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与财政部较劲?美联储孤军奋战 欧央行力不从心

如何与财政部较劲?美联储孤军奋战 欧央行力不从心
2018年07月19日 06:19 第一财经日报

  新浪财经编者按:

  近日,央行和财政部掀起了一场“金融与财政”的大讨论。新浪财经借此发起征文:我为央妈和财政爸来劝架。诚邀各位专家、学者、机构一起共同探索解决之道,寻找化解分歧的出路。(欢迎发文到yongle1@staff.sina.com.cn)

  这些年美联储、欧央行 与财政部较劲的故事

  周艾琳

  近期,国内市场对于央行和财政部的“隔空喊话”尤为关注。其实在海外,尤其是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欧洲央行这两大超级央行从来没有停止过与财政的较劲。

  美联储一度孤军奋战

  2007年,次贷危机发酵。2008年9月15日,雷曼兄弟轰然垮台。美国政府在2008年10月推出总额7000亿美元的“不良资产救助计划”(TARP),以帮助整个银行业脱离困境;同年11月,美联储推出了第一轮量化宽松(QE),即通过购买国债、MBS等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且将利率降至0附近,此后总计三轮QE持续到2014年10月才陆续退出,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由7000亿美元附近扩张到4.5万亿美元。

  对此,在危机期间掌舵QE政策的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可谓一百个不服。因为当利率降至零后,美联储的回旋空间着实无几,唯有依靠财政发力。在2014年离任之际,伯南克还不忘抨击财政政策过于紧缩,并称其“影响了经济复苏,而且还是适得其反”。

  此后几年,美国的财政政策在赤字率的包袱下显得寸步难行,而危机时作为“最后贷款人”的美联储,仍然在肩负推动经济复苏的重任。到头来,美联储却成了众矢之的,被指责因推出QE而推高了资产泡沫,导致储户存款利率受到侵蚀、加剧了贫富差距。

  此外,美联储在美国国内市场遭到各方的敌意,被认为催生了资产泡沫、加剧了不平衡现象。美股的狂飙突进就是一个话柄。

  “那些2009年还在怀疑牛市可持续性的人,根本没有意识到一点——永远不要和央行对着干,这也是业内的金科玉律。”华尔街某大行风控主管冯磊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当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一路膨胀,似乎股市已经没了不涨的道理。2017年3月9日,美股迎来了牛市8周年,标普500指数从危机时的最低点666点暴涨到当时的2372点左右,8年涨幅高达256%。

  对此,伯南克表示,股价高企固然可能会滋生不平等现象,但房价的回升也减少了不平等现象,“因为房产代表了62.5%美国中产阶级家庭的财富。”

  颇为令人费解的是,如今在美国经济全面扩张之际,美国的财政刺激却开始大行其道,尽管目前企业资本支出、盈利大超预期,但这一过度顺周期的政策令众多机构担忧未来美国财政或不堪重负。

  欧元区的财政窘境

  比起美国,欧元区面临的货币、财政之间的矛盾更为严重。欧元区只有一个央行——欧洲央行,却没有统一的财政,这就让央行更加力不从心。从经济数据也可以看出,如今欧元区的复苏远不及美国,核心通胀率徘徊在1%,远远不及2%的目标。

  于2014年初正式宣布实施QE的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也几度表示,进一步释放流动性的边际效应已经大大缩减,如果没有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改革的配合,经济复苏可能也只是“纸上谈兵”。

  回顾应对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后的过程,欧洲央行是绝对主力,这主要是因为欧元区实行着一套财政纪律,即赤字不得超过GDP的3%、债务水平不得超过GDP的60%。

  随着希腊引发的欧债危机的爆发,为救助主要买单的德国开出的条件就是要财政紧缩,削减不必要的开支,严格遵守3%和60%的纪律,否则就无法拿到“救命”贷款。随后,希腊、西班牙、意大利、爱尔兰等国债承压的国家,都纷纷采取了财政紧缩措施。

  此外,欧洲央行的QE甚至在推出前很长时间遭遇了极强的政治阻力,尤其是来自德国,因为德国认为央行的QE政策承担了财富再分配的作用,而这是财政政策的范畴。

  直到2014年3月QE正式启动后,德拉吉开始不断意识到紧缩的货币政策的负面影响,不断呼吁经济复苏需要财政扩张政策的配合,否则无异于被困在了“流动性陷阱”中。不过至今为止,德国等仍然是财政扩张的政治阻力。

  此外,结构性改革也是德拉吉始终呼吁的。诺亚财富首席研究官夏春此前也对记者表示,“欧元区需要进行改革,建立高效的银行体系,形成欧元区财政联盟,但这要求欧洲的政客们解决许多政治上的冲突。如果改革成功,就能在区域内形成一个真正的风险共担体系。一个合理的区域范围的财政政策,结合欧央行的货币政策,才能够刺激经济增长。”

  货币、财政能否协调?

  眼下,关键问题就在于——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能否协调?

  美联储是全球最为独立的央行,任何外部的压力都无法改变其实现法定使命的终极目标,即维持价格稳定、充分就业。

  例如,上世纪80年代的美联储主席沃尔克为了实现抗击高通胀的法定使命,大幅加息导致美国经济一度在衰退里挣扎、破产企业翻倍,失业率创1940年以来最高,这也导致任命沃尔克的卡特总统在1980年的大选中因稳增长不力被里根击败。不过最后事实证明,沃尔克的正直和坚持是正确的,“你的目标足够明确、力量足够强大,之后你会经历多年的增长。”沃尔克称。这一例子似乎说明了,货币政策不能迁就或迎合财政或政治任务。

  不过,伯南克此前也就协调给出了另一个见解。在他看来,第一,协调的目标应该与央行的法定使命相契合,即价格稳定、充分就业,而这如果必须通过协调来实现,那就应该选择协调,而不是一味地拒绝协调从而导致央行无法实现使命。

责任编辑:李锋

美联储 欧洲央行 财政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