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有限三年内欲实现电动化关键零部件100%国产化

东风有限三年内欲实现电动化关键零部件100%国产化
2018年08月08日 18:37 一财网

东风有限三年内欲实现电动化关键零部件100%国产化

众多车企纷纷抢占全球汽车产业朝电动化转型的契机,尤其在中国这个全球第一大汽车的电动化布局进一步提速。8月8日,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东风有限”)对外公布东风有限绿色2022计划,对未来在在绿色产品、绿色制造、绿色研发、绿色销售和资源循环利用等方面进行详细的规划,其中提到三年内将实现电动化关键零部件100%国产化。

东风有限总裁内田诚接受第一财经等媒体采访时谈到,绿色产品是该计划的重点之一,东风有限通过导入先进技术,推动全品牌电动化,未来将实现关键电动化零部件100%国产化,这将有利于提升市场竞争力,以及助力实现2022年电动车占总销量30%的目标。

内田诚还谈到,东风有限在电动化布局已全面启动,继2月发布“TRIPLE ONE”的新中期事业计划之后,今年内将启动电动化零部件国产化,日产品牌首款纯电动乘用车轩逸·纯电也将于今年下半年上市,2019年还将有东风启辰三款纯电动车上市,该公司正在顺利推进新中期事业计划。

作为日产汽车与东风汽车集团的合资公司,东风有限在今年2月发布的“TRIPLE ONE”的新中期事业计划中指出,东风有限将于2022年冲刺260万辆年销量,电动汽车将占中销量的30%,并成为领先的智行科技公司。为实现这一目标,东风有限计划将在5年内向中国市场投放40余款新车型,包括20款电动化车型(零排放和e-POWER),着力将日产汽车打造成为中国市场领先的电动汽车品牌。

今年上半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为75.8万辆,其中近一半来自中国市场。目前,国内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整体保持较快增长,不过,这一市场被自主品牌占主导位置,而许多合资品牌在今年才刚启动电动车元年。其中,日系三巨头中的日产、丰田和本田皆是今年在华投放首款纯电动车,丰田在华合资公司是从中方广汽集团导入首款纯电动车,本田在华合资公司是在合资自主品牌理念旗下推出首款纯电动车,日产与这两家公司有所不同,其合资公司东风有限推出的是日产品牌的纯电动车型轩逸·纯电。相比丰田和本田,日产在华电动化步伐更快一些,整合日产在全球累计销量已达到30万辆的纯电动车日产聆风等方面的资源。

成立十五周年的东风有限,通过不断提升产品力及完善产品布局来促进销量的增长,2017年销量达到152万辆,目前正加快整合各方资源,推动日产、东风、启辰、和英菲尼迪全等四大品牌电动化和智能化,力争将于2022年在中国实现新增超过100万的目标。

东风有限旗下子公司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风股份”)执行副总经理李祥平8日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谈到,东风有限计划2022年实现260万辆年销量中,东风股份将要承担21.6万辆的任务,而东风股份去年销量是14.2万辆,这意味着短短几年内要实现超过50%的增长,而根据行业预期,未来几年轻型商用车行业未必增长甚至出现下滑,这对东风股份是一大挑战,但相对乐观是新能源商用车在实现快速增长,2005年已开始研发新能源商用车技术的东风股份,之前在新能源市场上进展并不顺利,直至2017年才突然爆发,销量达到2.85万辆, 大约在该公司销量占比达到20%,目前,阿里巴巴、京东、顺风等大客户对新能源物流车需求量比较大。未来,长途重卡在较长一段时间内还是以柴油车为主,但在一二线城市的物流车将加快电动化,成为未来重要的增长点。

东风有限除了布局绿色产品提升竞争力之外,还在绿色制造、资源循环利用等方面全方位发力,包括通过回收电池储能、利用谷电或可再生能源充电等。此外,东风有限在加快电动化的同时,也要加快智能化,面向未来的网联技术在持续研发,TCU2.0+、TCU3.0以及智能驾驶舱三项技术是量产级方案。智能网联后台也在持续建设,包括实时流计算、边缘计划架构方案等。

编辑:边长勇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零部件 东风 东风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