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资源业绩萎靡谋易主 中鸿财富控制人欲买壳

西部资源业绩萎靡谋易主 中鸿财富控制人欲买壳
2018年07月28日 01:57 中国经营报

  西部资源业绩萎靡谋易主 中鸿财富控制人欲买壳

  崔文官

  业绩连年不佳的西部资源(600139.SH)续2016年控股权转让失败后,再度筹划“卖身”。7月18日,西部资源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四川恒康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恒康”)拟将其持有的该上市公司股份,转让给湖南隆沃文化科技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沃文化”)。转让完成后,西部资源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

  值得关注的是,潜在接盘方隆沃文化由王靖安100%持股。而经过梳理发现,王靖安不仅与新三板公司中控智联(430122.OC)实控人或同为一人,与湖南湘西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西旅游”)亦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后者穿透之后则又指向互联网金融平台消费宝以及中鸿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鸿财富”)。

  西部资源董秘办相关人士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股权转让仍在初步阶段,涉及信披无法多说,有新的进展公司会及时公告披露,请关注公司公告。”而中控智联董秘办相关人士则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对隆沃文化情况不了解,对两个王靖安是否实为一人并不清楚。”不过记者通过天眼查等工商资料查询基本可以确定消费宝以及中鸿财富王靖安与隆沃文化王靖安是同一个人。

  业绩持续亏损

  在此次控股股东股权转让之前,四川恒康早在2016年4月,就曾筹划与西部资源部分股权转让事宜。停牌期间,四川恒康陆续收到其他第三方拟受让西部资源部分股权的意向,有意向受让方提出对公司资产结构进行重整规划,拟将其持有的优质资产置入上市公司。

  2016年7月,西部资源公告披露,四川恒康与自然人朱啸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拟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3320万股转让给后者,转让价格为12.35亿元。但各方经过多次磋商,最终未能就交易的具体条款达成一致,此番控股权转让无奈而终。

  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西部资源股价腰斩,从每股10元跌至最低的每股3.68元,公司主营业务和净利润均呈现大幅下降。股价与业绩的低迷西部资源不得不让其再次谋划转让控制权,日前西部资源公告披露,四川恒康拟将其持有的西部资源股份转让给湖南隆沃文化科技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沃文化”),交易价格、交易方式等具体方案仍在协商中;若此次股份转让完成后,西部资源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

  实际上2015年以来,西部资源便陆续出售旗下资产,曾经贡献九成收入来源有色金属板块则成为剥离主体。当年7月,西部资源拟以12.99亿元,整体打包转让所持有的阳坝铜100%股权、银茂矿业80%股权、三山矿业100%股权及凯龙矿业100%股权。

  年报显示,2015年~2017年期间,西部资源分别完成营业收入14.7亿元、8.64亿元和2.87亿元;而净利润则分别为-2.7亿元、0.12亿元和-5.99亿元,三年累计亏损8.57亿元。

  西部资源董秘办相关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对于业绩持续亏损的原因,西部资源方面将其归结于受国家新能源政策调整、旗下新能源汽车受行政处罚、传统客车市场萎缩等不利因素的影响。”

  西部资源实控权转让之前,还有一个棘手的问题即:四川恒康持有西部资源股份 267,512,037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0.42%,2018年6月5日起,这部分股权被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轮候冻结,冻结期限为三年。

  目前,西部资源还没有公布股权转让的详细方案,四川恒康持有的已被司法冻结的上市公司股权,能否成功转让,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

  此外以西部资源股票7月26日(涨停4.88元/股)的收盘价估算,四川恒康持股市值约13.1亿元。即便四川恒康不转让全部持股,隆沃文化要拿到西部资源控股权,恐怕至少也需要耗资近6.5亿元(以受让5成持股估算)。

  西部资源公告称,此次股权转让的交易价格、交易方式等具体方案仍在协商中。隆沃文化这家成立未几的公司,有实力接盘吗?

  互金平台“乘虚而入”

  从股权结构层面来看,隆沃文化股东有且只有一位,即王靖安认缴出资1亿元,拥有该公司100%股权。隆沃文化由王靖安100%持股,后者也同时为前者的经理、执行董事,公司还有一位监事杨训庭,此外再无更多信息。

  不过,同时搜索王靖安与杨训庭发现,二者也曾同时出现在一家名为湘西旅游的公司中,其中王靖安担任湘西旅游董事长,杨训庭为董事。更进一步查询发现,隆沃文化实控人王靖安疑似与中控智联老板王靖安为同一人。

  中控智联2017年年报显示,实控人王靖安1970年出生,2017年5月至今,任湖南湘西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西旅游”)董事长。记者发现,在湘西旅游的管理层人员中,也出现了“杨训庭”的名字,担任该公司董事职务。

  中控智联2017年年报介绍称,公司控股股东王靖安于2005年6月至今任东方畅达董事长;2012年3月至今,任中企鸿盛董事长。不过,中控智联的经营规模较小,中控智联是软件开发、计算机维护服务商,2017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3.02万元。

  针对上述王靖安的身份问题,记者向中控智联求证,但相关人士以不清楚为由,没有正面回应这一问题。此外,记者了解到,除上述身份外,王靖安更与互联网金融平台消费宝联系在一起。另据工商资料显示,王靖安同时担任中企鸿盛(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鸿财富的法定代表人职务,与其个人有关联的公司多达32家。

  而在此前媒体的公开报道中,均将消费宝称为中鸿财富的母公司,且2016年时王靖安个人担任消费宝董事长职务。

  事实上,湘西旅游的股东层层穿透后,其中之一也指向了消费宝(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消费宝资管”),2016年9月之前,王靖安曾是后者的自然人股东及监事,但随后退出。此外,消费宝资管为中国消费宝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企业,显然此王靖安就是彼王靖安。

  记者进入工商资料登记中鸿财富官网网址,显示的内容则是消费宝,关于公司的介绍中出现的则是中国消费宝集团和消费宝(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称中国消费宝集团是一家以实业创新、资本运营为核心业务的现代化集团公司,致力于中国传统产业之间的产业模式创新和资源整合,公司拥有雄厚的资本实力、遍布全国的合作伙伴和创新的商业模式;消费宝(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消费宝集团的二级全资子公司,成 立于2016年9月18 日,注册资金为1000万元人民币,是小酒柜项目在中国大陆的运作主体,再无其他实质性内容。

  中鸿财富官方微信公号7月23日推送的《消费宝与您欢聚一堂,共襄温馨家宴!》一文中提及,7月21日消费宝VIP客户答谢宴再次隆重举行。消费宝“大家长”王靖安先生亲临现场为活动致辞,更是为大家带来公司最新发展动向和市场前景分析等方面的细致分享,显然王靖安本人仍在“掌控”消费宝。

  对于中鸿财富和消费宝,外界曾颇有质疑之声,而在今年6月,中鸿财富还因宣传推广中用词不当,遭到昌平工商分局的罚款。此前“中鸿财富”还被曝出踩红线设资金池 、涉嫌非法集资等丑闻,那么此次王靖安收购的西部资源的资金从何而来,是否从中鸿财富以及消费宝等平台“输血”,记者先后致电隆沃文化、湘西旅游、消费宝、中鸿财富,但是截至记者发稿尚未收到正式回应。

  另据天眼查统计,王靖安相关公司深陷多项法律诉讼,2018年6月20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七法庭公开开庭审理通辽大红门服装商贸有限公司、中房金控(北京)投资基金有限公司、王靖安与通辽京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钱小虎等人合同纠纷一案,最高人民法院官方微博、最高人民法院官方微信还曾进行庭审直播。

责任编辑:魏雨

西部资源 王靖安 中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