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上海|人工智能列国志之欧盟篇:更侧重伦理与人才培养

赋能上海|人工智能列国志之欧盟篇:更侧重伦理与人才培养
2018年09月12日 16:27 澎湃新闻
赋能上海|人工智能列国志之欧盟篇:更侧重伦理与人才培养

澎湃新闻记者 张唯 来源:澎湃新闻

编者按: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 2018)将于9月17日至19日在上海举行。此次大会以“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为主题,将聚集全球人工智能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家和企业家,以及相关政府的领导人,围绕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前沿、产业趋势和热点问题发表演讲和进行高端对话。

澎湃新闻特此整理各国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希望能为读者呈现较为全面而深入的人工智能发展图景。今日推出的为人工智能列国志之欧盟篇。欧盟在人工智能领域注重探讨相关的伦理和法律问题,还相对重视人工智能人才的培养。

人工智能可以帮助医生做出更快、更准确的诊断,帮助农民减少使用农药,帮助人们应对气候变化,它还有助于减少交通事故的数量……人工智能正在帮助我们解决许多社会难题,但与之相伴而来的是人工智能所引发的伦理担忧。关注人工智能带来的安全、隐私、尊严等方面的风险正是欧盟人工智能战略和政策的侧重点。

另辟蹊径,关注安全、隐私、尊严等伦理问题

2018年3月,有欧盟智库之称的欧洲政治战略中心(European Political Strategy Centre)发布题为《人工智能时代:确立以人为本的欧洲战略》(The Age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Towards a European Strategy for Human-Centric Machines)的报告。这份报告解读了欧盟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发展现状。

报告坦言,欧洲在人工智能领域投资少且缺乏全球规模的数字公司。在深度学习领域、专利申请和投资方面,欧洲也落后于美国和中国。

在这种情况下,欧洲政治战略中心建议欧盟鼓励发展人工智能,并努力建立起人与机器的共生关系。它还建议欧盟确立以人为本的战略,把政策目标设定为使人们感到被人工智能赋能,而非被其威胁。

2018年3月27日,欧洲政治战略中心发布了题为《人工智能时代:确立以人为本的欧洲战略》的报告。 报告指出欧洲人工智能领域投资少

欧盟也确实在这么做。2018年4月25日,欧盟委员会发布的一份政策文件《欧盟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 for Europe)提出了人工智能的欧盟道路。向来有着人权传统的欧盟决定另辟蹊径,着重探讨人工智能的价值观。这份文件表示欧盟要竭力确保在人工智能领域有国际竞争力,让所有欧盟国家都能跟上这场数字变革并以欧盟价值观作为新技术的基础。

欧盟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可能会引发新的伦理和法律问题,欧盟必须确保人工智能在适宜的框架内发展。这个框架应既促进科技创新,又能尊重欧盟的价值观、基本权利和道德原则。

在欧洲价值观的基础上,欧盟委员会提出了一种三管齐下的方法:增加公共和私人投资,为人工智能带来的社会经济变革做好准备,并建立起适当的道德和法律框架。

去年年初,欧洲议会首次建议欧盟委员会起草法案,规范人工智能及机器人的使用和管理。今年1月,欧盟又透露会从2018年春季开始起草人工智能相关法案。

2018年7月,一份由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也分析称,欧盟国家更关注人工智能带来的安全、隐私、尊严等方面的伦理风险。欧盟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主要涉及数据保护、网络安全、人工智能伦理等社会科学方面。

欧盟的老朋友英国对人工智能的伦理道德问题也十分关切。今年4月,英国议会一个特别委员会发布报告说,在发展和应用人工智能过程中,有必要把伦理道德放在核心位置,以确保这项技术更好地造福人类。

这份报告提出,应确立一个适用于不同领域的“人工智能准则”,其中主要包括5个方面:人工智能应为人类共同利益服务;人工智能应遵循可理解性和公平性原则;人工智能不应用于削弱个人、家庭乃至社区的数据权利或隐私;所有公民都应有权利接受相关教育,以便能在精神、情感和经济上适应人工智能发展;人工智能绝不应被赋予任何伤害、毁灭或欺骗人类的自主能力。

欧盟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竞争力

“不是说我们在互联网大型企业方面落后,就意味着在电子工业、机器人和汽车等领域也落后。”这是欧盟委员会负责数字经济与社会事务的委员玛丽亚·加布里埃尔在今年1月22日举行的“数字生活设计”大会上所说的话。

她表示,她对欧盟凭借自身优势在数字化方面取得进展感到乐观。

从目前的数据来看,欧盟的自信并非完全没有根据。一组来自《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的统计数据显示,欧盟成员国德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的人工智能人才数量处于全球前十位,分列第四、第六、第九和第十。需要指出的是,虽然这几个国家的排名靠前,但其人工智能人才储备与前三名美国、中国和印度相比,尚有很大差距。欧盟进榜单前十的德、法、西、意四国人工智能人才总数只占到全球的12.4%。

全球人工智能人才分布情况。 来自《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

在人工智能杰出人才领域,德国、法国和意大利表现较好,分别位于全球第三、四、五名,次于美国和英国。上述欧盟国家的人工智能杰出人才占总人工智能人才比分别为,德国11.9%,法国16.5%,意大利20.8%和西班牙14.3%。人工智能杰出人才占总人工智能人才比最高的国家是日本,达到20.9%,第二是意大利。

全球人工智能杰出人才分布情况。 来自《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

人工智能人才是指具备从事领域创造性劳动的研究能力与专业技术知识,并在人工智能领域内取得创新成果的活跃研究人员。其中,取得创新成果是指,公开发表过专利或英文论文;活跃是指近10年有创新成果产出。

国际人工智能杰出人才指的是,研究能力领先的世界人工智能人才。为保证评断标准可获取、可衡量,报告采用学术界相对公认指标H因子表征人才研究能力,并择取世界人工智能人才数据集中H因子排名前10%的人才作为世界人工智能杰出人才。

建设数字欧洲,在人工智能领域拨款25亿欧元

除了人工智能人才储备,欧盟也对人工智能的发展做出了一些政策规划。

今年6月,欧盟委员会公布了2021年至2027年欧盟长期预算草案里的一系列提议,包括新设“数字欧洲”项目以投资超级计算机、人工智能等,以及增加空间项目预算。

欧盟委员会提议向“数字欧洲”项目拨款92亿欧元,其中,25亿欧元将用在人工智能领域。欧盟希望人工智能技术能够在欧盟经济和社会领域得到广泛运用,使政府和民营企业都能受益。此外,欧盟还计划把27亿欧元用在超级计算机及数据处理领域,把20亿欧元用于网络安全领域,数字技术培训推广、电子政务等也将获得预算拨款。

有分析称,欧盟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发重点是数据保护、网络安全、人工智能伦理、数字技术培训和电子政务。在应用领域,欧盟更关注人工智能相关的基础研究,尤其是超级计算机和数据处理应用,投入了大量的资金。金融经济、数字社会和教育也是欧盟关注的重点。

5年前,欧盟发布了《欧盟人脑计划》。当时,该计划获得了10亿欧元的资金支持。计划为期十年,主要任务是收集和整合不同类型的神经科学数据,从而使用计算机技术在不同层面上重建人类大脑,从神经元内部到整个大脑功能,并且还要对大脑进行仿真模拟。

随后,欧盟陆续发布了《2014-2020年欧洲机器人技术战略研究计划》(Strategic Research Agenda For Robotics in Europe 2014-2020),《地平线2020战略-机器人多年度发展战略》(Robotics 2020 Multi-Annual Roadmap),《衡量欧洲研究与创新的未来》(Gauging the Future of EU Research & Innovation),《对欧盟机器人民事法律规则委员会的建议草案》(Draft Report with Recommendations to the Commission on Civil Law Rules on Robotics),《欧盟机器人民事法律规则》(Civil Law Rules on Robotics)等政策或计划。

世界各国人工智能战略与政策发布情况图。 来自《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

大部分欧盟国家加入了地平线2020计划以及SPARC机器人计划,试图通过这次革新提高欧洲的整体竞争力。有些欧盟国家,比如意大利,芬兰等,虽然还没有形成统一的国家层面的战略政策,但是其主要高校和科研机构也承担了国家对于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任务。

欧盟人工智能政策的基础推动力量为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EC)以及欧盟议会法律事务委员会 European Parliament-JURI,这两个机构不但设计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也关注人工智能发展可能遭遇的问题。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2017年曾表示,欧洲必须抓住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等快速发展带来的机遇,积极构建未来。

欧盟 人工智能 伦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天风证券 601162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09-11 捷昌驱动 603583 29.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