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派掌舵东风风神:张祖同反思销量大幅下滑

技术派掌舵东风风神:张祖同反思销量大幅下滑
2018年08月14日 01:17 21世纪经济报道

  技术派掌舵东风风神:张祖同反思销量大幅下滑

  本报记者 纪伟 武汉报道

  导读

  去年,东风自主业务板块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今年上半年,重点发展的东风风神的销量下滑幅度接近20%。

  8月9日,借全新一代东风风神AX7首秀之机,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兼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张祖同首次与媒体见面,听取新款产品和发展风神品牌的建议。

  和其他央企一样,东风集团旗下有着众多业务板块。2015年,竺延风调任东风汽车集团董事长之后,东风公司更加重视自主乘用车板块,不惜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资金。但现实很残酷,经历2016年一波高增长之后,去年,东风自主业务板块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尤其是重点发展的东风风神,今年上半年的销量下滑幅度接近20%。

  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出现问题,不仅仅是东风一家,长安、一汽等企业也出现了类似的问题。对于这类企业,在汽车行业新趋势以及SUV市场增速放缓的影响下,该如何去调整成为企业管理层接下来的工作重心。

  东风风神未来的发展形势并不容乐观。整体来看,随着消费升级和合资企业的产品价格不断下探,自主品牌的价格优势正不断被削弱,此外SUV市场增速放缓和政策扶持的转变,让自主品牌更加艰难。

  张祖同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针对目前东风乘用车的现状,我会先把‘三年振兴计划’当成现阶段工作的重心。”与此同时,张祖同还特意强调,未来会加强风神的产品质量和品质,以及后续的服务能力。

  重心回归到产品

  自主品牌的从夹缝中求生存到高端化,发映出的是消费者对于品质追求。但消费者对汽车品牌的忠实度越来越小,更加在乎的是产品品质。

  事实上,东风风神的产品口碑却与其品牌理念背道而驰,发动机异响、底盘松散、悬挂偏硬以及车内噪音等成为消费者反映最多的问题。

  这与前些年消费者反馈的问题有所区别,以往消费者更加关注产品表层,认为自主品牌低端、便宜、没有面子、山寨等。虽然现在自主品牌在产品的外观、内饰、配置方面取得明显的进步,但发动机技术与整车调校,和合资企业还有很大差距。

  履历显示,张祖同曾先后担任东风汽车公司副总工艺师,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商用车发动机厂第一副厂长、厂长,东风汽车公司战略规划部副部长等职位,是典型的技术派。

  最近几年,东风乘用车有任用技术派高管的传统,原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谈民强,在神龙汽车工作了24年,后担任东风汽车公司技术中心主任,专门负责东风自主品牌产品规划。

  针对东风乘用车目前的问题,6月中旬,在东风风神“三年振兴”干部大会上,张祖同提到,实现“三年振兴”是集团战略发展以及东风风神发展的关键,当然实现该目标绝不是仅仅靠改善,而是在行为、制度、体制上要有突破。同时,各领域、各部门要正确认识现状,从自身找问题,结合“三年振兴”计划,制定100天改变计划、1年改变计划和3年振兴计划,真正做出突破性改变。

  市场空间缩小

  今年汽车市场并不乐观,前几年的提前消费,导致了增量市场的放缓,存量市场成为各大汽车品牌的下一个战场,所以,自主品牌溢价提升的必要性显著。而且随着用户用车经验的丰富,其对于产品的需求越来越明确,一些有明显缺陷的产品很难在市场生存。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7月乘用车销量环比和同比均呈下降态势,环比降幅更为明显。具体来看,7月乘用车共销售158.95万辆,环比下降15.19%,同比下降5.30%,其中轿车销售81.46万辆,环比下降15.45%,同比下降1.25%,SUV销售63.27万辆,环比下降14.22%,同比下降8.24%。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也有所下降。7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63.77万辆,环比下降15.68%,同比下降6.11%,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0.12%,占有率比上月下降0.23个百分点。

  除此之外,在今年6月,乘用车价格指数呈现小幅下降。6月乘用车价格指数为94.8%,环比下降0.1%。豪华车市场持续下跌,6月下降 0.7%,价格指数为89.9%,近12个月以来首次跌破90%。

  越来越多的合资企业开始在8万元到18万元这一价格区间投放产品,如大众新推出的探歌、本田的缤智、丰田的奕泽等,都给自主品牌带来更大的压力。

  以目前东风风神AX7的价格,未来会继续与吉利博瑞、长安CS75、荣威RX3等热销产品正面竞争。据了解,全新一代AX7主要侧重对车辆外观、配置、车载互联智能系统作为营销亮点,却对发动机动力水平、变速箱、整车设计工艺等方面传播较少。

  接下来两年,可能是东风乘用车的产品密集投放期。按照东风乘用车的规划,2019-2020年,东风风神将推出包含轿车、SUV以及旅行车在内的9款车型。上市不久的E70即将迎来改款。

  (编辑:周开平)

责任编辑:魏雨

东风汽车 东风风神 张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