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商银行拨备计提压力大

临商银行拨备计提压力大
2018年08月11日 01:38 中国经营报

  临商银行拨备计提压力大

  王柯瑾,张荣旺

  近日,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新世纪”)对临商银行的最新评级报告以及该行披露的2018年6月财务数据,揭开了该行经营情况的“面纱”。

  报告维持了该行主体信用等级AA级,展望为稳定。上海新世纪表示,2017年以来临商银行在业务规模、业务区域拓展等方面取得了积极变化,但同时也反映了该行在资产质量、拨备覆盖水平、资金及表外业务风险等方面面临的压力增大。

  评级报告显示,2015年、2016年、2017年以及2018年第一季度,临商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2.35%、2.16%、4.42%以及4.37%。

  上海新世纪认为,2017年以来,临商银行为真实反映资产质量,将非应计贷款重分类至不良贷款,导致不良贷款规模和不良率大幅增加,同时逾期贷款和关注类贷款规模持续上升,资产质量向下迁徙趋势明显。

  山东某国有银行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中小银行容易受到外部经济环境的影响,地区经济下行,企业还款能力下降,银行会自然会受到影响;该区域内普遍存在担保圈问题,互保导致企业之间风险传染问题严重;另外,根据监管要求真实暴露不良资产,很多银行对于逾期欠息超过 90天的正常贷款下调分类至不良也是造成资产质量数据不好看的原因之一。”

  另外,该行表外业务风险犹存。上海新世纪认为临商银行以银行承兑汇票为主的表外业务存在较大风险敞口,对该行信用风险管理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中国经营报》记者针对临商银行公布的2018年6月经营数据以及上海新世纪报告中显示的该行经营现状,致电该行了解相关情况,但该行表示,需要征得临沂市委宣传部的同意才能接受采访。随后记者致电临沂市委宣传部表明采访需求,但截至发稿一直未接到该市委宣传部的回复。

  在上海新世纪看来,整体来看临商银行逾期贷款规模持续增长,其信贷资产质量仍存在进一步下滑的可能。同时,在监管趋严的情况下,五级分类认定标准严格,随着该行贷款逾期期限增长,其不良贷款规模及不良贷款率仍有可能上升,并进一步增加其拨备计提压力。

  该行披露数据,截至2018年6月末该行净利润为2.1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3.17%。上海新世纪也给出了评价,即盈利能力趋弱,认为该行逾期贷款规模持续增长,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其资产质量仍有进一步下滑的趋势,未来拨备计提压力将持续影响其盈利水平。

  记者注意到,临商银行的营业收入以利息净收入和投资收益为主,中间业务在营收中的贡献下降明显。据其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在该行手续费及佣金支出较上年基本保持平稳的基础上,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仅为1236.52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568.65万元,减少幅度达67.50%。

  某城商行管理人士告诉记者:“对于城商行来说,业务结构单一,产品缺乏创新、品种也比较少,传统行业尤其是对公业务仍是首要的收入来源。另外,一些城商行为了增加客户资源、增强客户黏性,主动取消了一些收费项目,影响了中间业务收入。”

  另外,2015~2017 年末,临商银行净息差不断收窄,分别为4.14%、3.29% 和2.57%。上海新世纪表示,近年来,受银行系统竞争加剧及利率市场化推进影响,虽该行生息资产规模持续增长,但整体利息收入呈下降趋势。随着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逐步推进,该行净息差持续收窄,盈利能力面临一定挑战。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