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亿逾期债务再压身迁造假风波 中弘退市或成定局

50亿逾期债务再压身迁造假风波 中弘退市或成定局
2018年08月14日 19:49 21世纪经济报道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50亿逾期债务再压身迁造假风波 中弘退市或成定局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饶守春 北京报道

  屋漏偏逢连夜雨,这说的也许是最近的中弘股份(000979.SZ)。

  8月14日晚间,中弘股份发布公告称,因涉嫌在去年一季报、半年报和三季报虚假记载,公司于当天收到中国证监会安徽证监局下发的《调查通知书》,后者将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对于被立案调查,中弘股份表示将积极配合安徽证监局的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此前,中弘股份已被安徽证监会下发过《警示函》。警示函称:“2017年4月,公司审议通过使用闲置募集资金26.8亿元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期限不超过12个月。然而在此期间,公司使用20.7亿元偿还短期拆借资金,且未在12个月内将资金足额归还至募集资金专户。”

  被立案调查对于本已债务缠身的中弘股份来说,无疑又是一个“晴天披露”。根据其最新的公告显示,截至8月6日,公司逾期债务本息合计金额高达46.266亿元,其中还在8月8日新增了两笔逾期债务,涉及金额达到4.06亿元。由此,目前中弘股份预期债务高达50.33亿元。

  对此,中弘股份表示,如果无法妥善解决逾期债务,公司及下属控股子公司将可能因此面临诉讼、仲裁、银行账户被冻结、资产被冻结等各类事项,也可能会引起更多的债权人因采取财产保全措施而提起诉讼(仲裁),公司可能面临需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情况,将会对公司未来融资产生不利影响,增加公司的财务费用将加剧公司面临的资金紧张状况,将会影响公司的生产经营和业务开展,并将对公司2018年度业绩产生影响。

  实际上今年以来,中弘股份控股股东中弘卓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弘卓业”)所持公司全部股份,已遭到司法轮候冻结。

  此外,截至8月初,中弘卓业持有上市公司22.2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26.55%,其中22.21亿股已办理质押登记手续,占其持股的99.70%。

  对于目前存在的多重危机,中弘股份称正在谋求多个手段予以解决。

  具体则表现为,在重组方面,今年6月中弘卓业已经与新疆佳龙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股权转让框架性协议》。此外,中弘股份公司在积极推进公司库存房产销售的同时,也正跟多家机构积极商谈资产出售事宜,将通过出售相关资产回笼资金,争取早日偿还到期借款。

  据悉,中弘股份曾计划以14亿元的价格,向佳兆业旗下的海南罗胜特投资有限公司转让旗下的如意岛公司100%股权。

  债务违约也间接影响了中弘股份现有的经营与业绩。根据其7月披露的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8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876%。

  对于业绩亏损的原因,中弘股份解释,其中之一为融资成本费用变化导致财务费用比同期增加10亿元,同时对旗下“亚洲旅游”计提资产减值1亿元,并同时存在商业地产项目停滞的情况。

责任编辑:高艳云

中弘股份 中弘 卓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