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岁王滨履新国寿集团董事长,3天前刚卸任中国太平董事长

60岁王滨履新国寿集团董事长,3天前刚卸任中国太平董事长
2018年09月07日 16:34 澎湃新闻
60岁王滨履新国寿集团董事长,3天前刚卸任中国太平董事长

澎湃新闻记者 胡志挺 来源:澎湃新闻

王滨 东方IC 资料

3天前刚刚卸任中国太平保险集团董事长的王滨迅速有了新职位。

澎湃新闻从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官网发现,该网站企业领导栏目已经更新,王滨为董事长、党委书记,此前的董事长、党委书记为杨明生。

国寿集团为中国寿险行业“一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601628.SH;02628.HK)和股份制银行广发银行的母公司。

就在此前的9月4日,华润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罗熹接替王滨,担任中国太平党委书记、董事长。当时的官方表述是王滨另有任用。这已是中国人寿和中国太平在今年的第二次人事互动。2018年1月,中国人寿副总裁王思东出任中国太平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王滨出生于1958年11月,黑龙江哈尔滨人,南开大学金融学系金融学专业在职博士研究生。王滨在出任中国太平党委书记、董事长之前,工作经历较为多元化,最初任职于政府部门,后相继任职于人民银行、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等。

公开简历显示,王滨1983年7月至1985年7月先后在黑龙江省商业厅和体改委工作;1985年7月至1990年9月历任黑龙江省政府办公厅副科长、正科级秘书、副处级秘书。

1990年9月,王滨调任中国人民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办公室副主任(正处级);1991年6月,上调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秘书处正处级秘书、处长。

1993年12月,王滨参与筹备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先后担任筹备组办公室负责人,办公室主任,江西省分行行长。

2000年1月,王滨加入交通银行(601328.SH,3328.HK),先后出任交通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天津分行行长、北京分行行长。2005年5月起,任交通银行副行长(其中2005年5月至2006年1月兼任北京分行行长,2010年1月至今兼任北京管理部总裁);2010年4月起,同时担任该银行执行董事。

2012年3月,王滨出任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公司(中国太平保险集团(香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刚刚到任太平时,王滨提出2012-2014年“三年再造”战略,即太平总保费、总资产、净利润三年翻一番。“三年再造”战略完成后,有人提议要趁势再造三年,但王滨又提出了“打造最具特色和潜力的精品保险公司”的目标。截至2018年6月末,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实现总保费收入1058亿元,总资产首次突破6000亿元大关,管理资产规模首次突破万亿元,并于2018年7月首次进入《财富》世界500强。

在今年7月23日召开的中国太平年中工作会议上,王滨指出,中国太平高质量进入世界500强,靠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蓬勃发展的新时代,靠的是一代又一代太平人筚路蓝缕,薪火相传。全力打造“央企太平、科技太平、健康太平、国际太平”,是对精品内涵的进一步提炼和深化,从而使得精品战略更加鲜明、更加聚焦、更加具有宣示性和指导性。

卸任国寿集团董事长的杨明生,现年63岁,毕业于南开大学金融系货币银行学专业,获经济学硕士学位,高级经济师。1980年进入中国农业银行工作,曾担任中国农业银行辽宁省分行办公室副主任,农行沈阳市分行副行长、党组成员,中国农业银行工业信贷部主任助理、副主任、主任,中国农业银行天津市分行副行长、党组副书记(主持工作),农行天津市分行行长、党组书记,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等职务;2001年12月至2002年12月,担任中国农业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2002年12月至2003年9月,担任中国农业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主持全面工作;2003年9月至2007年7月,担任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行长;2007年7月至2012年3月,担任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党委委员。

2012年3月,杨明生从监管部门调入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任总裁、党委书记,及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2012年5月起,担任中国人寿保险股份公司董事长及执行董事。2016年9月,杨明生同时又担任广发银行董事长。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是国有特大型金融保险企业,国家副部级单位,其前身是诞生于1949年的原中国人民保险公司,1996年分设为中保人寿保险有限公司,1999年更名为中国人寿保险公司。2003年,经国务院和原保监会批准,原中国人寿保险公司进行重组改制,变更为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并独家发起设立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目前,集团公司下设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海外)股份有限公司、国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及保险职业学院等多家公司和机构。2016年,中国人寿入主广发银行,开启保险、投资、银行三大板块协同发展新格局。

截至2017年末,集团公司合并营业收入达8125.48亿元,实现高位上的稳定增长;合并保费收入6434亿元,同比增长14.80%;合并总资产达到3.6万亿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