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宝食品大股东陷入套现麻烦 业绩明显下滑

天宝食品大股东陷入套现麻烦 业绩明显下滑
2018年08月14日 01:36 新京报

  天宝食品大股东陷入“套现”麻烦

  最近,大连天宝绿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实控人黄作庆可谓麻烦不断。先是借款逾期不还遭投资公司催债,接着是所持天宝食品部分股权遭司法冻结。

  而在此前,无论是股权高比例质押,二级市场减持,还是公司股权转让,都显示出天宝食品大股东资金链的紧张。财报显示,主要依托水产品加工及出口业务的天宝食品业绩下滑明显,2018年一季度,其营收和净利分别下降9.06%、66.33%,欲试水国内市场寻求出路。

  分析认为,天宝食品大股东的一系列行为不排除其套现嫌疑,说明其对公司发展前景并不看好。而转战国内市场,由于自身管理问题尚未解决,天宝食品在面临市场竞争压力的同时恐将面临其他未知风险。

  实际控制人麻烦缠身

  8月7日,天宝食品发布公告称,公司实控人黄作庆持有的1500万股公司股份被福建省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冻结,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10.68%,占公司总股本的1.96%。8月10日,天宝食品董秘办回应新京报记者称,公司股东与公司运作彼此独立,目前该事件未对公司构成影响。

  不过,天宝食品实际控制人近期遭遇的麻烦远不止如此。

  5月9日,天宝食品控股股东承运投资与国乾投资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黄作庆实际控股的(工商信息显示持股75%)承运投资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将其持有的公司5770.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54%)转让给国乾投资。本次协议转让完成后,黄作庆及其一致行动人仍为天宝食品控股股东,但其所持股份已由此前的18.83%减少到8.29%。而就在今年1月2日,承运投资还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减持天宝食品54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

  此外,黄作庆还累计质押了1.25亿天宝食品股权,占其持股的89.32%。8月7日,天宝食品回应深交所问询称,其所质押股份不存在平仓风险,主要用于黄作庆个人和公司新建冰淇淋项目融资。

  广东一位证券分析师认为,从目前天宝食品大股东的行为来看,其对公司的发展前景并不看好,不排除套现嫌疑。而在承运投资减持时就有分析指出,天宝食品在二级市场表现惨淡,就连大股东也不得不选择减持“补血”。

  借款逾期不还遭催债

  除转让股权、减持股份、质押股权“补血”外,天宝食品大股东还将融资目光投向了投资理财公司。

  7月27日,安投融(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其“爱投资”官网发布《受债权人委托向天津一品堂文化等41家企业催款公告(第一批)》。该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7月26日,天宝食品未按时归还本金、利息及违约金等。另据媒体报道,安投融曾在7月19日发布一份保障机构代偿项目信息及资产处置诉讼进程公告,其中披露天宝食品向安投融借款8000万元,由天宝食品实际控制人黄作庆以及控股股东承运投资等担保。此举在8月2日亦引起监管部门关注,要求天宝食品就上述公告中所称未按时归还本金、利息及违约金,借款具体情况等问题进行说明。

  对于遭“爱投资”催款一事,天宝食品董秘办回应“一切以公告为准,我们现在不能提前向媒体披露”,其在8月4日也作出了延迟回复深交所问询的公告。同日,爱投资官网公布最新进展,称与天宝食品已沟通还款方案,并提示平台出借人勿再联系当事人。上述证券分析师认为,从天宝食品呈现的一系列问题来看,其公司治理存在漏洞,债务模糊,将对其估值影响较大。

  业绩下滑欲转战国内市场

  公开资料显示,天宝食品是一家以出口绿色农副产品为主的企业,主营业务由水产品加工、农产品加工、冰淇淋制造、药品销售和仓储构成。

  近年来受汇率等影响,天宝食品营收数据已从2015年的15.37亿元下滑至2017年的14.65亿元。2017年净利润为1.33亿元,同比下降26.29%。其中,水产品营收约为9.27亿元,占营业收入的63.28%,较去年同期减少14.29%。天宝食品当时解释称,由于公司报告期内增加高附加值的产品推广,减少低毛利产品配比,导致公司2017年度水产品业务有所下降。

  而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天宝食品业绩已出现明显下滑。其营收2.37亿元,同比减少9.06%;净利润768.34万元,同比减少66.33%。天宝食品董秘办对此解释称,“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计提固定资产折旧增加所致。”

  面对经营现状,天宝食品在2017年财报中曾透露,将尝试内销模式,探寻国内市场业务渠道,尚处于市场开拓期。上述证券分析师认为,水产行业有一定的周期性,目前景气度下降,且相关上市公司业绩不错,因此天宝食品在没解决内部管理问题的情况下想要转战国内市场发展有一定风险,将面临一些未知风险。

  新京报记者 夏丹

责任编辑:魏雨

天宝食品 黄作庆 套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