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飞娱乐上半年净利润下滑23.8%

奥飞娱乐上半年净利润下滑23.8%
2018年08月28日 08:05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王嘉敏)8月27日,奥飞娱乐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数据显示,公司1-6月实现营业收入13.95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1.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3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3.8%,公告指出,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国内玩具业务未达预期,同时受TRU(玩具反斗城)破产对海外销售业绩的影响所致。

奥飞娱乐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坚持“以IP为核心” ,持续创作精品IP及开发多元化内容,深化“IP+”多产业、多业态融合,强化IP变现能力。在K12领域IP方面, 报告期内上线的《超级飞侠4》累计点击量超过18亿次; 喜羊羊与灰太狼IP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之奇幻天空岛》最高收视达3.48,全网累计点击量超过6亿次。而在K12以上IP领域,漫画平台有妖气以轻资产模式拓宽IP衍生产业空间,通过优化付费体系、成长体系、数据分析规则等,提升平台运营效率与用户体验,漫画作者、漫画 作品、用户数量稳定增长,产生平台S级作品超过90部,A级作品超过130部,并加强外部合作模式开发有妖气平台IP。目前,“镇魂街”主题街区项目、《虎X鹤妖师录》动画及真人影视剧、《十万个冷笑话》真人影视剧、《雏蜂》手游等IP开发项目正稳步推进。

但公告数据显示,奥飞娱乐玩具销售收入同比减少27.45%,主要是爆裂、火力、超级飞侠系列第二季度销售达成落差大;境外(含香港)收入同比减少32.77%,主要受海外玩具反斗城和法国Ludendo破产所致;游戏类毛利率同比减少10.93%,是因为代理发行游戏与自研游戏相比需支付外部研发方收入分成,在自研游戏收入占比下降前提下,整体毛利率同比有所下降;此外,信息服务类毛利率上升主要是有妖气平台付费阅读分成比例调整,分成成本有所下降。

在行业人士看来,以玩具业务起家的奥飞娱乐,从2013年起向泛娱乐集团转型,并通过大手笔并购不断扩张业务版图,特别是加大了在影视、游戏领域的投资,以期与公司的动漫业务形成互补。但在市场空间不足、资源整合不到位的情况下,快速的扩张却并未给奥飞娱乐带来理想收益,2017年,奥飞娱乐净利润同比下滑82%,扣非净利润则首次出现亏损。与此同时,曾一度作为公司业绩支撑点的玩具业务,从2017年底开始发展出现波动,这不仅加重了公司的资金负担,也为公司利润的增长增添了不少困难。

据悉,奥飞娱乐的玩具业务和影视业务还将为公司的业绩带来持续的影响。公告数据显示,公司预计1-9月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08.58万元-1.58亿元,同比下降50%-80%,主要是由于玩具业务未达预期,重点玩具项目上线时间在三季末,海外业务仍玩具反斗城破产影响,以及电影业务收入减少所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