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短债基金异军突起 收益率存下行压力

中短债基金异军突起 收益率存下行压力
2018年09月07日 06:36 第一财经日报

  中短债基金异军突起 收益率存下行压力

  记者 郭璐庆

  类理财和货币增强的定位,让中短债基金在一定程度上成为货币基金和银行理财的替代品 插图/刘飞

  在眼下基金销售的“寒冬”中,中短债基金却异军突起,成为渠道和基金管理人竞相追逐的对象。

  所谓中短债基金,又被称为“货币增强型基金”,以货币增强为主要投资策略,配置资产主要为剩余期限不超过3年、具有良好流动性的债券品种。类理财和货币增强的定位,让中短债基金在一定程度上成为货币基金和银行理财的替代品。

  Wind统计显示,截至9月5日,剔除今年以来成立的中短债产品,中短债基金最高收益率为4.74%,最低为3.12%,平均收益率为3.9%。

  根据已披露的二季度数据,部分中短债基金一个季度规模便增长了近50亿元,相比今年一季度成倍攀升。第一财经还了解到,一只中短债基金成立不到一年时间,规模已经超过了百亿元。

  北京一家拟发行中短债基金的公募市场部人士直言,“流动性新规后货币基金不好做,于是大家纷纷转向了中短债产品。”

  货基替代品种

  Wind统计显示,目前有16只短期纯债型基金,其中有11只成立于2017年以后,今年5月份以来陆续有7只成立。

  一家发行了中短债基金的公募人士告诉第一财经,银行渠道对中短债基金的反馈比较好:“一部分客户之前是买银行理财的,随着银行理财产品打破刚兑,大家对基金的接受度也随之提高。而中短债基金波动较小、收益率好于货币基金,并且没有流动性的限制。”

  受资管新规的影响,银行理财投资非标受限,能够提供保本高收益的理财产品的规模有所下降。这种情况下,在上半年部分投资者的投资转化为货币基金,所以今年货币基金的规模增长较快。

  但随着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持续下行,便需要一款产品来承接这部分市场需求,中短债基金的定位正好契合相应需求。

  受访人士介绍,与货币基金相比,中短债基金的杠杆更高,因此可博取收益空间更大;投资范围更广,组合收益水平更高;投资组合久期更灵活,收益率压力相对较小;并且无持有人占比要求。

  有公募基金人士介绍,由于货币基金受货币新规集中度约束,如果集中度在20%到50%之间,组合的剩余久期不能超过90天;如果集中度超过50%,组合的剩余久期不能超过60天。目前市场上大部分货币基金的集中度在20%到50%之间,所以货币基金的组合久期在三个月左右。

  而现在货基体量大,配置需求集中在三个月期限的资产上,压低了三个月期限资产的收益率,且货币基金要求AAA以下评级的资产不能超过10%,对高能流动性资产占比也有一定要求,货币基金收益率下行是必然趋势。

  “与货币基金相比,中短债基金投资的杠杆较高、久期更长、等级也要高一些,所以收益率较货币基金较高。恰好今年股票不好,这种求稳的品种从银行渠道而言,是比较受欢迎的。而且投资三年的品种即便有波动,这种波动对净值的影响也不会太大。”北京一位明星债券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表示。

  记者了解到,某公募专为持有期限在3~6个月的投资者打造的利率债产品今年以来实现年化收益率9.73%,除一个交易日净值回撤在0.18%以外,其余交易日最大单日净值回撤为0.09%。

  收益率下行难题

  在流动性新规下发,货币基金投资受限,收益率持续走低的背景下,一些公募基金转向中短债基金的布局。

  证监会最新统计显示,今年下半年上报、目前处于受理反馈阶段的中短债基金产品有8只,最晚于8月24日受理了广发基金景明中短债的申报,同日,给予南方吉元短债第一次反馈。

  与此同时,有9只公募基金申请变更注册基金类型为中短债基金产品,8月23日,给予国投瑞银恒泽中短债债券基金第一次反馈。

  不过,也有公募基金认为,下半年的市场环境可能从上半年的宽货币和紧信用转变为宽货币和宽信用的市场环境,这样整个短端利率下行的机会没有上半年大。

  “半年前中短债基金业绩一直不错,现在的一个大背景是,资金市场利率是下行的,目前时点短债基金也不好投。”深圳一家公募基金高管便对第一财经表示。

  另一家公募基金的产品部负责人表示,他们公司目前没有申报中短债基金产品的计划。

  “我们已经有类似于中短债基金的产品,所以目前的重点是做好老产品的持续运营,还是要观察债券牛市有没有下半场。能看到近期资金面比较松,债基、货基的收益率都在下行,这样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优势就开始明显。不过到了四季度,资金面松紧、年底效应等叠加下收益率不好判断。”他说。

  业内一个认识是,中短债基金的流动性比银行理财产品的流动性会更好,但比货币基金的流动性存在劣势。

  货币基金由于存量规模很大,投资标的比较集中,会造成供需不平衡,导致收益率下行较快。随着短债类基金密集成立,规模逐渐壮大,是否会对收益率形成影响,也是业内人士考虑的一个核心问题。

  对此,上述公募债券基金经理表示了认同。在其看来,资管新规在整顿银行表外资金、净值化后,导致市场长期资金稀缺化,长期债券无人问津。

  “我们现在也是买短期债券,不敢买长期的品种。委外资金萎缩后,整个市场的长期资金以及高风险偏好资金越来越匮乏,这样大家尽量都会去投资时间短的、收益较低的品种。而这样就会导致短期债券的收益率进一步下行。”他说,“机构短期化特征明显,而长期品种承接能力变差。”

  渤海证券认为,近期利率债市场的主要支撑依然在于外部因素的不确定性,但9月市场的利空因素更为明确。

  “银行理财也走向净值型,但是它的收益波动较小。另外银行理财还可以在存续期内投资非标,这个优势是眼下的中短债基金所没有的。”上述公募基金产品部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