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旺达:小电池汇聚的大情怀

欣旺达:小电池汇聚的大情怀
2018年08月16日 11:04 中国经济网

  从一间仅有几人的小作坊起家,到如今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从一块块小电池中,创造出超过140亿元的销售额……这是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二十年如一日,坚守电池新能源行业的成果。

  “坚持技术创新、坚守品质追求,用心做好每一个产品。”这是欣旺达创始人王明旺与王威两兄弟的生意经。

  早在1994年初,王明旺、王威两兄弟敏锐捕捉到了电池行业的发展前景,一头扎进电池行业,从镍氢电池、锂离子电池模组、到如今的汽车动力电池领域、储能系统领域,欣旺达凭借不断的自我技术革新成为我国锂离子电池行列的领头羊。

  对标高端客户

  成立于1997年的欣旺达是我国最早一批从事电池领域生产的企业。“最初我们从大哥大电池开始做起,其后随着手机等消费电子行业的快速发展,公司逐步开始转向专业生产锂离子电池模组,成为电池行业OEM、ODM的供应商。”王明旺回忆称。

  图为欣旺达SMT生产线。

  90年代末期,国产手机品牌开始逐步兴起。199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兄弟俩获知康佳集团准备生产自主品牌手机。他们主动找到康佳提议为其生产手机电池。“当时康佳是上市国企,我们只是个小小的企业。但当时我向康佳保证,我们的产品品质会做得更好,成本更低。”王明旺如是说。

  图为欣旺达储能事业部生产线。

  随后历经21天的不眠夜,欣旺达为康佳手机量身定制的电池样品完成,品质比样板上升40%的同时,成本还下滑了30%。并由此,欣旺达正式进入康佳手机电池供应链体系。

  “进入康佳让欣旺达认识到,只有对标高端客户,以高标准的技术水平要求自己,才能做出最好的产品,让企业走的更远。”王明旺告诉记者。为提高自身锂离子电池模组的整体设计与配套能力,满足客户的快速交货需求,2003年,欣旺达投资新建了模具制造、精密结构件和表面处理生产线,用以生产锂离子电池模组的结构件和手机外壳等精密结构件产品,并于同年成功与飞利浦达成全面合作,正式步入国际市场。

  2005年,为更好的满足客户一站式采购需求,欣旺达先后联合成立汇创达、旺博科技等公司,着手开展触摸屏、手机按键、背光模组等产业配套,并针对笔记本电脑类、动力类锂离子电池模组开展研究工作。

  2008年,欣旺达着手动力类锂离子电池的研发,并在这一年成功研发出适用于笔记本电脑类和动力类锂离子电池模组的电源管理系统、测试技术及相关制造工艺,推出笔记本电脑类和动力类锂离子电池模组产品,成功进入以日、台企业为主导的笔记本电脑锂离子电池模组市场。发生在这一年的国际金融危机不仅没有击垮欣旺达,市场的重新洗牌让注重产品质量的欣旺达成功度过难关,还让公司的销售额首次突破5亿元大关,并成功进入了国际大客户的供应链体系。

  坚持技术创新

  “不断的技术更新是欣旺达的立身之本。多年来,通过聚焦行业领先客户的战略,欣旺达从中不断获取了行业发展前景与先进技术路径,并完成了一次次的产品技术创新。”王明旺表示。

  2015年,在全球智能制造加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围绕前沿技术的不断创新,欣旺达对其产业方向做出了重大调整,并在此基础上开始了二次创业。王明旺解释称,智能制造的来临,使得电池产品传统的制造工艺、发展模式等很难满足电池市场的高质量、一致性要求。只有瞄准高精度、全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线制造方式,才能适应新市场。电池制造企业对于设备自动化、智能化的需求将变得越来越紧迫。

  同年,欣旺达全面启动自动化、数字化改造,投入使用手机电池全自动化生产线,正式迈向智能制造的工业4.0转型升级之路。此举也让欣旺达的营业收入在当年就首次突破50亿元。此后,围绕前沿技术创新,如今欣旺达已完成与智能硬件产业链上下游的深度合作, 完成从2B到2C、从OEM、ODM到自主品牌的转型,建立全新的智能硬件生态。

  为抢占技术制高点,据欣旺达副总裁曾玓介绍,近年来,欣旺达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以客户为中心、市场为导向,致力于完成由OEM企业向技术型企业转型。通过以自主研发为主,加强外部合作,欣旺达目前已建立了以“总部基础研究、研发管理+事业单元开发”的研发组织体系,推进全球研发技术和人才资源整合。仅2017年,欣旺达的研发费用投入就高达6.47亿元,研发中心先后被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深圳市企业技术中心、深圳市工业设计中心等。

  图为位于深圳市光明新区的欣旺达光明工业园。

  人才是技术创新的核心要素。曾玓告诉记者,为了打通高精尖技术人才培育环节,欣旺达启动“启明星”校招计划,每年从高校招收近400余名毕业生进入公司。为了能留住人才,2018年,欣旺达着手人才探索差异化的激励模式,通过“合伙人机制”让核心人员成为企业的长期合作伙伴。同时,通过多元化的方式,为各级绩优员工提供快速的职务、职级晋升通道,从而真正使优秀员工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和回报。此外,欣旺达还在深圳市宝安区政府和光明新区政府的帮助下,积极为公司高级人才争取人才住房。如今,在欣旺达全公司2万多名员工中,有超过4000人从事技术研发工作。

  为推进技术的持续创新能力,欣旺达还先后与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等多所知名高校在电动汽车电池、石墨烯、电池材料等多领域开展产学研合作,加大对储能系统、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汽车动力电池BMS、VR无人机等智能硬件领域、电芯领域以及其他新产品、新材料等产品和技术的研发。

  布局新能源产业

  “储能电池发展潜力巨大,但由于成本、技术、政策等原因仍处于市场导入阶段,但未来随着技术逐渐成熟、成本的逐步下降,储能市场将有望成为拉动锂电池消费的另一增长引擎。”王明旺告诉记者,基于此,早在2008年欣旺达着手锂电池技术研发时,就始终关注着储能行业的发展。

  2009年,欣旺达开始针对电动汽车用锂离子电池模组的电源管理系统展开技术研发,并先后承担了省市重大科研项目。直到2014年,相关产品性能已经成熟、技术达到行业先进水平后,欣旺达成立了动力电池事业部,正式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

  图为欣旺达山西省科技厅重大专项——移动式并离网储能系统。

  “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成为全球各国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急剧扩张,从2013年到2017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年均增速为45%。我们相信,未来5到10年,新能源汽车行业仍将保持30%以上的增长速度。”王明旺表示。

  为加快向新能源电池行业转型的脚步,2016年,欣旺达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联合发起并成立深圳市清新电源研究院,旨在整合广东省先进电池与材料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的相关资源,致力建成为国内一流的新能源电池和材料技术创新、高科技孵化、高新技术产业化、投融资和人才培训基地,提高企业技术持续创新能力。

  图为欣旺达河南禹州光伏电站50MW项目。

  欣旺达全资子公司深圳普瑞赛思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建成了华南区首个能力完善的新能源汽车电池及核心部件检测中心。该测试中心具备国内外齐全先进的电池检测设备,并可为动力电池生产企业、整车制造商、系统集成商提供本地化的测试评价服务。目前,普瑞赛思参与起草、编制的国家标准、地方标准、协会标准多项,现已取得TUV南德、CSA集团等国际知名测试机构在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系统资质授权。

  据曾玓介绍,目前,欣旺达开发的高能量动力电芯能量密度高达210Wh/kg,循环寿命超过2000次;高功率动力电芯功率密度超过4500W/kg,循环寿命超过5000次。欣旺达年产6GWh的动力锂电池(含4GWh动力锂电池电芯)生产项目正在建设中,现已与国内外高端车企均开展了业务合作。

  “欣旺达对新能源产业的布局远不止电池一个领域。”曾玓告诉记者,欣旺达的产线还延伸到了大型储能设备领域。目前,公司已完成国家电网吉林电科院“移动式兆瓦级调频储能系统”项目、江苏南瑞淮胜电缆有限公司“大规模储能需求侧商业应用”项目、中标山西省重点研发计划“10兆瓦级锂电池储能系统关键技术与工程示范”和南方电网广东电科院“大工业用户分布式储能建设运营商业项目”,其余合作的多个国内外储能项目也正在积极组织实施中。(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阳腾)

欣旺达 王明旺 电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