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奥到家:向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商转型

中奥到家:向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商转型
2018年08月26日 04:46 经济观察报

  中奥到家:向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商转型

  作为中国率先独立上市第三方物业企业,中奥到家集团有限公司(01538.HK,简称“中奥到家”),始终专注物业管理主业,致力于成为中国领先的社区综合服务运营商。

  成立于2005年的中奥到家,2008年获得国家一级物业服务企业资质,2015年11月在香港成功上市。经历十余年深耕,目前业务分布在华南、华东、华北和西南等区域,管理项目超过500个,逾6000万平方米,成为中国领先独立物业管理公司,连续五年入选中国物业管理百强企业及综合实力百强企业行列前十。

  近三年来,面对日趋激烈的物业管理行业市场竞争环境,中奥到家及时调整市场策略,向“存量为主、增量为辅”的业务方向拓展。并将自身从社区的O2O电商的平台逐步转型变成一个电商中介平台,并在未来致力于成为全产业链的综合服务商。

  中奥到家副总裁兼执行董事梁兵表示,物业管理行业是一个稳定增长的行业,不具备爆发性增长的基因,所以需要慢慢长大,稳健发展。与其他房地产企业派生出来的物业公司不同,中奥到家没有房地产开发背景,所以其优势是可以做得更专业,不会受到房地产开发企业的牵绊,也不会成为房地产公司的附庸,发展的自主性和灵活性相对较大。

  引入“白金管家”模式

  早在十一年前,中奥到家就开始探索管家体系,致力于打造作为独立物业管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2007年,与英国管家行会、国际白金管家服务联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率先引入“国际白金管家”服务体系,打造独特的“管家”服务模式。经过十余年深耕,其“白金管家”得到了业主的高度认可,也为行业树立了管家服务标杆。

  与市场上很多物业公司的管家服务不同的是,中奥到家的管家体系给每一个管家都配备了很多资源,包括工程资源、保安资源、清洁资源、绿化资源等等,使得管家成为一个小资源中心,相当于把从前的项目经理的职责分解成了N个管家群组,这样以管家为核心一个小的资源团队,可以更贴近地为业主提供更好的物业服务,成为中奥独特的管家特色。

  依托“国际白金管家”高标准的服务模式,中奥到家创新打造出“阿果拉”社区服务平台,将英式管家的优雅与周到融入物业服务之中,为业主提供188项高标准、高品质的精细化服务,更贴近住户对完美家居生活品质的需求。

  白金管家物业服务超越了业主期望,在业主居家生活环境中扮演着多元化的角色,比如物业代管、准备餐点、送孩子上学、财富沙龙、洗熨衣物、代业主招待客人、准备晚宴等。不同区设不同白金管家进行服务管理,并为每个区配有一定数量的业仆(保安、保洁、维修、个性化服务人员等),由每个区管家负责管理调度。

  拓展产业链

  近两年,中奥到家并购的消息不断传出,引起市场关注:今年6月25日,公司宣布拟以1亿元收购房产经纪业务公司辉煌房地产及辉煌置业51%股权。2016年——2018年,陆续以27750万元价格收购浙江永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92.5%股权、2017年以600万元价格收购岑溪市鸿途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100%股权;2016年出手收购了东方海港工程管理有限公司70%股权。

  近两年,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金链相对紧张,很多融资渠道被堵死以后,一些大中型开发商开始把附属的物业公司当成一种融资工具,但这种融资对于物业公司本身的经营来讲,有百害而无一利。

  梁兵表示,中奥到家坚守稳健发展理念,坚持物业管理作为核心业务,同时谨慎地使用金融工具,“并购”步伐,走得稳而不是走得快。他们更看重收购标的的商业价值。同时会让被并购的企业有成长的空间。尽量不去破坏其原有的企业文化和企业个性,让这种企业个性支撑其原有的发展,通过双方更好融合。促进其更稳健的发展,中奥到家近年进行的几单并购案,在行业里有比较好的口碑,对收购公司而言,业务不但没有萎缩,利润也有大幅度的增长。

  梁兵表示,中奥到家正在拓展上下游产业链,重新调整产业布局。一方面,把产业链向前端推进,对于一二手策划代理和培训业务进行渗透,在二手方面原来自己做得不专业的部分,通过并购引进专业的公司。比如今年6月份收购的广西最大的代理企业之一辉煌集团,就是希望未来一些一手业务和二手业务的深化和优化可以交给他们负责。

  另一方面,中奥到家把产业链往下游推进一步。清洁公司、园林养护公司,保安公司,工程公司、电梯公司等等,未来都将成为其并购的方向。公司正在做一些园林公司的收购准备,将陆续吸收一些专业的公司进入公司。

  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未来五年全国基础物业管理市场规模约为1.2万亿元,物业管理行业成为万亿级市场,资本也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进入该行业。

  在梁兵看来,抓住市场机遇和应对目前的物业管理市场竞争格局变化的有效措施,就是进行方向调整。今年上半年开启全产业链整合,下半年调整的成果将开始显现。未来几年将逐步发力,以物业管理为核心,向下向上做产业链的延伸,最终使得公司发展成为一家房地产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商。

  (庞丽静/文)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