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0到1:金融科技扎根海淀 增加值年均增速10.6%

从0到1:金融科技扎根海淀 增加值年均增速10.6%
2018年09月04日 06:08 新浪财经综合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从0到1 金融科技扎根海淀飞速发展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 张末冬 李国辉

  2011年,在海淀区华清嘉园小区的居民楼里,只有10个人的融360团队组建起来;2017年11月,融360旗下的简普科技登陆纽交所挂牌上市。

  2015年12月,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组宣布组建,上升至百度战略级位置,并立志“成为一家真正意义的金融科技公司”;2018年4月,百度宣布旗下金融服务事业群组正式完成拆分融资协议签署,实现独立运营。

  金融科技的浪潮扑面而来,无论是传统金融机构还是科技企业,都在积极迎接这场变革。而在海淀,一批像融360和百度金融这样的金融科技公司在近几年纷纷崛起,代表中国企业走入国际视野。

  孕育与成长:金融科技破壳而出

  基于产学研方面的优势,过去十几年,海淀区已经在金融和科技两个方面有了深厚的基础。

  2012年至2016年,海淀区金融业增加值不断增长,年均增速达10.6%,高于GDP同期增速1.2个百分点。经初步核算,2017年这一增加值为547.3亿元,占全区经济总量的9.3%,金融业已发展成继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之后,带动海淀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产业。

  两大产业的碰撞,使海淀孕育出一批极具创新力的金融科技机构,金融集聚和辐射功能不断增强。

  “2011年,我们3个创始人用居民楼的大客厅做研发办公室,就是这样一步步走来,才有了今天能登上纽交所的融360。”谈起成长,融360CEO叶大清表示,公司的核心在于技术,利用大数据、搜索,让银行、互联网金融等机构的金融产品直观地呈现在用户面前,进而搜索比价及申请服务。在他们创业之前,市面上鲜有这样类型的服务,“面对越来越繁杂的信息,这是客户迫切所需的”。

  对数据的挖掘与运用是类似机构的核心竞争力,同样,百度独有的大数据也为百度金融延伸至金融科技领域打下了基础。目前,正式完成拆分的百度金融业务架构由消费金融、钱包支付、理财、互联网银行、互联网保险等多个板块构成,基本形成了覆盖金融服务各个领域的全业务版图,包括智能获客、身份识别、大数据风控、智能投顾、金融云、智能客服、区块链在内的七大金融科技方向。同时,百度金融也携手合作伙伴,将金融科技更好地与金融行业相结合,希望利用技术让“普惠金融”真正落地。

  传统金融机构也在金融科技方面发力。2014年末,北京银行设立首家智能银行,成为该区域内首家推出智能银行的金融机构。北京银行智能银行配备了个人征信自助查询机、远程柜员服务系统、提供远程专家在线服务的小微预授信平台、可远程在线审批的个人消费贷款平台、互动智能理财终端及自助理财多媒体终端,被誉为“科技含量最高”的智能银行。

  人脸识别:赶上了互联网金融的大潮

  “在2014年的一次互联网展会上,蚂蚁金服在寻找能做人脸识别的公司,于是便找到了我们,这便是Face++人脸识别第一个落地的场景。”旷视科技副总裁谢忆楠说,旷视科技的发展可以说是赶上了互联网金融的大潮。这家创办于2011年的科技企业,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创新型人工智能产品及解决方案提供商,截至2017年11月已累计获得超过5亿美元的融资,是实打实的科技领域头部企业。

  起初,旷视科技的人脸识别技术在6000人数据集里的认证率可以达到99.5%。“但支付宝给我们的数据是150万人,怎么保持住精准度,是我们遇到的第一个问题。”谢忆楠回忆道,“当时我们白天听客户讲需求,晚上回来敲代码。这也是我们第一次见识到产业级的技术标准。”

  2015年3月,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德国CeBit展示了由旷视科技提供技术支持的刷脸支付,其十万分之一的误识率和98%的通过率将人脸识别技术推向了商用风口。2015年,支付宝客户端人脸识别登录功能开展灰度测试并于2016年9月正式开放,人们只需对着手机镜头眨眨眼、转转头便可轻松完成登录。此外,旷视科技也同中信银行建立了合作,人脸识别技术已经被引入中信银行的ATM和移动客户端,以帮助用户进行远程身份认证。

  “在传统银行,除了使用设备自助服务,未来外拓人员信用卡、存贷款等业务营销也将成为人脸识别的应用场景。不过考虑到银行风险控制等问题,人脸识别在其中只能作为辅助验证手段。”谢忆楠表示,目前,旷视科技验证系统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覆盖率已达到85%。

  谢忆楠将上述“1比1”式的人脸识别验证称为“证明你是你”,而“1比n”式的验证为“验证你是谁”。安防便是“1比n”式验证首先落地的场景之一,人脸识别可广泛应用于视频监控、入侵警告、门禁、联网报警等主要安防领域,有效解决公安、海关、机场、铁路等对于可疑人员身份确认、实名制认证、重点人员布控警灯实战诉求,并可以实现快速准确的超大库人脸搜索对比。

  目前,来自互联网金融、安防领域应用的利润占到了旷视科技利润的70%。对于人工智能的下一波大规模应用,谢忆楠看好制造、物流、新零售领域。“当前人工智能在互联网金融、安防领域的应用是解决身份问题,下一步则是解决线下流量,把线下货品、车流、购买等通过摄像头看到的东西都变成数据。”

  全面考量:防风险与促发展并重

  近期出炉的一份第三方报告显示,目前全国范围内,北京金融科技企业综合实力强劲,主要集中分布在海淀区东部、朝阳区西部和西城区,这些区域已成为具有全国乃至全球领先优势的金融科技企业聚集地与引领区。另外,在毕马威发布的2017年暨第二届中国领先金融科技50企业榜单中,百度金融、马上消费金融、众安保险、狐狸金服、鼎复数据等海淀区互联网金融代表企业上榜。

  为什么选择海淀?这是不少企业家、投资人都曾思考过的问题。

  “因为这里有世界上很难找到的科技和人才优势。”在一场金融科技座谈会上,与会机构负责人认为,高科技行业是海淀的标志,1万多家高新企业汇聚于此。而在金融领域,也有诸多政策把海淀作为先行先试的样本,因为这里企业数量足够多、活跃度非常强、创新企业需求强烈。“活力、功能、要素集聚。”一位负责人如此评价他们所在的这块区域。

  当然,在促发展的同时,政府也强调了对金融风险的防控,不断提升技术监测水平。“针对互联网金融机构数量多、变化快的特点,探索提升互联网金融管理服务的科技化、信息化水平。依托中关村互联网金融服务中心,筹划建立企业运营监测平台,增强监测的穿透力。”海淀区相关负责人告诉《金融时报》记者。

  另外,针对当下行业快速发展带来的一些问题,海淀区政府还积极开展风险防范和清理整顿工作,开展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严格准入管理,暂停“金融信息服务”字样公司注册,开展代币发行融资和虚拟货币交易场所清理整治工作等。并按照市级层面对清理整顿“回头看”专项工作的部署要求,落实属地维稳责任,成立检查组进行现场检查工作,逐步建立交易场所风险防范与处置联动机制。

  “政府应当更注重生态建设,一家企业、一个行业能够长成参天大树,靠的是自身的努力、外部的机遇以及大环境的包容与支持。”一位企业负责人在谈到企业成长时表示,政府不能自己去“撒种子”,他们有更重要的事情去做,每个角色都应各司其职。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