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摩苏尔重建需要国际社会和伊拉克政府的更多支持——访伊拉克摩苏尔市市长阿拉吉

专访:摩苏尔重建需要国际社会和伊拉克政府的更多支持——访伊拉克摩苏尔市市长阿拉吉
2018年07月09日 20:18 新华网

  新华社伊拉克摩苏尔7月9日电 专访:摩苏尔重建需要国际社会和伊拉克政府的更多支持——访伊拉克摩苏尔市市长阿拉吉

  新华社记者程帅朋 张淼

这是7月5日在伊拉克拍摄的摩苏尔老城。新华社发(哈利勒·达伍德 摄)

  2017年7月10日,伊拉克政府军经过近9个月激战,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手中全面解放伊第二大城市摩苏尔。摩苏尔市市长祖海尔·阿拉吉在摩苏尔解放一周年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希望国际社会和伊拉克中央政府能够向摩苏尔提供足够支持,帮助当地尽快重建。

  阿拉吉说,战乱对摩苏尔造成巨大破坏,西部老城区大量房屋损毁,主要发电站被炸毁,道路、桥梁、供水设施、医院和学校等也严重损毁,数千平民在战火中丧生或失踪。“摩苏尔需要数十亿美元完成重建。”

  过去一年里,一些国际组织和国家帮助摩苏尔重建努里清真寺,也有外国的援助组织向摩苏尔捐赠市政车辆,阿拉吉对此表示感谢,但他认为国际社会对摩苏尔的支持远远不够。“一些国家曾作出援助和贷款的承诺,但直到现在摩苏尔也没有收到太多实质帮助。”

  阿拉吉指出,伊拉克中央政府根据2018年预算应拨给摩苏尔1800亿第纳尔(约合1.5亿美元)资金,但摩苏尔至今尚未收到这笔资金。摩苏尔解放一年来,负责战乱被破坏地区重建的伊拉克重建基金会只在摩苏尔实施了3个维护项目。

  一年来,摩苏尔市政府努力恢复城市水电供应,开通公路、清理废墟,重建取得了一定进展。东部城区的水、电、燃气恢复供应,学生也已复课,西部城区除老城区外,大部分地区也已恢复水电供应。

  联合国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已有超过84万摩苏尔流离失所民众重返家园。

  阿拉吉说,摩苏尔市政府只能举债和靠慈善人士捐款维持运转。“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基本市政服务都会停掉……我们会遇到下一场灾难。”

  阿拉吉呼吁国际社会和伊拉克中央政府承担起重建摩苏尔的道义责任,帮助遭受磨难的摩苏尔人重新过上有尊严的生活。

  阿拉吉表示,卫生和教育领域是摩苏尔未来重建的重点,当地大型全科公立医院都在战火中损毁,一些简易的医疗中心成为医院,在7月40多摄氏度的高温下,患者只能在没有空调的大厅里候诊,还有很多重病患者只能露天接受治疗。

  阿拉吉希望大选后成立的伊拉克新政府能够更加重视摩苏尔,“我们有完整的重建计划,如果能获得足够支持,我们可以在一年内把摩苏尔建设得跟以前一样,甚至比以前更好。”

  相关报道:

  废墟中的艰难重生路——摩苏尔解放一周年回访记

  2017年7月,经过近9个月激战,伊政府军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手中收复摩苏尔。解放摩苏尔一周年之际,新华社记者再次走进摩苏尔老城,直击废墟中的艰难重生路。详细<<<

伊拉克 摩苏尔 阿拉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