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半年考交卷:多品牌经销商市场寒冬犹在

车市半年考交卷:多品牌经销商市场寒冬犹在
2018年07月21日 04:22 中国经营报

  车市半年考交卷 多品牌经销商市场寒冬犹在

  王琳琳、张洪杰

  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以下简称“流通协会”)发布了2018年 1~6月乘用车市场综合销量数据。相关数据显示,6月国内乘用车市场同比、环比均出现负增长的情况,同比增长-3.5%,环比增长-6.6;1~6月乘用车总体销量呈现微增长态势,较去年同期增长4.0%。

  与此同时,流通协会也发布了《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以下简称《库存预警指数》),《库存预警指数》显示,6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9.2%,环比上升5.5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警戒线(50%)。而实际上,今年以来库存预警指数已连续6个月位于警戒线之上。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产业协调部主任回玉梅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众所周知,库存预警指数这一数值越大表示市场越不景气,越小表示越景气。6月库存预警指数环比上升,表示经销商市场相对不景气,整个市场呈现了下滑的趋势。”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正三则表示,“从目前来看,汽车市场呈现出低速增长的态势,总体来说今年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

  库存压力山大

  流通协会发布的《库存预警指数》显示,6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9.2%,环比上升5.5个百分点,同比上升1个百分点。对此,肖正三认为,“今年汽车市场一直是呈现比较微负增长态势,此外又受到进口汽车关税下调、中美贸易战、消费者持币待购等因素的影响,经销商增长了库存压力。”回玉梅补充谈到,“时至年中,经销商为了拿返利会主动提升进货量,这也是使得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略有上升的原因之一。”

  所谓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是通过经销商定性调查得出的,以此来衡量经销商库存是否存在风险。从区域指数情况看,北区指数为57.5%,西区指数为61.6%,南区指数为65.1%,东区指数为56.6%。综合四个区域的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来看,环比依旧呈现上升态势,预警指数全部位于荣枯线之上;不仅如此,实际上今年上半年四区经销商预警指数始终高于警戒线。

  从分品牌类型指数来看,自主品牌预警指数为60.2%,主流合资品牌预警指数为60.0%,进口、豪华车品牌预警指数为55.9%,从数字来看各个细分市场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对此,“7月随着部分品牌新车型的上市,市场关注度会有一定的提升。不过,经销商预计市场依然不乐观。由于进口汽车关税调整,客户观望,7月还会调整,进口车压力大。”回玉梅解释道。

  此外,6月市场需求指数、平均日销量指数、从业人员指数、经营状况指数环比下降。流通协会相关负责人分析道:6月南方地区天气炎热,到店客流量减少;部分地区买房客户较多,购车计划滞缓;6月为考试月,中高考考生家庭没精力看车;受政策影响(进口汽车关税下调、北京地区外地牌照限制进京证次数等)市场环境不好。各大品牌半年度冲量,提车任务量增加;经销商库存当量高,资金占用大,车型价格竞争激烈,单车利润低。

  实际上,从今年开年至今经销商市场始终呈现出严峻的发展态势。记者从天津运达汽车交易市场、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以及河北廊坊廊大汽车市场等地的汽车4S店了解到,前两个季度经销商经营局面并不乐观,部分经销商4S店表示,一季度业绩相对持平,但二季度特别是近两个月,店面客流量减少趋势明显,成交量明显下降。“根据协会调查,今年第二季度以来汽车流通市场经营水平直线急下。”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朗学红直言道。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月销量明显比去年少,最差的时候都不足200辆,即便是促销活动不断,成交量也不见增长,至今还没有出现过旺季月份。店里盈利水平降低;而库存上所承受的压力也相对较高。”天津空港东联某一汽丰田4S店相关负责人坦言。

  从往年汽车经销商市场发展而言,下半年会集中出现清库存销量增长的局面。“不过,今年下半年经销商仍面临各大品牌半年度冲量,提车任务量增加;经销商库存当量高,资金占用大等一系列难题。”回玉梅分析道。目前来看,经销商对于后续市场的预期普遍不乐观;协会调查数据7月预期也要明显差于6月。

  销量表现欠佳

  上半年严峻的态势不仅是出现在经销商市场,对于车企而言,上半年市场情况也不曾“温柔以对”。公开数据显示,6月,我国乘用车市场销量为168.7万辆,同比下滑3.1%;今年1~6月,我国乘用车市场累计销量为1097.4万辆,较去年同期微增4%;不过由于车企的数量以及车型的数量都在不断增长,个别车企上半年相对出现负增长,市场的形势依旧严峻。

  上半年,豪华车第一阵营中奔驰超过奥迪和宝马摘得桂冠,奥迪和宝马分列第二、第三名。豪华车第二阵营也依旧是持续发力,但英菲尼迪等品牌表现相对不佳。

  上半年合资品牌市场表现冷暖不一,上半年受中美贸易战的影响,美系车在华销量情况不乐观,通用汽车1~6月在华累计销量为184.44万辆,同比仅增长4.4%;而另一家美系车代表,福特汽车在华表现则相对低迷,1~6月在华累计销量为40.04万辆,同比下滑25%。

  与美系车市场在华表现相反,韩系车在华表现有所回暖,以现代汽车为例,北京现代1~6月累计销量为38万辆,同比增长25%。法系车则依旧是表现低迷,几家车企上半年销量均出现下滑趋势。

  随着6月以及上半年各车企销售数据的出炉,车企半年考之间的较量也告一段落。几家欢喜几家愁,虽然国内汽车市场维持4%的增幅,但微负的增长趋势并不容车企乐观。记者盘点上半年车企销量数据情况发现,上半年众多车企的增速都已相对放缓。

  从完成率来看,上半年只有5家企业完成率相对合格,达到45%以上,其中上汽集团(600104.SH)完成年销售目标47.9%,吉利汽车(00175.HK)完成年销售目标的48.5%;剩下三家皆为合资公司,东风日产完成年销售目标的45.4%,一汽丰田完成年销售目标的48.4%,广汽丰田则是完成年销售目标的51.8%。

  从增幅来看,吉利汽车、上汽集团以及广汽丰田处于高速增长状态,东风日产、上汽大众则是处于相对快速增长状态,其他车企的增速都在一定程度上呈现出放缓的趋势。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自主三强中的长安汽车(000625.SZ)和长城汽车(601633.SH;02333.HK)以及其他车企呈现出负增长状态,长安汽车较去年同期增长-10.8%,长城汽车则较去年同期增长-0.2%。

  对此,长城汽车董秘回应道,“1、2、3季度是汽车行业销售淡季,公司会在做好单机管理的基础上,作出针对性的政策稳固销量,在旺季来临之前推出新车型,以此来促进销量提升。”长安汽车则是在半年报中提及“报告期内,尽管公司自主乘用车盈利能力有所提升,但来源于公司以往的投资收益下降,其中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下降明显。”但记者联系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采访上半年销量情况,暂未获得对方回复。

  对于上半年微增的汽车市场,崔东树认为主要原因可以归结为“SUV失速”。他坦言,“国内汽车市场无论是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对于SUV车型的依赖过重,但随着SUV红利逐步走向衰退期,增速回归到正常增长阶段,就会导致国内汽车市场的销量在一定程度上、一定阶段内会出现增长放缓甚至回落的情况。不过未来新能源汽车将成为中国汽车市场新的增长动力。”

  对于汽车市场下半年的发展,崔东树还是保持了较为乐观的态度:“虽然2018年全年4%的增速实现难度较大,但随着鼓励内需的政策持续推进,车市仍将有机会实现超高基数下的较稳增长。”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