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众议长阿罗约:中国经济发展让东盟受益

菲律宾众议长阿罗约:中国经济发展让东盟受益
2018年09月08日 18: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宁9月8日电(记者 杨陈 林浩)菲律宾前总统、现任众议院议长格洛丽亚·马卡帕加尔·阿罗约(GloriaMacapagalArroyo)8日在南宁表示,中国经过40年的快速发展,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并提出了“一带一路”等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倡议,这将使中国经济发展成果进一步扩大,让东盟邻国受益。

  2018中国—东盟市长论坛当天在南宁举行,来自中国及东盟100多个城市约300名嘉宾齐聚一堂,探讨中国及东盟国家城市建设和创新合作。

  图为菲律宾前总统、现任众议院议长格洛丽亚·马卡帕加尔·阿罗约发表主旨演讲。 俞靖 摄

  出席论坛的阿罗约在会议间隙接受了中新社记者专访。她说:“我第一次访问中国是1975年,40多年来中国的发展速度让人惊叹,也见证了中国与东盟关系的发展。”

  她告诉记者,1978年中国开始实行改革开放,东盟国家就担心中国有一天会成为其竞争对手。“但是今天我们看到,中国与东盟不是竞争对手,而是一个非常好的协作者、助力者。中国非常重视与东盟的合作,并积极为东盟各国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东盟的任何一个国家,包括菲律宾在内,都能够很明显地看到,与中国睦邻友好合作将会受益无穷。”

  阿罗约希望,“一带一路”倡议为菲律宾等东盟国家带来更多技术支持,帮助其提升人才储备。与此同时,在中国—东盟陆路合作日趋紧密的当下,不断加强海上通道的连接,促进海上交通便利化。

  在东盟与中国的合作过程中,我们更应该不断加深友谊,加强合作,通过互信实现共同繁荣。”阿罗约说。

  谈及未来菲中关系的发展,阿罗约表示,“非常乐观。”菲律宾政府对中国采取比较积极的态度。菲律宾拥有着数量众多且影响力广泛的华人团体,他们对双边关系发展也起着很好的促进作用。此外,中国的制造业强大,与菲律宾的第三产业有很强的互补性,经济上的紧密联系将为菲中两国增添合作动力。

  “2016年中国已成为菲律宾第一大贸易伙伴,目前两国合作前景非常好。‘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将为菲中两国合作锦上添花。”阿罗约说。(完)

 

责任编辑:郭建

东盟 菲律宾 阿罗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