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教师,就是一道风景

一位教师,就是一道风景
2018年09月09日 05:54 经济日报

一位教师,就是一道风景

□ 李尚飞

一位教师,就是一道风景,学生从他的身上看到怎样的景物,就会靠近、欣赏、向往、营造这样的风景。因此,教师应该把自己站立成一个远方,令人企慕的、崇敬的、仰望的远方

10岁的王阳明进入学堂伊始,曾经郑重地问过老师一个问题:我们为什么要读书?老师的回答是:为了将来参加科举考试啊。王阳明带着一丝疑虑提出了他从前贤那儿接受来的观点:不对,应该是做圣贤。老师的功利给了王阳明一个浅近的目标,王阳明自己为自己确立了一个远方。

柏拉图在雅典的学院招收学生的时候,在门上贴了一个告示:不懂几何学者莫入。有学生问他:学习几何学有什么用?柏拉图勃然大怒,拒绝了这个学生的申请,并且说:他居然问学几何学有什么用。对于柏拉图来说,他开办学院的目的,在于探求真理,在于了解宇宙,在于让人“认识你自己”,当你只盯着“有用”“没用”的时候,你已经抗拒了远方的召唤,当然属于不受欢迎之列。

教师,意味着远方。他的熏陶,他的指引,他的鼓励,决定了学生眼界是否广阔,心胸是否宽宏,目标是否长远,人格是否高尚,抱负是否远大。

教师,站在今天的讲台上,面对着那一双双纯洁而清明的眼睛,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投影到他们的眸子里,成为决定他们人生高度的坐标;都会回荡在他们的心海里,成为一生摆不脱的印记。教师站得高,自然会给他们一个崇高的平台;教师看得远,自然会给他们一个远方的远方。

那个远方,虽然抽象却很实在。它的一头联结着当下,一头像草蛇灰线,绵延千里,一直伸展到学生的终身。而最值得重视的是,这种文化人格又会影响到周围的人,影响到下一代,教师往往看不到这种远方,却能显示这种远方。

一位教师,就是一道风景,学生从他的身上看到怎样的景物,就会靠近、欣赏、向往、营造这样的风景。因此,教师应该不懈地提升个人的修养和能力、思维和品质的重大意义就在这里:他把自己站立成一个远方,令人企慕的、崇敬的、仰望的远方,以思想的深邃、学问的丰富、人格的高尚、精神盈足的姿态,着眼于现实现地,却不受它的局限,视追求更为宽广、丰盈的生命圆满为更高更远的目标,将这份职业看作是提高自己、充实自己的台阶,如此,他才能给学生提供一个美好的远方。

在通往那条方向的路途上,他一边辛勤耕耘,莳花种草,一边收获果实,恬然自足,然后目送着被他赋予意志和品质、素养和能力的学生走向更远的地方。他有这样的自信:他的学生可能会忧郁,却不会抑郁;可能会胆怯,却不会恐惧;可能会遇到挫折,却最终会走向坦途;可能会遇到风风雨雨,却能从路边的一朵野花中看到生命的亮色。

《资治通鉴·后汉纪》称“经师易遇,人师难遭”,其注解云:“经师,谓专门名家,教授有师法者;人师,谓谨身修行,足以范俗者。”“范俗”,可以给世俗社会做一个榜样,其本身就象征着远方。孔子一边践行,一边给学生指出一个追求的目标——仁;孟子,一边追索,一边给学生指出一个追求的目标——义。这样的目标是远方,是值得终身深味遵循、不懈努力的;是值得一生自强不息、为之奋斗的。此所谓“任重而道远”。有了“重”的背负,有了“远”的探寻,人就有了责任,有了斗志,有了情怀。

王阳明 教师 学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