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创新药企股价再走低 6名“后来者”前途未卜

港股创新药企股价再走低 6名“后来者”前途未卜
2018年08月16日 02:21 21世纪经济报道

  港股创新药企股价再走低 6名“后来者”前途未卜

  本报记者 杨坪 深圳报道

  继教育、科技板块大跌后,港股医药板块也出现大幅震动。

  8月15日,恒生医疗保健板块大跌5.01%。此前备受关注的未盈利生物医药企业跌幅加剧。截至收盘,歌礼制药B(1672.HK)市值为91.34亿港元,股价相比于发行时的14港元下降超四成。而晚一周上市的百济神州B(6160.HK)截至8月15日晚收盘价为100港元,较发行价108港元下跌7.41%。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多名机构人士了解到,此次医药板块的下跌主要受港股整体不振影响,从8月10日至今,恒生指数已经连续四日创出新低,累计跌幅达到4.55%。

  “现在大行情不好,资金不足,无论是A股还是港股的医药板块,经过上半年的大幅上涨后,现在都进入了调整阶段。”8月15日,北京一家大型券商生物医药行业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

  创新药接连破发

  自4月港交所更新上市制度,允许未通过主板财务资格测试的生物科技企业上市后,“赴港上市”在生物医药创新企业中渐成风尚。

  “港股更贴合内地市场,在沟通交流和投资者认知上也优于美股;另外美股空头势力很强,对于未盈利的企业来说,港股安全性相对更高一些;美股审计、律师、印花税费用也比较高,但给企业的估值不一定更高,除非特别优秀的企业。对于处于中等水平的企业来说,港股市场更具竞争性。”8月15日,上海一家大型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然而,随后不久,歌礼制药、百济神州相继破发却给生物药企浇了一波凉水。

  21世纪经济报道通过采访发现,港股整体走颓、一二级市场倒挂、企业自身竞争力受质疑等均是创新药药企二级市场行情薄弱的原因。

  一名大型券商投行部人士就对记者指出:“最近一段时间港股走势比较弱,而生物医药企业一二级市场存在一定的倒挂,一级市场估值比较高,但是二级市场投资者偏理性。”

  华南地区一名私募机构人士则认为:“目前已经上市或正在申报的企业,如百济神州之类的研发型药企,本身质地其实不错,属于最新领域的一线梯队,在一些领域的研发进度甚至比恒瑞还要快,但是目前还没有产品出来,后续销售渠道如何铺开还存在一定的疑问。”

  另外也有分析师表示,对于股价走势,应根据企业自身情况做出判断。

  以日前股价大跌的歌礼制药为例,公司主要从事抗HCV(丙肝)、HIV(艾滋病)及HBV(乙肝)同类创新药物的研发及商业化。

  其“拳头产品”抗丙肝药物中,“达诺瑞韦”已经于2018年6月13日获批上市,开始兑现业绩;“拉维达韦”预计将于2018年Q3递交上市申请报告,2019年上半年预计能够获批上市贡献业绩。

  然而据媒体统计,在2013-2017这5年时间内,全球丙肝市场从32亿美元激烈爆发至237亿美元,之后又因为价格竞争和患者池的减少而急剧萎缩到125亿美元。

  其间,全球丙肝药企巨头吉利德2017年总收入相比2016年也下滑近43亿美元,主要两款丙肝药Sovaldi和Harvoni销售收入大缩水。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时间8月14日凌晨,有外媒曝出歌礼制药主要竞争对手吉利德的索非布韦两项中国专利被广生堂挑战无效,为中国仿制该药扫除主要障碍,这或意味着这款治疗丙肝的仿制药最早可能明年到来,而不是此前预测的2024年,歌礼制药或受仿制药冲击。

  “主要是歌礼所在的肝药行业前景不是很好,(我们)不太看好歌礼制药在丙肝药这块的市场份额,不过广生堂挑战成功的是非核心专利,国内企业尚未能仿制上市。百济神州的港股走势和纳斯达克上差不多,不久前辉瑞中国吴晓滨加盟百济神州,或是在为其即将上市的药物铺设销售渠道。”上述生物医药分析师对记者指出。

  6中资药企待上市

  除了8月已经上市的两家药企之外,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还有6家中资生物医药企业在港交所披露了申报材料,包括君实生物、信达生物、康希诺、华领医药等知名创新药企。

  尽管在行业地位、研发储备上,这些企业均处于优势地位,但巨额研发投入之下,公司均陷入了亏损泥潭,其中亏损最高的是信达生物,2016年和2017年亏损分别达到4.95亿元和7.57亿元。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信达生物、君实生物与已经上市的百济神州和恒瑞医药(600276.SH)同属于国内PD-1药物上市第一梯队的龙头企业。

  其中信达生物已建立起了一条包括17个新药品种的产品链,覆盖肿瘤、眼底病、自身免疫疾病、心血管病等四大疾病领域。

  而君实生物的产品管线则包括13项在研生物药品,包括7项肿瘤免疫疗法在研药品、2项代谢疾病在研药品、3项针对炎症或自身免疫性疾病药品及1项治疗神经性疾病药品。

  目前恒瑞医药总市值2487亿元人民币,百济神州港股和纳斯达克市值分别为767亿港元(约合人民币673亿元)和96.7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62.60亿元)。

  随着先行者接连破发,有市场人士担忧“后来者”的股价或重蹈覆辙。

  不过,上述私募人士对记者指出,不排除在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机构不参与认购,但是机构投资者主要是根据标的企业的估值做出投资判断,市场行情不好只是一时的,并不会因为市场情绪影响企业上市发行。

  “我们观察到最近生物医药企业对申报的热情还是比较高的,有些企业尽管没有盈利,但是资质很好,港股制度的调整为其开辟了上市渠道。” 上述上海大型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有卖方分析师对记者指出,新申报的企业中有很多值得关注的标的,比如君实、信达,这些创新药无论在国内,还是国际上都有一定的竞争优势,创始人团队也很靠谱;康希诺主要生产疫苗,在技术上比康泰生物领先一些,华领主要生产胰岛素药物,中国是糖尿病高发的国家之一,如果能发展起来,市场前景非常大。

  (编辑:杨颖桦)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