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汽车官网北京地区经销商11家 正常经营的只有9家

东南汽车官网北京地区经销商11家 正常经营的只有9家
2018年08月05日 01:00 经济观察报

  “黑马”东南汽车临考:如何再走出困境

  “现在是淡季,一个月能卖五、六十辆,好的时候能卖一百来辆。”8月初,一家华北地区的东南汽车4S店销售人员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这相对于前年和去年有大幅度的缩水。以去年东南汽车超过15万辆的年销量计算,其单店年销量超过3000辆,月平均接近300辆。“与去年相比,单店销量确实下降比较厉害。”经济观察报记者致电另一家东南汽车4S店,该店销售人员表示。在一线和二线城市,这个销售数字应该无法维持经销商盈利。

  而在一线城市,这种情况变得更加严重。虽然东南汽车官网及其公关部表示目前北京地区经销商销售网点有11家,但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正常经营的只有9家。一家媒体通过实地调查之后发现,过半的东南汽车经销商同时代理广汽新能源、东风纳智捷等其他品牌,单靠东南品牌难以支撑,其中只有8家提供正规售后保养维修。“今年大家的日子都不好过,这也是想办法度过吧。”一家北京地区的4S店人员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

  经济观察报记者在走访时了解到,目前大多店内在售的东南汽车车型有DX3、DX7两款SUV,售价在10.99万元-12.99万元之间,优惠力度则在9000元-2万元之间,但对市场的提振作用仍然非常有限。“这个几个月,市场非常惨淡,大家都在降价,所以降价作用也不大。”一位市场人士告诉记者。中汽协数据显示,2018年 1-6月,乘用车共销售1177.53万辆,同比增长4.64%。而在东南汽车擅长的SUV市场,共销售496.47万辆,同比增长9.68%,但结构性变化已经开始。

  今年5月,SUV销量有所下降,其他品种呈不同程度增长,销售76.13万辆,环比下降6%,同比增长6.51%;轿车增速最快,销售94.01万辆,环比增长1.26%,同比增长12.09%。而6月份,SUV销量同比增幅在碾压轿车超过5年后市场首次迎来负增长,同比下滑4.5%。市场预判,SUV红利时代至此终结。在这种背景下,竞品的增多到导致依靠一款产品活起来的东南汽车再度面临生存问题。

  数据显示,2018年1-6月东南汽车总销量为50488辆,同比下降25.52%。在MPV希旺、轿车V6菱仕停售之后,作为东南汽车销量支柱的SUV产品DX3、DX7,上半年分别销售38726辆、11573辆,共销售50299辆,同比下滑21.72%。而轿车板块的V3菱悦、V5菱致两款在售产品上半年的累计销量仅为2235辆。对于东南汽车上半年销量的下滑,其公关部表示,除市场环境因素外,因正处于新旧库存切换时期,东南汽车有意减少批发量是导致销量下滑的原因之一。

  而经济观察报记者根据东南汽车官网显示的经销商网点数据统计,东南汽车目前在全国共有服务网点433家,经销商销售网点数359家。而这一数字,在去年8月东南汽车销售部部长唐熙庄的公开致辞中已超过500家。对于经销商退网情况,东南汽车公关部回应称目前退网情况“不严重”,截至今年7月,其现有经销商233家,网点385个(295家4S店,90个1S店)。

  东南汽车在2003年开与三菱合作,以引进三菱够轿车切入乘用车市场。凭借以三菱Lancer为基础打造的东南菱帅在市场上的一炮而红,直接带动东南汽车在该年销量达到超过8.3万辆的高峰。但好景不长,从2004年起东南汽车开始陷入销量下滑。此后,因为与日本三菱在股权问题上陷入争执,三菱中断了对东南的产品导入,而东南汽车不得不走上了自主研发的道路。

  在2009年-2013年间,东南继续推出V5菱致、V6菱仕轿车及MPV希旺几款产品,其销量也连续5年实现增长,并在2010年超过12万辆,同比增长41.2%,首次突破十万辆大关。不过,好景不长,2014年,刚刚扭亏不久的东南汽车销量再次大跌至5.5万辆,企业面临生存危机。2015年,东南推出了首款SUV产品DX7,这款产品成功的挽救了东南汽车,成为一款产品救活一个品牌的典型代表。

  2016年,东南推出第二款SUVDX3。得益于SUV的市场红利,两款车型都赢得不错的市场表现。2016年DX7销量接近8.5万辆,2017年DX3销量突破10万辆。但随着SUV市场红利逐渐消散,市场竞争加剧,这两款产品在2018年上半年累计销量同比下滑21.6%。东南汽车的产品体系再度受到考验。而在轿车板块情况更为糟糕,2015年、2016年、2017年销量分别为3.8万辆、1.6万辆、0.66万辆。截至今年上半年,其轿车板块销量仅剩2235辆。

  东南汽车正在努力自救之中。根据规划,2018年东南汽车共有5款新车上市。除今年已在3、4月分别上市的DX3户外版和全新DX7Prime之外,东南汽车预计在今年还将上市SUV、新能源汽车和轿车各一款车型,分别是新款东南DX3、DX3EV和东南A5。而在在新能源方面,东南汽车已明确将在2018-2023年陆续推出7款新能源产品。

  “一个产品救活一个品牌背后是体系力缺失,做出了爆款也是运气居多。”一位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包括幻速、猎豹等此前的黑马企业,而今都在再次面临发展难题。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