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房价令居民不敢消费 委员建议深化楼市调控

高房价令居民不敢消费 委员建议深化楼市调控
2018年08月30日 19:44 一财网

远离消费陷阱,规避消费误区,提升消费体验,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服务,您的每一条投诉,每一次对消费的建议,都可能会改变这个世界。投诉请上黑猫:【点击投诉】

  高房价令居民不敢消费,委员建议深化楼市调控

  “如此高的房价,居民就不敢消费。我们做过研究,住房贷款占存款的比例增加一个百分点,居民的消费支出下降0.2个百分点。”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29日分组审议了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下称计划报告),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分组审议中,一些与会人员表示,当前一些城市高房价已经影响到居民消费需求的增长,应该从更宽的思路来调控房地产市场。

  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蔡继明说,居民的消费需求增长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住房问题。居民消费支出占收入比越来越低,改革开放初期是90%,挣100元花90元,现在降到67%。中国居民负债水平已经高于新兴市场经济国家,负债里居民的房贷占60%以上。

  他表示,有关机构统计,35个重点城市监测的结果,只有9个城市的房价收入比是下降的,7成以上的城市房价收入比都是上升的。如果看世界的水平,找出前10个最高的城市,中国的占三四个,北京、上海、深圳等。如此高的房价,居民就不敢消费。我们做过研究,住房贷款占存款的比例增加一个百分点,居民的消费支出下降0.2个百分点。

  蔡继明认为房价这么高的原因跟土地制度有关。“我们的土地是城市地方政府垄断的供给,大量的土地是工业用地,工业用地的目的是为了招商引资,增加税收和GDP,只把少量的土地用于房地产。我国建设用地占全国国土面积的比例低于世界水平,建设用地中住宅用地占的比例甚至低于日本。少量的建设用地用于住宅建设肯定是供不应求,就造成地方政府过分地依赖土地出让金,怎么能有积极性降低房价?”

  蔡继明表示,由于大量农民进城,农村住宅用地1/3是闲置的。我们为什么不能把农村大量闲置的集体建设用地置换成城市建设用地,所以要提高居民的消费支出,提高消费需求,除了其他的原因之外,我认为深化土地制度改革,尤其是要允许农村大量闲置建设用地和国有建设用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也是一个措施。

  谢经荣委员说,目前房地产市场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财政部报告中显示今年1~7月份,和土地、房地产相关的税收是1.2万亿,占税收的11%左右。还没算到土地出让金等占地方财政收入里的比例。

  “从另一个角度讲,如果我们国家的房地产市场再这么发展下去,也是十分危险的。目前房地产市场调控手段又过分单一,局限性十分大,一旦行政手段放松了,它就会反弹,效果是不好的、不稳定的,也是不持久的,有时候还造成假象。”谢经荣说。

  谢经荣建议,政府一方面要提供更多的廉租房来解决现在无房、低收入的人口住房。另一方面也应该为投资的这部分资金找一些出路。如果说我们不给这些投资的资金找一些出路,那么它会永远冲击我们房地产市场。如果不改变这种状态,我们国家房地产的调控要持续稳定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应该从更宽的思路来调控房地产市场。

  上述计划报告中称,要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王潇燕

高房价 楼市调控 居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