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建斌:高周转可以化解风险

吴建斌:高周转可以化解风险
2018年08月11日 00:59 华夏时报

  吴建斌:高周转可以化解风险

  ■本报记者 袁晓澜 三亚报道

  最近几年,高周转成为房企快速做大规模的一个有效途径,同时也颇多质疑。阳光控股执行董事、阳光城集团执行副总裁、全球合伙人吴建斌在2018博鳌房地产论坛提出自己的看法。

  吴建斌表示,不管是投资项目还是新的业务板块,都必须要学会算账。高周转可以化解企业的部分风险,仍是很多房企的第一选择。

  吴建斌认为做企业必须要学会“算账”,资金都是为了追求更高的利润,尤其是现在钱越来越贵的环境下。今年外部的融资成本比去年高5%到10%,这一两个月还在上升。对于阳光城来说,求发展需要资金,除了用销售解决资金来源,还盘点公司内部的库存,把过往积压的存量资产优惠卖掉变成现金。销售完成后资金大概有600亿至700亿元,公司正与相关部门沟通尽快释放这些钱。拿到了钱需要选择城市和项目进行投资。

  吴建斌透露,在阳光城内部对投资的项目进行排序,利润高的项目有优先权。并购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来源,并购在去年至今获得的土地中占比依然很高,达到50%以上,许多小开发商对未来判断不清晰,合作意愿较高。今年上半年土储增加得还不错,约增加1500亿货值。下半年阳光城依然会发挥并购优势,积极扩大规模。

  在吴建斌看来,产业地产和长租公寓等板块也是要算账的。“产业地产最大的问题就是周转率偏低,账算不过来。另外对长租公寓的理解还不够深入,所以优先选择销售,为股东做贡献。”

  吴建斌认为,高周转的实质是买完地之后快开发快销售快回笼,和产品品质没有必然联系,但物理上的施工周期不能缩短。但凡企业都有追求高周转的愿望,这也是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之道。不仅应作为企业第一选择,还可以化解风险。

  吴建斌介绍,阳光城内部测算了上百个项目之后,对城市的周转速度是有着内部的划分。一类城市以一线城市和部分强二线城市为主,现金流回正周期约为16个月,以武汉为代表的二类城市现金流回正约需为12个月,三类城市要求7到8个月。“阳光城之前许多并购项目周转时间比较长,对周转速度并没有太高要求,目前的周转速度在业内属于中游水平,高周转只能跟自己比,不能跟行业内的高手比。”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