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伦药业中报业绩大增两倍,三发驱动全面发力

科伦药业中报业绩大增两倍,三发驱动全面发力
2018年09月07日 01:36 21世纪经济报道

科伦药业中报业绩大增两倍,三发驱动全面发力

    

    今年以来A股表现疲软,科伦药业(002422.SZ)是为数不多的创新高个股之一,5月7日科伦药业创出历史新高,报收35.86元。截至9月5日,科伦药业今年以来股价累计涨幅达10.93%。除了股价,科伦药业也交出了一份靓丽的中期业绩报告。

    报告显示,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7.92亿元,同比增长57.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74亿元,同比增长202.17%。同时公司还公布了前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05亿元至11.21亿元,同比增长160%至190%。

    这一业绩主要得益于伊犁川宁全面满产。上半年伊犁川宁项目实现营业收入16.45亿元,同比增长69.69%;净利润3.50亿元,同比增长548.06%,为公司贡献近半利润。此外,还得益于输液和非输液制剂产品销售量以及销售收入持续增长。

    2010年一上市,科伦药业就制定了“三发驱动”的发展战略:第一发大输液、第二发抗生素全产业链、第三发创新研发。如今,这一发展战略正在全面开花结果。

    输液板块增速回暖,

    毛利率提升

    2012年8月1日,有“史上最严限抗令”之称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我国大输液行业开始步入寒冬,优胜劣汰,中小企业逐步退出市场。目前,大输液行业基本见底,限抗等政策对输液行业负面影响基本消除,行业增速逐步回暖,行业集中度逐渐增高,寡头们也开始形成。

    2017年科伦药业收购石四药集团20.05%股权,实现强强联合,竞争力大幅提升。在将石四药实现并表后,科伦与石四药实际控制大输液60%市场份额。上半年,石四药贡献投资收益约7000万元。

    同时,输液市场集中度提升推动销量增长,2018年上半年科伦药业输液板块实现销售收入47.02亿元,同比增长48.25%。公司在2018年继续推进产品软塑化进程,高毛利软塑产品销售结构占比进一步提升。随着产品结构的调整,输液板块整体毛利率进一步提升。2018年上半年输液板块毛利率达到70.05%,同比增长10.98%。

    川宁项目全面满产,

    拉动业绩快速增长

    抗生素原料药中间体由于高污染、高排放的特性,近年来一直是环保部门的重点治理对象之一。谁率先解决了环保问题,谁就赢得了市场的先机。

    科伦药业一直致力于提高环保技术,倡导绿色发展。就伊犁川宁项目而言,单单在环保方面的投入就已经超过20亿元,占该项目总投资25%以上。

    2018年3月,伊犁川宁项目通过环保验收。自通过环保验收以来,伊犁川宁持续扩大产能,并在2018年4月份开始全面满产。上半年伊犁川宁项目实现营业收入16.45亿元,同比增长69.69%;净利润3.50亿元,同比增长548.06%。

    在8月28日的机构调研会议上,科伦药业表示,到目前为止能稳定生产硫红的只有两家公司(科伦伊犁川宁和湖北东阳光)。硫红的价格是一个持续上涨的过程,伊犁川宁基本满产满销。渤海证券认为拥有“环保”、“成本”两大优势的川宁,将会充分受益于供给侧改革所带来的产能出清,此块业务将会为公司发展其他业务提供长期持续的现金流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科伦药业的抗生素并非仅限于中间体,而是全产业链的打造,目前,下游企业广西科伦、四川邛崃等也已经逐步投产,其中广西科伦上半年同比减亏10.77%,新迪医化和邛崃分公司上半年同比减亏37.06%,抗生素全产业链协同效应有望逐步体现。

    创新业务成果丰硕,

    墙内墙外都开花

    科伦药业的第三发“创新研发”也频频传来利好。2017年获批的三大仿制药新产品“科瑞舒,多特,多蒙捷”均快速打开市场。2018年上半年,科瑞舒实现销售收入2827万元;多特实现销售收入2297万元;多蒙捷实现收入1990万元;百洛特实现销售收入8638万,同比增加104.11%。

    2018年1月1日-2018年8月15日,科伦药业共有10个仿制药产品上市,其中首仿3项,一致性评价1项(草酸艾司西酞普兰片首家获批)。创新药物申报临床1项,获得CFDA创新药物临床批件5项,获得FDA创新药物临床批件1项,针对乳腺癌的ADC药物A-166在中美同期启动临床试验研究,标志着科伦药业的临床研究正式走向国际。

    8月3日,科伦药业还获得了日本PMDA颁发的GMP符合性报告,成为中国首家通过日本GMP认证的本土输液企业,产品即将打开日本市场的大门。

    此外,科伦药业抗生素产业链出口业务开展顺利,通过了多家国际大客户审计。上半年外贸销售广西科伦、伊犁川宁产品约1.91亿元,国际业务总销售收入2.75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31.41%,国际市场拓展已经取得初步成效。

    投资需谨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