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读大象:这些数字让你更加了解大象

数读大象:这些数字让你更加了解大象
2018年08月12日 18:52 新华网

  新华社昆明8月12日电(记者张东强、庞明广)憨态可掬的大象,素来为人们所喜爱。可是,下面的这些大象知识你知道吗?记者根据权威资料整理出有关大象的数据,让你更好地了解大象。

  地球上现存的象仅有两个属两个种,分别是亚洲象和非洲象。中国野生的大象属于亚洲象。

  亚洲象的身高、体重和耳朵都小于非洲象,现存数量也远远少于非洲象。非洲象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陆生动物,而亚洲象是亚洲最大、世界第二大的陆生动物。成年亚洲象体重3000千克至5000千克,身高200厘米至300厘米;非洲象体重4000千克至7000千克,身高300厘米至450厘米。

  亚洲象全身是灰色或者灰棕色的。白象是大象中的“白化现象”,十分罕见。

  大象的鼻子是现存动物中最长的,可以垂到地面。它的鼻子又长又灵活,鼻气管整个内壁由纵向排列整齐的大约150000条肌肉束组成,可以抬起350公斤的重物,也可以用来捡花生、揉眼睛。

  象牙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动物牙齿。雄性亚洲象的上门齿是突出于口腔外的,长的通常有150厘米至180厘米,而雌象牙齿小些,一般不突出口腔外。据报道,世界上最大的象牙长350厘米、重107千克。

  亚洲象的运动能力极强,奔跑速度可达24千米每小时,但由于体型庞大,不能长时间、长距离奔跑,一次可以跑400米至500米,游泳速度达1.6千米每小时,可以连续游5小时至6小时。

  为了维持生存,它们的日食量很大,每头成年象每天需要150千克左右的植物性食物,当然有的可能更多,甚至达到300千克。同时,它们一天需要消耗大约60千克水。

  那它们每天睡多长时间呢?成年亚洲象需要4小时至5小时,幼象需要6小时至7小时,睡觉外的其他大部分时间都处于活动状态,而且主要用于取食。通常,一头成年象的平均活动范围至少10平方公里。

  亚洲象的寿命比较长,一般能活到60岁至70岁,最长的可以活到120岁至130岁。但是它们的繁殖率非常低,每胎一仔,大约五六年才能繁殖一次,一般每头雌象一生只产4头到5头幼象,到90岁的雌性亚洲象平均产仔可达6只。

  地球上的亚洲象仅存3万头至4万头,非洲象40多万头,数量均在不断减少。在中国,野象主要分布在云南西双版纳、普洱等地,数量仅300头左右。

亚洲象 大象 非洲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