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研究员:CPI走高不可持续 PPI回落趋势不改

人大研究员:CPI走高不可持续 PPI回落趋势不改
2018年09月11日 01:18 21世纪经济报道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CPI走高不可持续 PPI回落趋势不改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研究员 孙超

  9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8年8月份CPI和PPI相关数据。8月CPI同比上涨2.3%,涨幅较7月上行0.2个百分点,略高于市场预期;环比上涨0.7%,高于历史均值约0.4个百分点。8月PPI同比上涨4.1%,增速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4%,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

  8月CPI上涨主因是食品价格环比大幅上涨2.4%(上月为0.1%)。从同比角度看,非食品项涨幅为2.5%,较上月微增0.1个百分点;食品项涨幅为1.7%,较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可见,同比环比两方面,食品项作用都是最大的。

  其中,食品项下,受高温多雨天气和部分地区台风降雨影响,鲜菜环比上涨9.0%,略超季节性(近3年同期分别为8.52%、7.93%和6.82%),影响CPI上涨约0.21个百分点;鲜果环比上涨0.8%(往年同期一般为负值);猪肉市场供应偏紧,环比上涨6.5%,影响CPI上涨0.14个百分点;开学在即且中秋临近,鸡蛋价格明显上涨,抬升CPI 环比涨幅0.1个百分点。

  非食品分项涨跌互现:衣着环比跌幅收窄,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涨幅回落,医疗保健涨幅回升,房租上涨拉动居住价格上涨0.5%。房租涨幅略超季节性(近2年同期分别为0.38%、0.2%),我们认为或与租房价格上行有一定关系,但目前仍处于可控范围。成品油调价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暑期出行人数较多,带动旅游和宾馆住宿价格上涨0.12个百分点。

  8月CPI翘尾效应为1%,新涨价因素为1.3%,新涨价因素较上月提高,显示价格确有回升趋势。从同比角度来看,CPI分项中食品分项收于1.7%,较7月大幅提高1.2个百分点。因此,食品项上涨为推动8月CPI上涨主因。

  目前通胀水平处于历史55%分位数的位置,我们认为后期通胀压力不足为惧,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第一,猪周期仍处底部区间,行业整体仍供大于求。生猪出栏量往往在二、三季度季节性下降,相应猪价也常会出现季节性反弹。但受制于去年基数渐高,预计后期猪肉价格上涨对CPI的推动有限。

  猪肉价格还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但并不会改变猪周期,预期年内猪价将企稳。

  第二,南方蔬菜供应料将上升,有助缓解北方供给压力。8月菜价出现超季节性的上涨,是受到高温高湿、强降雨等天气影响,山东蔬菜产地的水灾可能不是主要原因,但该地水灾对今年冬季北方蔬菜供给产生一定影响。洪涝灾情较为严重的年份,蔬菜价格多为呈现1-3个月脉冲式上涨、随后回落的走势。另一方面,在国家调整粮食收储政策的背景下,小麦收购均价不大可能大幅上涨;而鲜果消费结构具有较强的可替代性,苹果价格如明显上涨,大概率会由其他鲜果品种进行替代。此外,考虑到天气转冷后,南方蔬菜的供应量将会上升,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缓解北方当前的供给压力,菜价有望回归正常季节性波动。

  寿光蔬菜供给占全国总供给的比重很小,因而洪灾对蔬菜价格的拉动只是短期的,而且蔬菜生长周期较短,可快速提高产量,目前全国蔬菜供应充足,本轮蔬菜价格上涨将受到抑制,长期可控。

  第三,输入性通胀压力不大。我国进口商品中,消费品占比较小,同时此轮PPI向CPI的传导也部分受阻。因此短期内输入型通胀发生的概率较小。

  第四,原油价格对通胀影响存在不确定性。油价的利多因素是伊朗局势的演变,特朗普在5月份退出伊朗核协议,并要求所有国家将伊朗石油进口降为零。若伊朗受制裁,其可能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导致供给减少。而利空因素是美俄及OPEC可能在伊朗断供后增加产能和出口以增加供给。同时全球贸易摩擦、经济下行等因素也会对原油需求带来较大不确定性。目前来看,原油价格对我国通货膨胀的影响具有不确定性。

  第五,租房价格上涨对通胀影响小。居住价格的上涨主要是暑期处于租房高峰,加之以自如为首的长租公寓为争抢房源变相提价,从而推升了租房价格,导致城市居民生活成本上升。但由于热门城市租房价格与CPI口径下的租房价格增速相关性低,而中小城市房租价格并未受长租公寓影响,房租稳定。同时,受政策调控影响,房租不会形成全面上涨。因此,整体来看,热门城市房租上涨对CPI影响较小。

  8月份PPI 4.1%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3.0%,今年新涨价影响约1.1%。受环保限产、基建投资加码预期等因素影响下,中上游原材料价格有所回升,8月PPI环比延续反弹趋势,呈现环比升同比降的态势。其中,生产资料涨幅较上月提升0.5个百分点,生活资料涨幅较上月提升0.1个百分点。调查的40个行业大类,价格上涨的有30个,持平的有4个,下降的有6个。

  从具体行业来看,在“稳增长”政策下基建加码,大宗商品和工业品需求向好,黑色系商品需求增加,同时环保限产的超预期情况影响供给端,供需两端推动黑色系商品价格快速上行。

  虽然环保限产对工业品价格形成支撑,但年底之前高基数效应持续,因而预计PPI同比将回落之势不改。

  随着去年的影响逐渐褪去,预计9月开始,PPI可能跌至略高于3%。具体看,近期生产需求端存在分化,投资、出口、消费边际增长放缓,需求较弱。而受经济增长放缓影响,原油价格和大宗商品不会出现持续性上涨,PPI下行趋势明显。

  总体来看,8月份猪肉和蔬菜价格上涨,基建加速、黑色商品价格上涨推动PPI涨幅,导致物价上涨。但年内通胀压力基本可控。

  四季度通胀水平大概率维持在合理区间内,通胀大幅上行基础不牢靠。而且,货币政策会对通胀具有一定的容忍度。因此,对于债券市场而言,短期会进入横盘震荡,最主要的因素在于未来市场走势的核心逻辑不确定,而不在于通胀。

责任编辑:李锋

PPI 回落 百分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天风证券 601162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09-11 捷昌驱动 603583 29.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