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时罗素CEO:若9月份纳入A股 所占权重或高于MSCI

富时罗素CEO:若9月份纳入A股 所占权重或高于MSCI
2018年08月10日 19:24 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记者 孙铭蔚 来源:澎湃新闻

  马克•梅克皮斯(Mark Makepeace)  视觉中国 资料图

  指数提供商富时罗素(FTSE Russell)首席执行官(CEO)马克·梅克皮斯(Mark Makepeace)公开表示,如果富时罗素决定下个月(9月)将中国内地股票纳入其旗舰指数,其对中国内地股票的权重可能高于其竞争对手明晟公司(MSCI)。这是8月10日路透报道中透露的信息。

  两天前的8月8日,中国证监会公布“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等五项举措,其中提到,积极支持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提升A股在MSCI指数中的比重。

  富时罗素是英国伦敦交易所下面的全资公司,其指数产品吸引了超过15万亿美元的资金。

  此前,MSCI宣布,从2018年6月开始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在6月21日发布的声明中,MSCI表示计划分两步实施A股的初始纳入计划,MSCI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亨利·费尔南德兹(Henry Fernandez)当时介绍称,第一步是在5月的半年度指数评审时纳入2.5%的权重,第二步在8月的季度指数评审时纳入剩下的2.5%。基于总计为5%的纳入因子,这些A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8%的权重。

  根据8月10日路透的报道,当被问及富时罗素指数A股权重是否会更大时,梅克皮斯说:“我认为这是一种可能性”,“只有获得大投资者的支持,我们才会这么做。”

  此前,在2018年5月底举行的“衍生品市场国际化暨股指类衍生品市场发展论坛”上,富时罗素公司大中华业务拓展总监黄圣融称,中国拥有全球第二大的股票市场,一直以来海外投资者对投资中国股市都十分感兴趣。MSCI纳入中国A股正给海外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机会。未来也将有更多的国际指数会将A股纳入其中,富时罗素就是其中之一。她说,富时罗素将考虑在今年9月将A股纳入罗素全球指数体系。

  追踪指数的被动基金越来越受欢迎,这使得指数提供商成为市场趋势的有力仲裁者,数万亿美元以MSCI和富时罗素指数为基准。

  富时罗素估计,跟踪全球指数和全球新兴市场指数的被动基金中,约有40%遵循其基准,其余则追随MSCI。

  富时罗素早就对中国公司股票表现出了兴趣。

  2001年,富时罗素推出了一个和中国相关的指数产品,其中包含了中国香港上市的一些股票。目前该指数中的股票数量已经翻倍,另外还加入了一些在中国香港上市的民营企业,跟踪该指数的资金更是达到了300亿美元。

  据路透报道,中国公司股票在富时新兴市场指数(FTSE emerging markets index)中占比为32.2%,这些股票主要是在中国香港和美国纽约上市。

  也是在2001年,富时罗素将A股纳入其观察名单,并不断通过其特定的21个市场质量标准进行评估。2015年5月,富时罗素宣布中国A股将被纳入富时罗素(FTSE Russell)指数。而之所以截至目前A股尚未被纳入富时罗素的全球指数体系,据黄圣融在上述5月份的论坛上称,是因为直至2017年,A股市场在基本流动性和停牌制度等方面仍无法达标。

责任编辑:史考

富时 罗素 新兴市场指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