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ST康达3名董监高成员被刑拘

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ST康达3名董监高成员被刑拘
2018年08月15日 19:06 澎湃新闻
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ST康达3名董监高成员被刑拘

澎湃新闻记者 包雨朦 综合报道 来源:澎湃新闻

3天之内,*ST康达董事会的3名董监高成员遭到刑拘。

8月15日,深圳市康达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048,*ST 康达)公告称,该公司于2018年8月15日收到深圳市公安局的信息,公司董事李力夫因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被采取刑事拘留,公司监事张明华因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被采取刑事拘留。

3天之前的8月13日,*ST康达发布公告称,于当天上午收到深圳市公安局的信息,该公司董事长罗爱华女士因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被采取刑事拘留。该公司还称,鉴于公司自8月10日起未能联系上第九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公司副总裁、财务总监李力夫,*ST康达董事会同意免去李力夫公司副总裁、财务总监、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

罗爱华、李力夫、张明华三人被刑拘的理由,均是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

所谓“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根据刑法第一百六十九条所述,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违背对公司的忠实义务,利用职务便利,操纵上市公司从事下列行为之一,致使上市公司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致使上市公司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一)无偿向其他单位或者个人提供资金、商品、服务或者其他资产的;

(二)以明显不公平的条件,提供或者接受资金、商品、服务或者其他资产的;

(三)向明显不具有清偿能力的单位或者个人提供资金、商品、服务或者其他资产的;

(四)为明显不具有清偿能力的单位或者个人提供担保,或者无正当理由为其他单位或者个人提供担保的;

(五)无正当理由放弃债权、承担债务的;

(六)采用其他方式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

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指使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实施前款行为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犯前款罪的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是单位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

根据*ST康达的2016年年报,李力夫,1955年生,深圳市赛格小额贷款有限限责任公司董事,深圳市赛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监事。曾任深圳华控赛格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任深圳华控赛格置业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林芝华控赛格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北京清控人居环境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张明华,1971年生,法学硕士,律师,会计师。历任深圳市中财投资发展公司办公室秘书、副主任、银行事务部经理和深圳市康达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秘办证券事务代表、高级经理、总裁办常务副总经理;深圳市康达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法务总监、证券法务中心总经理、董事长办公室主任。

*ST康达最新的公告中,未披露前述人士被刑拘更为具体的原因,不过,可见的是,京基集团和华超投资对*ST康达的控制权争夺战已持续数年。

据羊城晚报此前报道,公开信息显示,2015年8月,京基在二级市场以自有资金买入康达尔股份。而在此之前,2013年,牛散林志等账户买入康达尔,此后林志等人持有的股份后悉数转让给京基,康达尔对这部分股权有异议,在后续的股东投票中并不认可京基的有效表决权。

*ST康达2017年三季报显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为地产富豪陈华控制的京基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31.65%,第二大股东为罗爱华控制的深圳市华超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29.85%。由于深圳市华超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公司自然人股东季圣智是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康达尔31.66%股份,深圳华超投资控股集团为*ST康达的控股股东。

罗爱华被刑拘后,京基系高管已经全面入主了*ST康达董事会。当天,康达尔集团进行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免去罗爱华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董事长、战略委员会委员、审计委员会委员、总裁职务的议案。选举熊伟先生为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董事长。京基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熊伟已接任*ST康达董事长。

*ST康达的主营业务涉及现代农业、公用事业、房地产业和金融投资业四大板块,是集多种产业于一体的多元化集团公司。

根据*ST康达的业绩预告,今年上半年,由于山海上城二期 1 栋实现部分销售,*ST康达有望实现盈利6000万–7500万元,而去年同期该公司则亏损超过3000万元。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ST康达仍面临退市风险。

由于*ST康达无法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17年财务报告进行审计并出具2017年年度审计报告,导致该公司未能按时出具2017年年度报告。

2018年6月,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康达尔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

2018年7月2日起,*ST康达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股票简称由“康达尔”变更为“*ST 康达”。

附:深圳市康达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大事项公告

深圳市康达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8年8月15日收到深圳市公安局的信息,公司董事李力夫因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被采取刑事拘留,公司监事张明华因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被采取刑事拘留。

公司提醒所有投资者,《证券时报》及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为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公司所有信息均以上述指定媒体刊登的公告为准。

特此公告

深圳市康达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一八年八月十五日

*ST康达 康达尔 李力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