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牙财报释放利好信号 进军海外市场筹码在手

虎牙财报释放利好信号 进军海外市场筹码在手
2018年08月18日 02:53 中国经营报

  虎牙财报释放利好信号 进军海外市场筹码在手

  胡锋

  北京时间8月14日早,游戏直播行业巨头虎牙直播(纽交所股票代码:HUYA)发布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第二季度,虎牙延续了营收的强劲增长,较去年同期实现翻倍,增幅达到125.1%,创下历史新高。净利润(non-GAAP)达到人民币1.054亿元(1590万美元),已连续3个季度持续盈利。

  笔者注意到,目前游戏直播市场仍有较大挖掘潜力。

  不同第三方数据显示,当前游戏直播行业的市场规模已经超过50亿元人民币。与之对比的是,截至美东时间8月16日休市时,虎牙股价为26.37美元/股,今日涨幅逾2%,市值高达53.15亿美元。

  走过了盈亏平衡线

  “第二季度的强劲增长主要得益于我们在移动端的快速增长。目前,虎牙移动月活用户达到4270万,占我们总月活用户的近50%。我们将继续把握用户向移动端迁移的大势,致力于增强移动应用的用户体验。”虎牙CEO董荣杰如是表示。

  经历了千播大战,与行业的平静期,虎牙的用户数据依然具备竞争力。

  财报显示,第二季度,虎牙的平均移动MAU(移动月活用户数)达到4270万,相比2017年第二季度的3420万增长24.7%,平均MAU(月活用户数)达到9150万,相比2017年第二季度的8250万增长10.8%。

  付费用户及收入方面,虎牙在2018年第二季度的付费用户总数达到340万,相比2017年第二季度的240万增长40.7%。该季度总收入为人民币10.383亿元(1.569亿美元),相比2017年同期的人民币4.614亿元增长125.1%,虎牙实现非美国会计准则下归属于虎牙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054亿元(1590万美元) 。

  从收入模式上,虎牙牢牢把握住打赏变现这一印钞机。

  该季度营直播收入为9.19亿元,直播收入占总营收的比例约96%,处于同行业前列。

  同时,虎牙在探索多元化收入模式,广告变现进账增多。2018年第二季度广告和其他收入为人民币4650万元(700万美元),相比2017年同期的人民币1950万元增长138.1%。

  有技术人士曾向笔者表示:“5G时代对整个行业将会带来巨变,更高的网络带宽,将使得VR、AR等依赖大数据传输的服务不再是瓶颈,在直播的清晰度、场景丰富程度、直播交互上都会有较大的突破。”

  在研发费用上,虎牙在技术上的投入加强,2018年第二季度的研发费用为人民币6000万元(910万美元),相比2017年第二季度的人民币3510万元增长70.7%。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虎牙目前账面有充裕资金,且上市后募资还没有怎么花,这为其持续发展提供弹药支持,并能抵抗更多市场风险。

  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拥有现金,现金等价物,短期存款和短期投资共计人民币55.147亿元(8.334亿美元),而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为人民币10.358亿元。增长主要是来自于2018年5月公司首次公开募股和2018年3月B轮融资所筹集的所得款项净额。

  一名业内人士告诉笔者,虎牙目前的状态是已经走过了盈亏平衡线。

  在今年大市欠佳的情况下,基于良好的经营情况,虎牙成为了今年上市的中概股中,为数不多的,不仅未破发,且股价走势强劲的公司。

  易观游戏领域分析师廖旭华认为,二级市场对虎牙的支持,主要是因为看到其盈利的增长,同时,虎牙有国外知名的游戏直播平台Twitch作为对标,其业务模式与未来更为容易理解。

  虎牙预计2018年第三季度,将实现总净收入在人民币11.9亿元到人民币12.2亿元之间,比去年同期增长103.9%到109.1%。

  海外市场已有产业环境基础

  虎牙有何有效的打法能够让自身脱颖而出?

  “我们不得不承认它在过去两三年每一步走得非常正确,它的路径、它的选择,从公司运营角度,包括上市地点与时间的选择都是正确的,至少从阶段性的结果来看。”一位业内人士对笔者表示。

  廖旭华详细提到,虎牙在对游戏主播的培养和电竞业务的布局上较为深入。

  由于虎牙脱身于YY,虎牙在做电竞赛事、培养平台站队、抑或参与赛事运营等,即在电竞产业链布局方面具有先天经验优势。

  对于各直播平台来说,主播所带来的用户黏性是巨大的,讨好了主播等于讨好了粉丝们的口袋。但是,一旦主播对于用户的影响力过大,对于平台来说,主播出走就会造成不小损失。

  廖旭华表示,虎牙注重扶持主播,但是同时重视用户黏性由平台产生,不对头部主播形成过度依赖,并形成了一个良好的生态。在虎牙的培养机制和运营方式中,虎牙不仅扶持一哥、一姐,同时也扶持排名靠后的主播。

  出海去,在2018年进一步成为游戏行业共识,不同数据显示,游戏出海营收主要来自于北美、东亚和中西欧等地。游戏研究机构伽马数据的分析师认为,在保持2017年增幅不变(14.5%)的情况下推算,2018年中国游戏出口额将在100亿美元左右。

  虎牙早已看到趋势。虎牙董事会主席李学凌在日前财报电话会议中表示,本季度,虎牙的管理团队将继续推动国内市场的强劲增长,并开始进军海外市场。

  廖旭华提到,目前,游戏直播向海外市场拓展亦是趋势。尤其是国内手游厂商,已经在海外建立了一定的影响力。手游的成功,同时也在海外塑造出发展产业链的环境,例如,游戏推广、服务器的搭建、支付渠道的构建等均已经被手游厂商跑通了。在这种环境下,游戏直播去拓展海外业务已经有很好的增长机会。

  商业举动已经先行。2018年3月28日,虎牙宣布获得腾讯投资。而强手再次联合,有媒体报道,2018年6月29日,虎牙旗下海外平台NIMOTV与腾讯游戏达成战略合作协议,通过NIMOTV在海外市场专业的游戏直播平台和布局,携手腾讯游戏共同大力开展海外游戏及游戏直播业务,向海外用户提供优质的游戏及游戏直播内容。据了解,NIMOTV的初步的目标是成为在东南亚领先的游戏直播应用之一。

  李学凌表示,从全球来看电子竞技已经成为一种现象,吸引了大量的新游戏玩家和更大的观众群。凭借直播行业引领者YY以及游戏巨头腾讯的强大的资源和支持,虎牙将利用中国和全球蓬勃发展的电子竞技市场来巩固其领先地位。

  此外,上述业内人士向笔者提到,目前,国内游戏直播企业经过几年发展,已经基本把握住了国内的游戏用户。从用户增长角度,探索海外市场亦是符合商业逻辑之举。

  笔者注意到,来自第三方数据机构易观的报告《中国游戏直播市场年度综合分析2018》显示,2015年,游戏直播市场规模为11.8亿元,至2017年,达到44.2亿元,预计在2018年,增长为58.8亿元。而目前,虎牙市值已经超过50亿美元。

  来自第三方数据机构艾瑞咨询《2018中国游戏直播市场研究报告》的内容显示,2015年,游戏直播市场规模为11.7亿元,至2017年,达到87.0亿元,预计在2018年,该数据进一步上升至141.2亿元。

  也就是说,上述第三方的数据呈现出,当前在游戏直播领域中出现市值远超行业规模的现象。将来,这片让虎牙立身的市场,如何被虎牙继续挖掘出价值,笔者将保持关注。 GG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