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疫苗板块躺枪黑天鹅 行业估值怎么才能恢复元气

生物疫苗板块躺枪黑天鹅 行业估值怎么才能恢复元气
2018年07月30日 03:56 投资者报

新浪财经私募梦想创业营即将结束报名,该项目致力于打造私募行业最具影响力的“黄埔军校”,个人机构赛并行,明星导师助阵,挖掘最牛私募达人!【速速加入】

  今年以来,尽管医药板块一度表现出色,但频繁爆出的各种丑闻确实影响了整体估值。长生生物疫苗事件对整个行业是一记重创,投资者恢复信心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投资者报》记者 周月明

  长生生物疫苗案可以说是近期国内最受关注的新闻之一,由此也引发了近期A股市场上最大的一次“黑天鹅”事件,生物疫苗板块遭遇重创,甚至涉及到整个医药板块。更令投资者关注的是,从这次风波的震动程度来看,其影响或许仍将延续一段时间。

  板块股价遭冲击

  据东方财富数据统计,生物疫苗板块共22只股票,医药制造板块共224只股票。而长生生物疫苗事件是上一个周末开始发酵的,随后的第一个交易日(7月23日),生物医药板块大多数个股跳空低开。据东方财富数据,7月23日当天,生物疫苗板块的跌幅为2.17%,整体市值就蒸发了约200亿元。而医药制造板块的整体跌幅为3.31%,在所有A股板块中都跌幅居前。且在这224只股票中,有197只个股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跌幅在5%以上的个股共有56只。

  而案件的主角长生生物则发布公告自2018年7月23日开市起停牌。但是7月23日下午,其就已经复牌,且一复牌又是牢牢封在跌停板上。除了长生生物以外,还有海利生物长春高新智飞生物康泰生物沃森生物以及华兰生物股价大幅下跌,在事件发酵后的首个开盘日均出现“一”字跌停。智飞生物、长春高新、沃森生物在当日市值分别蒸发78亿元、40.6亿元、32.7亿元。

  而随着疫苗事件相对平息,生物疫苗与医药制造板块又有何变化呢?据东方财富数据,7月27日,生物疫苗板块以及整个医药制造板块的跌幅都稍有缩小,分别跌0.45%、0.63%。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也意味着疫苗事件平息后,生物疫苗板块和整个医药制造板块估值又在回归实际价值。

  后续影响仍待观察

  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7月23日至7月27日生物疫苗板块股价跌幅前五名分别为康泰生物(-31%)、ST长生(-26.8%)、海利生物(-26.3%)、智飞生物(-15%)、长春高新(-9%)。

  而翻看康泰生物、海利生物、智飞生物、长春高新2017年及2018年一季度的财报,其中,智飞生物、康泰生物业绩增速较快,均达到100%以上。长春高新增速较为平稳,约维持在40%左右。不过海利生物2017年及2018年一季度营收均出现了10%以上的下滑,净利润今年一季度也下滑了2.87%。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个股的毛利率均在60%以上,最高的达90%。

  那么,为何智飞生物、康泰生物、长春高新等业绩增速都较为迅猛,尤其是智飞生物、康泰生物出现翻倍的增长,其近几日的股价跌幅还最大呢?这是否是入场时机?需投资者更多注意。而且本次事件是否会影响这些公司后续的疫苗销量,从而影响到具体业绩还需要更长期的观察。

  除此之外,一些并没有疫苗业务但带“生物”字样的公司也纷纷“躺枪”,而与之有关联的生物科技、创新药、仿制药板块受此牵连也跌幅靠前。

  为此,不少上市公司主动澄清,避免被长生生物疫苗事件牵连。海利生物7月23日就发布公告,澄清其并未生产、销售(包括代理销售)过任何人用疫苗产品,而浙江医药海王生物也在互动平台上强调并未生产人类疫苗产品。鹭燕医药则称,公司业务范围不包括任何疫苗购销业务,此次疫苗事件对公司没有任何影响,公司仅能按GSP标准为疫苗企业提供纯粹的第三方仓储及配送服务。

  而眼下,投资者更关心的是,此次生物疫苗股股价遭重创后,后续能否有所缓和?有业内人士认为,医药板块爆出各种丑闻确实影响其整体估值。“上半年医药股表现出色,除了医药行业业绩复苏之外,还受到医改政策的刺激。不过,医疗板块作为今年的投资风口,近来医药股的不利消息其实不少,除了长生生物,莎普爱思华海药业等公司都爆出大大小小的丑闻外,下半年医药行业的走势也会更多地受到这些‘黑天鹅’事件造成的交易层面影响,尤其是在上半年持续上涨之后,医药股可能已经透支了行业向好的预期,一旦投资者对行业的悲观预期蔓延,医药板块便会首当其冲。从整个市场来看,场内资金的表现是从一个板块流入另一个板块,所以在长生生物的事件未得到妥善解决之前,短期内医药股还存在回调风险。但是随着监管的加强,不够规范的企业会逐渐退出,对行业的长期发展也有一定利好。”■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魏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