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消防通道真正“通”起来

让消防通道真正“通”起来
2018年08月30日 06:04 经济日报

让消防通道真正“通”起来

广 原

近日,北京丰台西罗园三区一居民家里发生火灾,消防车迅速前往,可是到了小区门口,因消防通道被占用,消防车不得不远距离安装水管灭火,前后耽误了不少时间,影响到有效救援。

因消防通道被占而影响救援,此前已有很多报道,为什么就不能引起足够重视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在城市停车位紧张的情况下,侵占消防通道的违法成本偏低。《消防法》规定,个人存在占用、堵塞、封闭安全出口违法行为的,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不过,实际生活中,很少有人因占用、堵塞、封闭安全出口受到处罚,即便有人受罚,一次也就是罚一两百元,连分都不扣,这点成本在很多人眼里算不了什么。

类似的事情,还有某些机动车违法使用应急车道的问题。在一些司机看来,应急车道“闲着也是闲着”,与其堵车费时排队,不如直接走一旁“闲着的”应急车道,大不了被监控摄像头拍下来罚钱扣分。这其实是目无法纪和没有安全意识的表现。因为,应急车道是为医疗救援、救火救灾等有紧急任务的车辆设置的,这些紧急任务一旦被耽搁,很可能危及生命。

对于侵占消防通道、应急车道的行为,有关方面必须切实重视并加强治理。应提高法律处罚等级,不妨像整治酒驾一样,将侵占消防通道、应急车道的行为列入涉嫌危害社会安全乃至他人生命安全的条款,追究当事人的刑事责任。只有让人们有所敬畏,通道才能更好地发挥应急救援、减少财产损失、保护生命安全等关键作用。

消防通道 应急车道 闲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