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周侃股:“儿童底”并非笑谈

老周侃股:“儿童底”并非笑谈
2018年07月09日 20:06 上市公司

李大霄提出2722点就是“儿童底”,虽然这个点位后来被击穿,但目前已经成功收复,截至7月9日收盘,上证综指成功站稳在2800点之上。本栏认为,投资者不宜把李大霄提出的“儿童底”当成笑谈,因为它还是有很大的借鉴意义和道理的。

在本栏看来,“婴儿底”也好,“儿童底”也罢,就是一个叫法,并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与是哪位分析师提出的更无本质关联。重点在于,目前的点位处于行情的底部区域,投资者在此时买入股票,赚钱的概率远远高于亏损的概率,这就是底部区域,虽然每一个投资者都希望自己能够在最低价买入,并在最高价卖出,但是成熟的投资者都知道,这样的理想操作模式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同样的,分析师的预测观点也是如此,只能大概对底部区域做出判断,要精确到具体的点位基本不可能。

事实上,对于投资者而言,如果能够在相对低点买入,即在底部运行区间买入就可以算作是完美的低位布局,因为主力资金也不会去刻意追求最低点,他们也是希望能够在底部区域建仓即可。

从市场表现来看,大盘在近期多次上演V型反转之后,在7月9日终于出现强势的单边上扬情形,上证综指更是大涨2.47%,一举收复2800点失地。个股方面来看,多数个股收涨,近70只个股涨停。这些都说明投资者的情绪在逐渐恢复,市场的赚钱效应也有望持续向好。再从政策方面来看,监管层近期频频发声,呵护市场意图十分明显。而且上市公司基本面整体向好,也为股市反弹行情提供了基本的条件。在此情形下,大盘很可能正在经历筑底行情,因而,“儿童底”并非笑谈。

不过,底部运行区间并不等于投资者可以闭着眼睛买股票。现在有不少股票的股价并不是处于底部区域,例如白酒类股票、消费蓝筹股等。在此前的大盘持续调整过程中,这些股票的股价相对强势,而他们的股价表现强势主要是受到了大资金抱团取暖的支撑,一旦股市走暖,大资金将不再需要抱团取暖,这些个股的股价强势自然将会受到挑战,因而这类股票并非投资者在“儿童底”买股的最佳对象。简单地说,“儿童底”不是所有股票的底部,只是相对处于底部股票的底部。

那么,在“儿童底”投资者能做些什么?除了直接买股票之外,激进型的投资者可以考虑直接买入股指期货多单进行投资,这样不仅可以获得超额杠杆收益,而且可以分散非系统性风险,对于激进型投资者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对于有些股票投资经验不是那么丰富,或者有投资限制的投资者来说,股票型基金也是很好的选择。

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股价 笑谈 儿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