预见,高质量发展将是商业银行下阶段的导向,商业银行也必须做出相应改变以适应新的发展要求与阶段。技术发展的必然结果。当前大数据、云计算和智能互联等构成的数字经济正在引领并驱动企业新一轮变更,商业银行面对的客户需求不断升级,由此衍生的组织结构和业务模式的亟需变革,财务管理机制和财务管理人员正全方位面临着各种机遇与挑战。行业发展的内在要求。利率市场化等改革不断深入,迫使商业银行必须加强财务硬约束,在财务领域的成本定价管理、资产负债管理等各个方面作出改变,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管理精细化管理水平。中小银行的历史欠账。前期的发展过程中,商业银行更多的精力放在外延式的规模扩张上,尤其是对于中小银行来说,在一些基础设施与基础管理上客观存在一定的历史欠账,在新的发展阶段商业银行必须做出改变补齐短板。财务管理的内生需要。在财务机器人、财务共享服务大大提高了基础会计工作效率的时代背景下,传统财务人员如何实现自身定位的转变,持续为企业发展输出自身价值,也是财务人员必须思考的问题之一。

    3.如何实现转型?

    改变的目标是实现企业价值创造最大化。在行业需求快速增长的市场环境中,商业银行必须通过财务转型,提升银行营运效率和精细化管理水平,累加差异化的竞争优势,最终促进企业价值创造的再提升。

    改变的内容是财务管理机制与方法。概括而言,财务转型的内容就是,机械式的管理活动系统化、智能化,常态性的管理活动模板化、制度化,将财务人员的精力和时间解放出来,更多的集中于价值创造活动,包括提升自身水平,做好精细化管理工作,促进财务价值再创造,在商业银行中主要体现在资产负债管理、预算管理、绩效考核、数据治理、成本定价、税务管理等方面,财务转型应聚焦于核心管理工作。

    改变的路径是财务共享+管理会计。转型的基础是共享服务,将重复性高简单化的业务通过共享服务提供规范、统一、可视和可控的财务管理服务;转型的工具与路径就是管理会计,管理会计是实现企业战略落地的有效工具与手段,是企业财务转型的重要体现。

    杭州银行的实践经验:

    据杭州银行财务管理部总经理章建夫介绍,2016年杭州银行在对于外部形势和未来趋势判断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的定位制定“六六”发展战略。围绕全行战略要求和财务转型的发展思路,财务管理部制定了部门三年行动计划——“一个目标、二个能力、三项计划,九大重点”,即财务管理的各项工作均要围绕一个目标——银行的内涵式增长来开展工作,同时注重提升以资源配置和成本定价为核心的能力建设,落实管理会计建设计划、财务会计建设计划和财智建设计划,持续推进资产负债管理、预算管理、绩效考核、盈利分析、定价管理、总账管理、共享服务、数据质量、财智计划等九大重点工作,最终形成以管理会计平台(M+)、总账平台(A+)、财务共享中心(S+)、财智计划(T+)为主体的综合经营管理解决方案(“MAST”)。

    目前,该行的管理会计平台(M+)已构建完成“1+5+N”的综合框架,建成了全业务覆盖、全成本分摊、多维度盈利分析的管会数据集市,将全行所有表内以及表外业务、全成本分摊的数据进行多维度数据模型整合,为全行各项经营管理提供了数据与模型支持,其中,“1”是一项管理会计基础应用,为全行条线、机构、团队、客户经理出具管理会计口径资产负债表、损益表,让其知晓“做了什么、效益如何”,“5”是基于经营管理以及管理会计的五项管理应用,包括资产负债管理、预算管理、绩效考核、定价管理、多维度盈利分析,向全行不同管理用户展现不同应用角度的管理数据与报告,让其知晓“全行资产负债经营与资源配置方向、年度预算进度如何、业务绩效考核如何”;“N”是扩展分析应用,即满足不同用户个性化、以及今后管理深化需要进行灵活配置与应用,通过管理会计平台将多维度数据和管理人员的权限相结合,实现各个层面的各类管理应用。

    总账建设(A+)中,该行按照财政部关于国内上市银行需在2019年按照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要求,积极有序推进相关项目建设。同时,该行也正在积极建设与完善总账系统,建立交易与核算相分离的、统一会计与估值系统、多层次全流程会计控制体系,以更好地发挥会计在防范风险、促进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财务共享中心(S+),该行通过与用友金融公司合作,已完成一期建设,实现内部财务的“四个集中”——集中审核、集中报销、集中核算、集中支付,提高了各级核算的合规性,减轻了核算人员的工作量,后期将进一步立足业务伙伴定位,向集团内子公司提供共享服务,加强费用管理,降低成本,促进管理效率提升。

    财智计划(T+)通过税务管理、绩效考核等内容的培训,以及总分行间的定期沟通,有效地增进了总分间的联系与沟通,提升了全行财务条线人员的专业水平,逐步打造一支“以事为先、以人为重、专业思考、独立判断”的财务队伍。

    

杭州银行 财务 全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天风证券 601162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09-11 捷昌驱动 603583 29.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