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资本市场以开放促成熟

社论:资本市场以开放促成熟
2018年07月09日 22:06 一财网

社论:资本市场以开放促成熟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扩大对外开放成为新时代中国发展主要方向,不仅商品经济领域持续放宽外资市场准入,资本市场近期亦持续扩大开放步伐,备受关注。

7月8日,证监会发文称已会同有关部门上报了《关于进一步放开外国人A股证券账户开立政策的请示》,并获得了国务院原则同意,明确在境内工作的外国人和A股上市公司中在境外工作并参与股权激励的外籍员工可在A股开立证券账户,意味着将有更多的外国投资者可参与A股交易。

作为市场经济最核心的生产要素,资本的流动性反映了一国开放程度和金融市场的发展水平。过去几年,中国在加快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道路上不断取得突破: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A股纳入MSCI等。

在今年4月国家主席习近平于博鳌论坛上回应国际关切,重申扩大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之后,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形成一波“小高潮”。从完善沪深港通规则制度,扩大标的股票范围和每日额度,到允许外资增持其在华合资券商股权至51%,再到6月取消QFII每月资金汇出不超过上年末境内总资产20%限制和QFII、RQFII本金锁定期要求,以及沪伦通、CDR年内有望将相继落地。可以说,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进程正全方位加速。

不断扩大开放目的是让中国资本市场早日迈向成熟,因为开放能够带来诸多正面效应,包括倒逼资本市场的改革、改善A股散户市场属性和提升其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等。

如今,从资金进出的便利性,到投资品种设计、交易机制改进,中国资本市场呈现多方位对外开放格局,从中不仅是为市场引入资金,重塑理念,更重要的是与国际市场接轨,改善市场结构,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的效用。比如随着海外投资者更积极地参与A股市场,内地上市公司将面临更严格的监管,必须将信息披露和治理实践与国际标准接轨。

一直以来,中国企业以间接融资方式为主,这与当初选择的银行主导型的金融体系有关。在直接融资渐成主流的趋势下,资本市场开放所引进的外资中,通过直接融资方式居多,直接融资的方式能让资金更好地流向实体经济。而且,外资的投资目标的选择也会起到一定的示范作用,有助于发现更多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促进国家产业结构改革。

此外,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亦有助于促进国内投资者趋于理性。在A股开放引入的外资中,机构投资者占据了绝大多数,引入更多的机构投资者能够改变当前我国A股市场散户占比过高的现状,减少市场非理性行为。

不过,对比成熟市场,目前中国资本市场还有很大的开放空间。以境外投资者开设账户为例,境外主要成熟市场其在资本项目开放的环境下,对外国人开立本国证券账户普遍持开放态度,基本上实现了国民待遇。例如,外籍投资者在美国开立证券账户与美国居民适用政策一样,只需向证券经纪商提供必要证明材料,在国籍上未作特别限制。

因此,未来中国资本市场仍需持续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和制度建设,通过金融制度环境的完善,促进中长期境内外资本市场深度融合,争取在合适的条件下进行更大幅度的开放,以扩大开放促进资本市场成熟。

当然,资本市场开放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在推进资本市场开放的同时,也应当加快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逐步放宽资本项目的管制,优化资源配置。同时完善配套监管制度,提高风险预警水平,注重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编辑:许云峰
资本市场 社论 外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