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只基金"戒"五粮液"喝"茅台 茅台成基金头号重仓股

113只基金"戒"五粮液"喝"茅台 茅台成基金头号重仓股
2018年07月23日 01:49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王明山 

  伴随着公募基金二季报披露完毕,公募基金在二季度末的重仓股情况呈现出来。《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梳理发现,贵州茅台在今年二季度末被707只基金重仓持有,取代中国平安成为二季度末的基金头号重仓股。

  白酒行业在今年以来的整体表现依然强势,流通市值增加6.28%。但龙头股在今年的股价出现了比较大的分化,贵州茅台年内上涨7.76%,五粮液泸州老窖在今年以来分别下跌了6.36%和12.79%,观察其背后的基金持股情况可以发现,在二季度,有113只基金选择了弃五粮液“喝”茅台,有30只基金选择了弃泸州老窖“喝”茅台。

  707只基金的共同选择

  贵州茅台成头号重仓股

  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银行股,因其高市值、业绩稳定的特点,会被众多基金经理选择作为防御型的配置资产,所以这些银行股也一直是众多公募基金的“标配”。排除这些银行股外,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伊利股份格力电器等行业龙头股也备受公募基金的青睐,每个季度末诞生的基金头号重仓股也是看点十足。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贵州茅台取代中国平安摘得了二季度末基金头号重仓股桂冠。具体来看,今年二季度末,共有707只基金重仓持有了贵州茅台,合计持股数量达到4801万股,合计持股市值达到351.17亿元;紧随其后的是格力电器和中国平安,今年二季度末分别有668只和654只基金重仓持有这2只个股。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今年二季度末共有10只个股均被超300只基金重仓持有,他们分别是贵州茅台、格力电器、中国平安、伊利股份、美的集团招商银行、五粮液、工商银行、恒瑞医药和农业银行。虽然大消费股在今年以来有了比较大的调整,但公募基金仍选择长期持有。

  持续的盈利能力是这些上市公司吸引公募基金重仓配置的主要原因,以贵州茅台为例:上周,贵州茅台刚刚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主要经营数据公告,经初步核算,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5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37%左右,实现利润总额约225亿元,同比增长40%左右。

  贵州茅台发布该经营数据后,多家券商也纷纷发布了针对性研究报告,表示了对贵州茅台的一直看好。如中信建投近日一份研究报告指出,贵州茅台今年系列酒计划在不增量的情况下完成销售额从65亿元向80亿元的推进,主要依靠产品结构升级、增加高附加值产品的占比,从销售情况看,全年完成80亿元的目标是大概率事件;目前该公司双轮驱动战略逐渐成型,系列酒将成为重要的增长极,对贵州茅台给出买入评级。

  弃五粮液和泸州老窖

  公募基金“沉醉”贵州茅台

  在A股市场上,贵州茅台、五粮液和泸州老窖凭借着其庞大的市场规模、稳定的营利指标一直被看做是白酒股的三大巨头。今年以来A股市场整体长线震荡下行的走势,三大白酒股的股价表现也呈现了比较大的差距。截至7月20日,贵州茅台年内上涨7.76%,五粮液和泸州老窖在今年以来分别下跌了6.36%和12.79%。

  截至记者发稿时,五粮液和泸州老窖均未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以及其他主要经营数据的公告,也无法将该两家白酒龙头公司的营利情况与贵州茅台相比较。

  不过,《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刚刚披露结束的公募基金二季报中,有部分基金选择了大幅减持五粮液或泸州老窖,继而大幅加仓贵州茅台,也顺势助推贵州茅台成为了今年二季度末的头号基金重仓股。

  《证券日报》记者比较公募基金在今年一季度末和二季度末的重仓持股名单发现,有113只基金的二季度重仓股中没有了五粮液而新出现了贵州茅台,有30只基金的二季度重仓股中没有了泸州老窖而新出现了贵州茅台。

  反过来看,公募基金在二季度期间选择大幅减持贵州茅台且大幅买入其他白酒股的情况,《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后发现,仅有43只基金的二季度重仓股中没有了贵州茅台而新出现了五粮液,仅有9只基金的二季度重仓股中没有了贵州茅台而新出现了泸州老窖,另外,有11只基金的二季度重仓股中没有了贵州茅台而新出现了洋河股份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依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