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珍宝岛创新药AKT激酶抑制剂获受理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珍宝岛创新药AKT激酶抑制剂获受理
2018年07月11日 03:13 证券日报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入围名单出炉!7月18日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暨金牌董秘盛典隆重召开,重磅大咖、金牌董秘将集体见证荣耀时刻!【点击查看】

  ■本报见习记者 孟凡军

  珍宝岛7月9日晚发布公告,子公司哈尔滨珍宝制药有限公司与药明康德全资子公司上海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共同研究开发的1类创新药物AKT激酶抑制剂HZB0071近日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受理通知书》。这是我国首个获得国家药监局受理的AKT激酶抑制剂,由“哈珍宝”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临床研究表明,在多种恶性肿瘤治疗的过程中,应用靶向作用于AKT位点的抑制剂具有较好的疗效,且与化疗药物联用时可以提高化疗药物的疗效,并能改善化疗耐药情况。AKT作为一个乳腺癌治疗的靶向位点已经成为抗肿瘤药物开发的热点之一。

  AKT激酶抑制剂HZB0071为珍宝岛在国内申报IND申请的AKT靶点药物,本药物作用机理明确,药效靶点选择性高,在临床前多个肿瘤模型中评估,展示体内药效优于国外同类在研产品,具有较好的安全性、成药性和临床开发价值。

  根据公司公告,目前 AKT 激酶抑制剂无上市药品,同类靶点在研品种还有瑞士罗氏制药的 GDC0068、英国阿斯利康AZD5363、以及瑞士诺华制药的GSK2110183,目前均处在进行临床 II/III 期研究中。

  西南证券一位分析师表示,药明康德是全球领先的制药以及医疗器械研发开放式能力和技术平台公司,是全球性最大的医药研发服务平台之一,国内行业龙头企业。目前,国内很多的大型制药企业都是药明康德的创新药客户。本次珍宝岛与药明康德的合作,显示了珍宝岛在此前在创新药物研发领域的投入已经开始取得成果。

  珍宝岛相关工作人员也证实了这一点。工作人员介绍,本次注册申请的抗肿瘤靶点药物 AKT 激酶抑制剂 HZB0071,是公司第一个创新药物的开发,标志着公司已经具备对化学药的研发基础和对肿瘤等重大疾病领域的关注,是公司贯彻“加大科研力度、创新引领转型”精神的具体落实。项目截至目前累计研发投入约2800万元,后续公司将进一步加大产品研发投入。

  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公司在研化药项目18个,品种类别以化药新药、仿制药为主,研发领域涉及心脑血管、恶性肿瘤、肝炎、糖尿病、抗病毒、妇科、骨科、类风湿性关节炎等。

  上述工作人员也表示,创新药物的研发,从申请临床、批准临床、临床试验、申报生产到最终取得生产批件,周期较长,环节较多,风险较高,将受到多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但是,要做百姓用得起的好药,就必须坚持创新研发,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成本低、工艺简单,适合中国患者需求的药品。今后公司将继续加大针对重大疾病的化药、生物药研发力度。

责任编辑:依然

珍宝岛 激酶 知识产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