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外储转跌为升 人民币汇率有望均衡稳定

6月外储转跌为升 人民币汇率有望均衡稳定
2018年07月09日 22:27 一财网

  受到美元指数上涨、市场情绪波动等影响,6月下半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跌。即便如此,6月外汇储备仍然实现小幅上涨15亿美元。

  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这说明我国外汇市场供求依然保持平衡,外储小幅回升主要因为估值因素和投资收益。未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有望在波动中保持稳定。同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逆势调整也接近尾声。市场对人民币汇率仍然是双向预期,人民币汇率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外储小幅回升,外汇市场均衡

  人民银行7月9日公布数据,截至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121亿美元,较5月末上升15亿美元,升幅为0.05%,结束了此前两个月连续下跌。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6月,我国外汇市场总体平稳运行,国际收支基本实现自主平衡。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性上升,美元指数微涨0.5%,主要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下跌和资产价格变动等因素综合作用,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上升。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管涛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外汇储备的小幅增加主要是受到估值的影响,其中既有汇率的折算,也受到资产价格变化的影响。

  其次,尽管近期美元指数上升,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跌,但从外汇市场来看还是实现了外汇供求基本平衡。“这说明经历这轮调整之后,外汇供求关系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依旧基本平衡,主要是情绪上的波动。”管涛表示。

  “首先在6月的上半段,企业结汇还是比较踊跃的,因为汇率好不容易回到6.40左右。此前人民币比较强,最高到了6.25左右,去年一些企业攒在手里的美元成本还是比较高的,也急于结汇。6月14日之后,尽管外汇市场的跌幅比较大,但是外汇市场自身的供求还是比较平衡的。央行并没有在外汇市场卖出美元进行干预。直到7月3日央行官员针对人民币汇率发声,汇率才有所回升。因此,总体来说,6月下半月以来的汇率下跌对外汇储备没有影响。”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管涛认为,第三个可能性是受到外汇储备投资收益的影响。赵庆明亦表示,“6月国际上一些欧美国家债券价格上涨,是外汇储备投资的主要标的之一,对外汇储备的增加做了正的贡献。”

  外汇局表示,展望未来,我国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加强创新驱动,我国经济有条件保持稳定增长,为外汇市场平稳运行提供根本保障。另一方面,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美联储持续加息缩表、全球流动性有所收紧的背景下,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上升。

  “国内外因素综合作用,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有望在波动中保持稳定。”外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人民币汇率逆势调整结束

  7月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393,较前一交易日下调57个基点。“从国际外汇市场行情看,自4月中旬启动的美元汇率反弹行情已经结束。如果这一判断准确,且近期中美贸易摩擦如果不继续升级的话,本轮人民币汇率的逆市调整已经结束。”赵庆明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自6月14日以来,在国际外汇市场基本平稳的大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一波贬值。市场分析主要因素是对于中美贸易局势以及货币政策不确定性导致的情绪影响,以及美元的走强。

  7月2日人民币汇率跌破6.65,3日开盘不久即跌破6.70,并一度跌至6.72之上。当天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中国有信心让人民币在合理区间保持稳定。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应声反弹。午后,在央行行长易纲喊话“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当日人民币出现“V”字反转,并收于6.65之下。

  上周五(7月6日),当美国政府公布对我国340亿美元出口商品加征进口关税后,人民币汇率不仅未跌,反而有所反弹,收盘于6.65以内。

  对于未来人民币汇率的走势,管涛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从我国的经济基本面来看,近期即将公布二季度的经济数据,按照市场主流的预测,仍然是稳中向好,预计二、三、四季度GDP增速仍能保持在6.5%以上。

  从外部因素来看,未来存在一些不确定性,主要是美元走势。“最近有很多看多美元的,也有很多看空美元的,认为美元现在的走势不是反转而是反弹。”管涛称。此外,对于未来将会发生什么事件主导市场情绪,也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不过,根据央行最近的表态,对人民币汇率保持均衡稳定有信心,这也起到了稳定市场情绪的作用。

  外汇局称,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但全球经济复苏出现分化,外部环境有所变化,部分新兴经济体面临资本外流和货币贬值压力。我国稳健的基本面有效稳定了市场预期,跨境资金流动形势保持基本稳定。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人民币汇率经过去年以来的调整,已进入双向波动的合理区间,经济基本面决定了其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可能。作为一个逐渐国际化的新兴储备货币,人民币未来总体上会趋于走强。过去30多年里,凡是看贬人民币、抢购并较长时间持有外汇的居民和企业,最终都蒙受了较大损失。近些年里,一些国际投机者试图通过做空人民币牟取暴利,事实证明他们严重误判了形势。

  “我国实行的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多年来的实践证明,这一制度行之有效,必须坚持。”易纲在7月3日的讲话中重申。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刘伟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中也指出,目前从政策有效性、可控能力和市场反应看,对于人民币汇率的相对稳定还是有把握的。

  兴业研究表示,央行发声改善人民币汇率市场预期,预计7月美元对人民币升值速率将放缓。经过前期快速贬值,人民币汇率估值已较为均衡,回归前期密集成交区盘整,但需警惕事件冲击下阶段性超调,超调则意味着反向机会。

责任编辑:何凯玲

人民币汇率 外储 外汇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