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目标基金投资者教育工作是“慢工细活”

养老目标基金投资者教育工作是“慢工细活”
2018年08月20日 02:00 证券日报

  ■俞 悦 

  养老目标基金的发行已如箭在弦。如此同时,基金公司纷纷利用线上线下各种渠道开展起了养老投资教育活动。

  8月6日,华夏基金、南方基金等14家基金公司拿到养老目标基金首批批文。今后,将会有更多的养老目标基金获批,因此,养老投资者有望形成一个全新的群体。面对这一新兴的、庞大的,然而对养老目标基金产品又比较陌生、亟待培育的投资者,其教育工作必然是一个长期的、艰难的过程,就如同工匠雕琢作品,是“慢工细活”。

  “买养老基金产品收益率能超过银行理财产品的吗?国家肯定不会让老百姓的养命钱亏了吧?”有很多身边的人,特别是中老年人持有这样的疑问或想法。这说明,对养老目标基金大多数人并不十分了解,存在很多的盲区和误解。从多家基金公司筹备发行情况的反馈也佐证了这一现实情况。目前,投资者对养老目标基金认知度并不高,加上近期市场较为低迷,预期发行并不乐观。有基金公司表示,即使进入发行期,也会着眼于长线运作,以投资者教育为主,运作的核心要控制好风险,追求稳健的、长期的回报,不会盲目地去拼销售规模。

  基金公司早已认识到养老基金投资者教育工作的缺失,因此,在提出申请养老目标基金的同时,有的基金公司就在线上开展养老投教活动,在官微或网站开辟养老专区,发布养老投教文章;举办投资者交流活动;通过微电影、长图、H5等方式,向投资者传递养老目标基金基础知识、产品特点、投资者适当性、长期投资等投资理念。

  业内专家认为,养老金融教育要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要把短期的投资观念转换成长期的养老储备概念,不要过度关注市场的短期波动。二是打破保守的投资观念,把养老储蓄的概念转为养老增值的概念,投资者应该适度地放宽风险承受度,特别是年轻人,应该选择一些积极的投资。三是要教育投资者提早做好准备,选择适合自己的养老产品。

  当前,我国已经初步形成国家基本养老、企业补充养老和个人补充养老相结合的三支柱养老保障体系,其中第三支柱的发展严重滞后,首批养老目标基金的发行,有望改变这一局面。养老第三支柱的广阔前景已经得到各方的共识,但要把共识变成现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首批养老目标基金预期将在下月发行,在养老目标基金销售中还要吸取战略配售基金销售中的教训,避免抢市场、做规模的过度营销。因此,如何通过适当的营销活动,并融进对养老投资者的教育,培育庞大的养老市场,依然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依然

养老 细活 投资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