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上市银行半年报揭晓 最具投资价值银行

A股上市银行半年报揭晓 最具投资价值银行
2018年09月10日 01:27 投资者报

  A股上市银行半年报揭晓 最具投资价值银行

  ■ 资产规模低速增长、多家银行净利润增幅重回两位数、不良贷款认定趋严促使风险加速暴露,伴随严监管与金融去杠杆的“阵痛期”,上市银行的业务模式悄然生变

  ■ 今年上半年,26家A股上市银行合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66.7亿元,同比增长6.49%。其中,中小银行整体业绩改善的程度要好于大型银行

  ■ 虽然上市银行业绩逐渐回暖,在A股市场却被浇得透心凉。今年上半年,银行板块领跌,导致多只银行股破净

  ■ 《投资者报》以2018年半年报业绩数据为基础,还原上市银行业务真实水平,洞察银行发展后劲,甄选出10家最具投资价值的银行

  《投资者报》记者 闫军

  538

  2018-9-10

  投资者报

  银行净利增速在2016年前后形成底部之后逐渐回升,行业整体景气度持续上行。

  目前,26家A股上市银行已悉数披露2018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上市银行合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66.7亿元,同比增长6.49%。其中,成都银行常熟银行上海银行等12家银行净利润增速超过两位数。

  一荣俱荣,盈利提升受益于资产质量的持续改善。在不良贷款认定趋严的背景下,今年上半年末,A股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较去年末下降了5个基点。

  资管新规之后,监管对同业业务持续加压迫使银行深度调整业务结构,一方面是回归贷款业务;另一方面就是加码零售业务。今年上半年,平安银行成为继招商银行之后第二家零售业务营收占比超过50%的银行,事实上,零售转型正成为越来越多银行的选择。

  《投资者报》详细拆解A股26家上市银行中报数据,洞察各家银行业务水平,力求从中挖掘出最具投资价值的标的。

  资产规模稳定增长

  数据显示,2017年有100多家银行主动缩表,减少应收账款类投资和同业资产成为常态。今年上半年,26家A股上市银行总资产达153.9亿元,较年初增长3.65%。

  其中,常熟银行资产规模增速最快,截至6月底,其资产规模为1632.89亿元,同比增长近12%,同时该行也是今年上半年A股、H股45家上市银行中唯一一家资产规模增速超过10%的银行。

  此外,A股仅有吴江银行、成都银行、北京银行以及上海银行4家银行资产规模增速超过5%,分别为9.42%、9.03%、6.69%及6.14%。

  申万宏源研报指出,常熟银行继续压降同业资产和以非标投资为主的应收款项类投资,上半年分别同比缩减20.9%及4%。从资产动态来看,上半年新增贷款占新增总资产达54.3%,相反,应收款项类投资缩减占新增总资产的13.5%。事实上,即使非标回表,此前可测算常熟银行流动性匹配率约为110%,依然达标。

  其次,负债端进一步彰显扎实的存款基础,上半年存款同比增长16.8%,占负债比重较2017年年末提升1.2%至74.7%,相比之下,“同业负债+同业存单”占比已经降低至20%以下,无论是从监管角度还是出于同业利率持续下行对息差的考虑,这对于常熟银行而言是双重利好。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在总资产扩张受限的情况下,更多回归贷款业务,以更高的收益率来弥补总资产水平增速的下降,从而保持稳定的净利润水平。

  今年上半年,仅有张家港行浦发银行进行了“缩表”,张家港行资产规模为1009.79亿元,较年初下降2.13%;浦发银行同期总资产为60917.59亿元,较年初减少0.74%。

  国信证券研究所银行组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受货币政策收紧影响,银行资产增速快速回落,上市银行整体资产增速在2018年一季度末降至5.4%,比2016年末降低了7.6个百分点。不过二季度以来,由于货币政策边际上有所松动,资产增速止跌回升,二季度末上市银行总资产余额同比增速恢复至5.6%,比一季度略高0.2个百分点。

  中小型银行净利增速更快

  半年报显示,26家A股上市银行今年上半年合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66.7亿元,同比增长6.49%。其中,五大国有行的表现可圈可点,净利润增幅自2017年底持续上升。有分析人士指出,国有行能够实现盈利翻身以及净息差的持续改善,一方面受到央行降准及加大存款推动力度的积极影响;另一方面银行资产结构优化使贷款平均收益率有所提升。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上半年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净息差水平较高,均在2%以上。其中,农业银行相比2017年末净息差提高0.31%,达到2.61%;工商银行上半年净息差为2.3%,增长约8个基点;建设银行净息差较年初增加13个基点;另外,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净息差也小幅提升,分别为1.88%和1.59%。

  截至6月底,国有行净利润整体增长5.4%,不过低于股份行、城商行和农商行,后三者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分别增长6.9%、14.5%以及15%。

  同时,业绩增长分化进一步加深,今年上半年,A股有12家银行净利润增长超过两位数,亦有5家银行净利润增幅低于5%。

  具体来看,净利润增长势头最猛的是成都银行,实现营业收入54.33亿元,同比增长31.89%;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21.23亿元,同比增长28.55%。这两项指标的增幅均为A股上市银行最高。

  此外,另有11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增幅超过两位数,具体为常熟银行、上海银行、贵阳银行宁波银行杭州银行南京银行、张家港行、吴江银行、招商银行、江苏银行以及无锡银行,其净利润增幅分别为24.55%、20.21%、19.79%、19.64%、19.25%、17.11%、17.08%、15.41%、13%、10.93%、10.72%。不难看出,除了招商银行,其余净利润超两位数的银行均为城商行、农商行。

  净息差的改善同样是中小银行取得不俗业绩的原因。成都银行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其存贷款均有10%左右的增长,利息净收入为43.65亿元,同比增长26.69%,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80.34%;上半年实现非利息收入占比19.66%,较上年同期提高3.3个百分点,收入结构显著改善。

  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银行团队表示,股份行、城商行净息差显著受益于货币市场利率回落。二季度主要缘于国有行净息差回落引起,股份行、城商行净息差环比仍在改善。国有行与股份行、城商行之间的分化主要由货币市场利率变化引起,即在货币市场上,国有行是资金出借方,股份行、城商行是资金融入方,货币市场利率回落对股份行和城商行的净息差有利。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资产端向信贷集中的趋势不改。上半年上市银行整体信贷资产占总资产比重进一步提升,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国有行占比幅度分别增加2.6、2.5、2以及0.7个百分点。其中,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主要是依靠通道投资相对压缩来多投信贷,而国有行则主要是依靠降准带来的准备金占比下降。对此,国信证券预计未来信贷集中趋势仍将延续。

  不良贷款认定趋严

  作为银行发展的健康指标,不良贷款历来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从半年报数据来看,A股26家上市银行资产质量持续改善。上半年仅有4家不良贷款率较年初略有上升,南京银行和兴业银行不良贷款率较年初持平,其余20家银行均表现为下降。26家银行平均不良贷款率为1.5%,较年初下降5个基点。

  其中,农业银行不良贷款率降幅最大,较年初下降19个基点至1.62%。招商银行和吴江银行降幅略低于农业银行,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18个基点。

  值得注意的是,宁波银行与南京银行一如既往地保持着低于1%的不良贷款率。前者上半年末以0.8%的低不良率继续领跑A股上市银行,南京银行这一数字也仅有0.86%。

  中信银行、贵阳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上半年末不良贷款率较年初则分别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中信银行上涨幅度最大,为12个基点,贵阳银行上涨5个基点,民生银行与华夏银行均上涨1个基点。

  对于不良贷款率的上升,中信银行方面表示,其上半年严格执行不良确认标准,对于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降级不良,资产质量压力有所释放。

  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相当于提前释放风险,但是对于银行来讲,新增逾期同样不容忽视。国信证券研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上市银行不良生成率1%,同比上升19个基点;半年末逾期率2.06%,环比小幅上升1个基点,虽然没有大幅增加,但结束了此前连续一年半的回落趋势。其中逾期90天以内贷款比率比年初上升了6个基点,而逾期90天以内贷款显然都是今年二季度新生成的。

  多家银行补充资本

  今年以来,多家A股上市银行进行了资本金补充。2月2日,江苏银行公告称,拟公开发行可转债,募资总额不超过200亿元;3月12日,农业银行公告拟以非公开发行方式发行不超过274.73亿股A股,募集资金规模不超过1000亿元,将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3月5日,证监会网站显示,发审委召开吴江银行25亿元可转债发行审核工作会议;8月24日,工行称拟通过发行优先股募资不超过人民币1000亿元,所募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9月3日,中国银行2018年二级资本债券(第一期)在境内完成发行定价,发行规模400亿元。

  运用多种资本工具进行“补血”的银行中不乏国有大行的身影。大行也缺钱的原因为何?

  根据银监会资本新规过渡期安排,到2018年底,系统性重要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及资本充足率要分别达到8.5%、9.5%及11.5%,非系统性重要银行则要分别达到7.5%、8.5%及10.5%。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上半年在26家A股上市银行中,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排名前10位的分别为:江阴银行(13.61%)、建设银行(13.08%)、工商银行(12.33%)、张家港行(11.76%)、招商银行(11.61%)、农业银行(11.19%)、吴江银行(11.09%)、中国银行(10.99%)、成都银行(10.71%)、无锡银行(10.64%)。

  另一方面,华夏银行、杭州银行以及平安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06%、8.26%及8.34%,距离监管要求最低线不足1%。资本充足对于银行这类资金驱动型行业进一步夯实发展后劲则至关重要。

  超半数银行股破净

  自2月A股市场调整以来,银行股陷入“破净”大潮。截至8月24日,A股上市银行中有11家银行股价跌破净资产,较6月底减少了5家。

  具体来看,股份制银行为破净的重灾区,9家A股上市股份制银行中仅招商银行幸免。其中,华夏银行市净率最低,仅为0.63%,民生银行、光大银行以及浦发银行分别为0.7%、0.72%及0.76%,均低于0.8%。

  五大国有行中建设银行市净率为1%,其他皆低于1%。交通银行最低为0.69%,中国银行次之,为0.89%,工商银行则为0.98%。

  对于银行板块被市场低估的原因,川财证券研究员杨欧雯表示,除了监管冲击,持续推进的经济去杠杆也压低银行板块的估值水平,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和不断抬升的实体利率水平,将提高实体经济违约可能,银行板块的潜在资产不良率提升。尤其是最近部分国内行业的竞争程度提升,也加大了市场对于整个银行板块的担忧,压低了整个板块的估值水平。

  10家最具投资价值银行

  根据半年报业绩,哪些银行股更具投资潜力?《投资者报》记者综合资产增幅、净利润增幅、不良贷款率、存贷比等多项指标,衡量上市银行成长性与健康度,并参考券商近半年来研报推荐次数发现,进入最佳购买节点的有: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以及农业银行等国有大行,长期发展潜力较大的平安银行、招商银行;盈利好、不良较低的常熟银行、宁波银行、张家港行、成都银行、吴江银行是最值得关注的10家银行。

  从数据来看,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净息差水平较高,均在2%以上。其中,农业银行相比2017年末净息差提高0.31%,达到2.61%;工商银行上半年净息差2.3%,增长约8个基点;建设银行净息差较年初增加13个基点。高息差驱动高盈利,稳健的资产负债结构和审慎的风控体系使得其在这轮严监管周期中安然度过。

  此外,中小银行发展势头也令人刮目相看。如宁波银行获得多家券商青睐。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杨荣认为,宁波银行具有“高成长、高ROE、低不良、零售端优势显著”的特征。首先,今年初100亿元可转债成功发行,今年可转股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全部转股后预计提高核心一级大约2%;而且还有100亿元定增在筹划中,这两项再融资完成后可满足未来3年左右资本金;其二,强劲的零售业务优势和严格的风控始终是其最大的核心竞争力,2018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不良率持续下降到0.8%就是一个佐证;其三,拨备覆盖率将近500%,全行业内最高,未来释放业绩有足够实力。■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