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鼎集团获标普"BB"评级:转让九州证券有助债务偿付

九鼎集团获标普"BB"评级:转让九州证券有助债务偿付
2018年08月31日 20:47 一财网

  九鼎集团获标普“BB”评级:转让九州证券有助债务偿付

  2018年8月31日,标普全球评级宣布,将九鼎集团(430719.OC)的长期和短期发行人信用评级维持在“BB”和“B”的水平,并将评级从信用观察中移除。九鼎集团的评级展望为“进展中”。

  标普表示,出让九州证券控股权将令九鼎集团的财务状况得到改善。标普同时将九鼎集团境外子公司Jiuding Group Finance Co., Ltd.(九鼎融资有限公司)发行的高级无担保债券评级维持在“BB”。

  “九鼎集团准备将子公司九州证券的控股权卖给战略投资者,我们认为这将整体改善九鼎集团的信用状况,因为公司可能用股权转让费来偿付债务。”标普在周五的报告中指出。

  标普表示,虽然本次评级调整体现了乐观态度,但是九州证券能否成功转让还有待监管者的批准,有一定不确定性,审批过程会比较长,因此标普没有把这笔交易纳入未来一年的预测因素。

  九鼎集团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则会给公司长期评级带来负面影响。今年3月,九鼎集团公告称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有九鼎集团高管层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问题与信息披露有关,并不严重。

  中报显示,九鼎集团今年上半年营收为47亿元,同比增长19%,归母净利润达5.99亿元,同比增长4%。富通保险贡献了九鼎集团八成的利润,九鼎投资作为私募股权基金板块上半年贡献净利润9640万元,同比下滑27%。

  截至去年底,九鼎集团短期借款余额约62亿元,其中质押借款51亿元,九鼎集团已经累计将持有的九鼎投资(600053.SH)71%的股权质押出去,占其集团持有上市公司总股本的99%,贷款利率在5%至6%附近。

  长期借款方面,九鼎集团长期借款到去年底的余额为125亿元,其中有一半都是Jiuan-FT Life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Holdings Co., Ltd.借的。这家公司是九鼎集团用来收购富通保险的境外子公司,合并报表后抵消了收购款。

  富通保险还有两笔境外长期借款,分别是Hannover在保险融资提供的4.15亿元和从南洋商业银行来的12亿元,利率分别为HIBOR+2.975%和3个月HIBOR+2.3%。

  另外,九鼎融资有限公司在去年7月发行了一笔1.5亿美元的债券,在香港联合产权交易所上市交易。这笔债券叫做高级无抵押债,期限3年,利率为6.5%,当时被标普评为“BB”级评,九鼎集团为债券发行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九鼎集团表示,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有息负债规模降低了16%,上半年公司偿债压力明显减小,短期借款余额较去年同期62.36亿元大幅下降至13.92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余额降至8.6亿元,公司降杠杆成果显著,现金流充沛,财务状况良好。

  标普认为,九鼎集团杠杆率能否降低主要取决于公司的金融投资业绩。但是当前的市场状况下,金融投资回报率在下降,PE投资项目退出的节奏变慢,预计九鼎集团未来一年的投资表现可能会走弱。

  截至去年底,PE板块九鼎投资管理的股权基金实缴规模为33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项目的内部回报率从35.7%小幅下降至34.8%。去年,九鼎集团的共同基金管理规模也稳步增长,同比增长21%至144亿元,管理费收入同比增长29%至4.5亿元。

  标普表示,如果九鼎集团能够在保住利润水平的同时降低杠杆率,并且不会大幅降低在富通保险的持股比例,将可能提高对九鼎集团的评级。

  编辑:杜卿卿

责任编辑:牛鹏飞

标普 九鼎集团 评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