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鹤股份首份中报营收增长逾5成 募投项目已陆续投产

仙鹤股份首份中报营收增长逾5成 募投项目已陆续投产
2018年08月29日 06:32 证券日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仙鹤股份首份中报营收增长逾五成募投项目已陆续建成投产

  ■本报记者 周 瑶 见习记者 吴文婧

  8月25日,仙鹤股份发布了其上市以来首份半年度报告,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8.84亿元,同比增长52.82%;净利润1.75亿元,同比下降4.86%;扣非后净利润1.7亿元,同比增长6.87%。公司表示,产品销量的增加是营业收入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但由于国际浆价维持高位导致成本升高,产品毛利率有所下滑。

  对此,仙鹤股份董秘王昱哲向《证券日报》记者直言:“原材料的上涨给传统造纸业带来了盈利的机会,而特种纸由于市场应用广泛,对原材料上涨的反应速度不及传统造纸业,但我们对市场情况变化的应对能力明显优于同行业水平,在原材料大幅上涨的情况下,仍能够维持比较好的效益,并为未来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仙鹤股份上半年共完成机制纸产量22万吨,同比增长31.12%;销售量20万吨,同比增长34%。公司主要产品标签离型用纸销售收入比上年增加2.20亿元,同比增长210.45%;商务交流及防伪用纸、热转印用纸与烟草行业用纸销售收入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3.94%、84.06%、35.71%。

  记者从仙鹤股份获悉,截至6月末,公司已在国内布局了3个造纸基地,共拥有各类特种纸机生产线36条,涂布、超压线20条,特种纸及纸制品的年生产能力超70万吨,可生产烟草行业用纸等9大系列60多个品种的特种纸产品。

  凭借强大的定制研发能力和丰富的产品线与规模化生产,仙鹤股份在烟草用纸行业市场占有率超过30%,圣经纸市场占有率超过70%,是国内几大辞书出版商的指定用纸,并被国外印刷巨头指定为专用纸。公司的合营企业夏王纸业产品销量超过20万吨,市场占有率达24%。

  仙鹤股份于2018年4月20日上市登陆上交所主板,公司此次IPO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展顺利:其中,“常山辉埠工业园区的年产10.8万吨高档特种纸项目”已经于去年下半年陆续建成投产,项目的最后一条生产线PM4已完成组装,并于8月份进行试产;“衢江区5万吨数码喷绘热转印纸、食品包装原纸、电解电容器纸技改项目”也已大部建成,将于今年下半年运行投产。

  值得一提的是,以上项目均为高智能化生产线。“募投项目陆续建成投产后,能够保持稳定运营,有利于提升公司自动化与智能化水平”,王昱哲表示,“项目在投产初期效益发挥还不明显,随着新上产能的释放和生产效益逐步发挥,规模优势和利润能力将逐步体现,为公司未来的发展储备了充足后劲”。

  据了解,仙鹤股份纸品主要原料木浆大部分从国外进口,就2017年而言,公司外购木浆金额为11.39亿元,占当期采购比重为45.58%。

  “国际浆价不断上涨且维持在高位,原料采购成本的上升导致了毛利减少,同时人民币汇率波动很大,给产品利润带来了不确定性。”王昱哲介绍,“我们会持续关注市场新材料研发信息,加强新材料研发力度,为市场上出现的新需求做好第一手的准备。对于汇率变动将提前布局,把因汇率变化给公司带来的成本影响降到最小”。

  尽管国际贸易格局变化的冲击对行业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公司仍然充满信心。王昱哲告诉记者,仙鹤股份已拥有制浆、能源、原纸及纸制品等相关产业链,产业宽度和深度布局非常完善,在中国的特种纸行业是独一无二的。“在未来,我们更致力于新材料、新技术的研发与产能的提升,巩固行业优势地位,不断增加国际市场份额,实现国际化战略”。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