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加紧筹备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加紧筹备
2018年08月15日 06:15 经济日报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加紧筹备

将打造庆丰收全民购物节

本报北京8月14日讯 记者乔金亮报道:9月23日(农历秋分)将迎来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农业农村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唐珂日前表示,农业农村部会同相关部门成立了“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17个部门正加紧筹备系列节庆活动。

唐珂表示,办好丰收节总的考虑是以“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为宗旨,按照“务实、开放、共享、简约”的要求,坚持农民主体办节日、因地制宜办节日、节俭热烈办节日、开放搞活办节日,突出地方民俗特色,在广大乡村开展喜闻乐见的活动,真正让农民成为节日的主角。

据介绍,活动总体安排为“1+6+N”,即1个主会场活动、6个分会场活动以及若干系列活动。其中,6个分会场分别为:浙江省安吉县余村,是“两山”理念的发源地;陕西省杨凌,是我国的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安徽省滁州市,是农村改革的发源地;黑龙江省绥化市,是黑土地、大粮仓的代表;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是我国农业水利工程的标志性工程所在地;广东省梅州市,是我国的热区农业和岭南农业的大本营。

唐珂表示,我国各地各民族都有自己庆祝丰收的习俗,因此要坚持因地制宜办节日。结合当地民俗文化、农时农事,把传统活动继承好、发扬好,不搞千篇一律。同时,要坚持节俭热烈办节日,办节不能追求奢华和排场,既要有节日的仪式感,又要避免形式主义和铺张浪费。

唐珂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中国农民丰收节”既是亿万农民庆丰收的节日,也是全社会享丰收的节日。农业农村部计划组织阿里巴巴等大型电商和全国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等市场主体,共同打造庆丰收全民购物节,线上线下结合开展农产品营销促销活动,突出贫困地区和特色优势产区,助力优质农产品进万家。

农民 节日 唐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