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召卖方闭门座谈收集意见 将开上市公司座谈会

证监会召卖方闭门座谈收集意见 将开上市公司座谈会
2018年08月21日 02:17 21世纪经济报道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证监会召卖方闭门座谈 券商多空阵营争议A股方向

  本报记者 庄可 深圳报道

  8月20日,A股盘中一度“跳水”。沪指最大跌幅1.75%,创业板指跌逾2%,逼近1400点,创下调整以来新低。而一则消息令原本动力不足的A股猛然上涨,实现V形反转,在收盘时翻红。

  8月20日下午,有媒体报道称,当天上午多名券商宏观分析师和策略分析师应邀参加证监会召开的座谈会。受该消息刺激,午盘沪指与创业板指逆势翻红。

  此次会议为证监会市场部召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此次参会券商范围较小,比如沪上多家大型券商未有代表参加。此前市场部曾经也召集过卖方,听取业内对市场的看法,此次并非首次。同时,监管层在会议上主要收集意见,并未作出表态。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到,面对目前点位的A股,券商策略分析师观点并未形成一致。有卖方认为,“三底”(资金底、政策底、情绪底)已逐渐确定,无需悲观;而另有分析师则表示,要警惕压制因素,等待时机,莫重仓参与。

  “座谈会”效应

  “此次座谈会之所以受到市场关注,与近期市场低迷不无关系。好比土地干旱很久,大家希望天降甘露。一定程度反映出投资者希望监管层‘救市’,或是给予政策支持的心态。” 8月20日,深圳一名券商分析师向记者表示。

  据悉,证监会市场部主要负责证券市场基础设施规划,交易、结算监管,市场信息统计与分析,跨市场风险监控和系统性风险防范与应对处置,监管信息系统需求管理与维护,牵头处理金融危机应对小组涉证监会相关任务等工作。

  事实上,这也并非证监会第一次召开座谈会听取业界意见。此前的7月8日、9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分别主持召开上市公司负责人座谈会,一是听取对当前经济金融形势的看法;二是听取对维护资本市场稳定、促进资本市场与上市公司健康发展的建议;三是听取对证监会工作的意见。

  彼时,证监会称,下一步还将继续召开一系列上市公司座谈会。

  “这个消息只是心理层面上的提振,具体能否对A股有利好影响,还要看监管层举措。”一位上海券商分析师20日表示。

  他同时强调,A股主要受宏观经济、外围市场等多因素影响,短期内难有较大反转。

  多空对决

  A股自5月下旬以来回调,至今仍萎靡不振。沪指收盘在8月20日创下年内新低,到达2698.47点。

  面对目前点位,尽管多家券商分析师一致认为已经到达估值底部,但对于未来走向仍没形成共识。

  以中信证券与天风证券为代表,两家券商均提出“三底”,认为无需悲观。

  中信证券策略团队8月12日认为,当前政策底、资金底和情绪底“三底”落定,市场大概率是逐步企稳向上,上证综指2691是今年的市场底。

  其在19日进一步谈到,“泥沙俱下的背后,主要的风险是交易惯性下,情绪和风险的负反馈。研判的关键还是要厘清风险。对于人民币贬值和紧信用,政策已经开始积极应对,后续恶化并失控的可能性已很小。短期市场更关注2000亿美元征税清单听证和新兴市场动荡。资金在敏感窗口离场的话,市场情绪修复还需要时间。但是,我们对这两个风险点并不悲观。”

  安信证券策略分析师徐彪20日则表示,伴随着近一到两周以来,包括政策、资金以及对市场情绪波动产生较大影响的贸易战等都不同程度上出现边际向好的迹象,政策底和资金底被夯实后,情绪底也初现曙光。

  不过,另有卖方则表现谨慎,认为风险因素不可小觑,还需要再等时机。

  国泰君安策略团队19日表示,近期强调“金秋未到,先调结构”,当前市场的核心矛盾仍集中在风险事件背后的风险偏好的影响,核心体现在新兴市场的波及担忧及衍生的汇率问题冲击。

  具体而言,我国汇率贬值存在利率平价(金融周期错配、中美利差收缩)和购买力平价(经济周期错配、中美预期投资回报率收缩)基础,新兴市场冲击于中国的风险警示不容忽视。中期选举压力下,初破冰后的中美贸易关系有望步入和谈期,影响节奏但不影响方向,不可过分乐观。

  国金证券策略团队19日也表示,不确定性因素依旧,站在当前,仍不建议投资者过重仓位来参与这轮A股超跌后的“反弹”。

  其认为制约A股市场的因素主要归结于三类,第一美国处于缩表周期,新兴市场资金流向上承压;第二中美贸易摩擦仍带有较大的不确定性;第三在国内经济景气度平淡(PPI下行),去杠杆、去产能以及大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背景下,A股中报业绩较难找出大幅超市场预期的子行业,需提防今年上市公司业绩“地雷”不断。

  (本报记者张欣培、谷枫对本文亦有贡献)(编辑:巫燕玲)

责任编辑:陈靖

证监会 券商 卖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