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劲吹“基建风”:投资加码引爆低估值周期股

A股劲吹“基建风”:投资加码引爆低估值周期股
2018年07月31日 01:43 21世纪经济报道

新浪财经私募梦想创业营即将结束报名,该项目致力于打造私募行业最具影响力的“黄埔军校”,个人机构赛并行,明星导师助阵,挖掘最牛私募达人!【速速加入】

  本报记者 董鹏 成都报道

  医药向左,钢铁向右。假疫苗事件使医药板块不确定性骤增,而钢铁则在基建升温预期的背景下一路走高。

  Wind数据显示,7月23日至30日,申万医药板块下跌3.98%,同期申万钢铁、申万建材板块则分别上涨了8.17%和5.27%。

  建材板块的崛起,在于7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给出的明确表态,“对必要的在建项目要避免资金断供、工程烂尾”、“推进建设和储备一批重大项目”,这被市场普遍解读为上半年锐减的基建投资将就此企稳,并带动建筑、钢铁和水泥板块一路走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上述板块普遍多具备中报预增、低估值的特点,但在前期系统性下跌过程中表现并不显眼,直至国常会作出相关要求才为其带来转机。

  “目前还只是估值修复阶段,前期医药等防御板块累计涨幅过高,于是开始调仓买入建材等低估值的板块。”西藏隆源投资总监蒋竞松7月30日指出,虽然基建升温会带来需求增量,但反应到上市公司经营层面却是一个长期过程。

  基建投资加快

  “加快今年1.35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在推动在建基础设施项目上早见成效。”23日召开的国常会指出。

  国常会还要求,要引导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保障融资平台公司合理融资需求,对必要的在建项目要避免资金断供、工程烂尾。

  随后,各地方政府开始跟进。

  7月24日下午,广东省政府召开加快省重点项目投资工作推进会议,研究部署加快推进省重点项目投资工作。

  而在此之前,广东省发改委已印发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重大项目2018年投资计划的通知》,涉及交通网络工程、水利防灾减灾、城市地下管网工程和环境污染治理工程等多个方面。其中,已纳入2018年省重点项目计划部分的项目总投资达14244.8亿元,2018年计划投资为1578.1亿元。

  此外,在国常会召开前后,浙江等省份也分别对重大项目发布重大工程项目推进会。

  基建投资的增加,无疑将直接带动建筑行业订单的增长。

  7月28日,中国中铁(601390.SH)公告,7月26日,公司与贵州省交通运输厅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公司意向“十三五”期间在贵州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投资1000亿元人民币,与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在高速公路、客(货)运枢纽、水运、航电及港区建设、普通公路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建设等方面进行全面的战略合作。

  另据贵州省交通运输厅消息,当日贵阳市、黔南州、毕节市还分别与中国中铁签订瓮安至开阳,以及威宁至围仗高速公路项目合作合同协议。

  同时,中国交建(601800.SH)、中国铁建(601186.SH)、中国中冶(601618.SH)亦分别与贵州交通运输厅达成战略合作。

  7月中旬,成都也曾发布《成都市高品质公共服务设施体系建设改革攻坚计划》,计划实施171个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其中2018年预计将完成2169亿元投资。

  对此,山鼎设计(300492.SZ)7月27日在互动平台表示,该《计划》将对公司业绩产生积极影响,公司在政府提出的文体项目、交通综合发展(TOD)、公园城市建设等方面将积极投入并参与,发挥公司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设计方面的经验。

  需求增量待定

  基建升温的预期,直接引发了A股对建筑、钢铁和水泥等基建“概念股”的追捧。

  Wind数据显示,7月23日至今,申万铁路运输行业上涨11.15%、水泥行业上涨10.86%、基础建设行业上涨8.9%,钢铁行业则上涨8.17%。

  “本轮周期股的上涨,本质是基建预期改变所引发的估值修复,即累计涨幅较高的医药回落,低估值的钢铁股、水泥股上涨。”蒋竞松30日评价称。

  这与前期市场环境的演变关系密切,上述周期性行业中报继续保持高增长,而二级市场则受到A股系统性下跌影响,业绩、股价形成的明显背离,估值一路走低。以华菱钢铁(000932.SZ)为例,今年7月初,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2018年二季度业绩预告估算的年化PE仅为3.64倍。

  随着A股市场的企稳,估值优势明显的钢铁股便成为了市场反弹的先锋,华菱钢铁也从彼时的8.52元上涨至7月30日的10.12元。

  不过,基建升温的预期只是加速了相关“概念股”的上涨,现阶段还无法对相关行业、公司产生实质性传导。

  “从宏观到中观行业,再到微观企业上的传导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最少需半年以上才能反映到财报中。”蒋竞松指出。

  另一方面,目前左右周期股运行的关键仍然在于供给端,而非需求端,基建见底无非是加重了未来需求增长的预期。

  “虽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下滑明显,但从终端出货情况来看,上半年仅有新疆地区受到PPP清理影响,使水泥需求下降明显,华东、华南地区需求仍然十分稳定,西南地区更是出现非常明显的增长。”卓创资讯水泥行业分析师侯林林7月30日介绍称。她指出,环保加码,使国内水泥供应端受限明显,如华东地区便面临着不同时间、不同地区和不同程度的限产,尤其是4到6月份最为典型,从而出现淡季供应紧张,沿江熟料价格上涨的局面。

  “现在的情况是,即使供应的限制有所缓解,国内需求也有能力支撑。一旦基建带来新的需求增量,供应便很难保证了,价格还将进一步上涨。”侯林林指出。

  不过,下半年基建投资能够带来多少增量,还存在不确定性。

  “需求未出现明显好转,但部分钢铁股便已经创出近几年新高,现在市场整体仍然处于底部震荡过程中,回调风险不容忽视。”蒋竞松表示。

  (编辑:巫燕玲)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周期股 估值 蒋竞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