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牌两年 明发集团进入摘牌倒计时

停牌两年 明发集团进入摘牌倒计时
2018年07月27日 01:37 新京报
图/视觉中国图/视觉中国

  停牌两年 明发集团进入摘牌倒计时

  7月20日,已经停牌超过两年的明发集团(国际)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如果不能在2019年7月31日前达成全部复牌条件,同时令港交所信纳而恢复股份买卖,联交所上市部将建议联交所上市委员会展开取消其上市地位的程序。

  从目前来看,港交所只给明发集团最多12个月的时间,如果不能按照港交所规定如期补救并复牌,那么明发或将成为第一个因业绩审计问题而被港交所强制摘牌的内地房企。

  关联交易多,多期业绩未刊发

  明发集团创始于1994年,于2009年11月在香港联交所正式挂牌上市,先后在厦门、南京等地投资开发了明发国际新城、明发海景苑、明丽山庄、明发滨江新城、明发珍珠泉度假村、明发国际工业原料城等楼盘。

  截至今年6月30日,明发实现未经审核合同销售总额约人民币96亿元,较2017年同期的61亿元上升约57.4%。其中,南京区域的贡献最大,销售金额为39.308亿元。

  明发之所以面临明年或被摘牌的风险,事发于其2015年年度业绩。明发集团由于未按时披露2015年年度报告,公司股票自2016年4月开始停牌至今。从公司2015年业绩公告看,公司审计师无法对公司的年度报告发表意见,主要是由于公司关联交易较多所致。

  在明发集团2016年5月发布复牌条件公告中显示,公司需对核数师指出的事宜进行适当调查,披露调查的结果,评估对明发集团的财务及运营状况构成的影响,并采取合适补救措施;处理2015年年度业绩之审核保留意见;披露所有对股东及投资者而言属重大的资料,以评估明发集团状况。只有符合以上3点要求,才能获准复牌。

  值得注意的是,据2016年8月31日的公告,福建省纪委对公司董事长兼实际控制人黄焕明展开调查,随后黄焕明于当年9月7日重返工作岗位。同年11月,明发集团委任朱健宏为独立非执行董事、提名委员会及薪酬委员会的成员,希望朱健宏能提供复牌意见。

  然而,自首次停牌后,明发集团始终未能实现复牌,相关中报及年报也未能如期刊发。

  仅有一年复牌准备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25日,港交所披露了针对摘牌及上市规则的相关修订,新修订的上市规则将于8月1日正式生效。新修内容中最吸人眼球的一点即为除牌规则:港交所可在上市公司持续停牌18个月后,将其除牌。

  对明发集团而言,港交所只给其最多12个月时间。公告称,如果不能在2019年7月31日前达成全部复牌条件,同时令港交所信纳而恢复股份买卖,则联交所上市部将建议联交所上市委员会展开取消其上市地位的程序。这意味着,如果不能按照港交所规定如期补救并复牌,明发或将成为第一个因业绩审计问题而被港交所强制摘牌的内地房企。

  对此,协纵策略管理集团创始人黄立冲称,过去上市公司停牌后可支撑3-5年不退市。现在港交所为打击借壳,开始对壳公司,即已经停牌没有业务活动的公司勒令停牌。按照新规,类似明发集团这种已停牌超1年的,如果一年内不复牌,就要永久除牌。

  在央视财经评论员薛建雄看来,明发集团应该先把账务理清,以保证上市公司账务的合理合规。

  记者注意到,在港交所发布新规后,今年6月28日,明发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独立法证会计师正进行调查的实质部分已接近完成,相信调查报告将于2018年7月底前备妥,调查报告将随之呈交审核委员会审议,公司将继续复牌条件的准备工作。

  不过,黄立冲指出,明发集团复牌的难点在于,作为上市公司,不把审计报告审出来、不把历史责任理顺,就没有办法复牌,但要把历史问题说清楚,对明发集团而言,或存在较大的困难。

  截至发稿时,新京报记者未得到明发集团对复牌进度事宜的回应。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晓兰

责任编辑:李锋

明发集团 停牌 明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