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中欧班列共成长”——中欧班列一线职工亮相国新办发布会

“我与中欧班列共成长”——中欧班列一线职工亮相国新办发布会
2018年07月09日 16:36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题:“我与中欧班列共成长”——中欧班列一线职工亮相国新办发布会

  新华社记者樊曦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9日召开中外记者见面会,首次邀请5位中欧班列铁路一线职工代表作为发布会的主角,向公众讲述他们眼中的中欧班列。

  张伟是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分公司重庆营业部工程师。作为重庆营业部的一员,他参与并见证了重庆地区中欧班列从2011年的单向开行17列到2017年往返开行629列。“中欧班列就像孩子一样,一步一个脚印地茁壮成长,我感到骄傲和自豪。”

  李超杰是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江岸车辆段武汉北南线运用车间检车员。在这个实行24小时倒班制和露天作业环境的岗位上,他凭借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对岗位技术的执着追求,短短4年就拿到了中国铁路行业的最高荣誉“全路火车头奖章”。2015年至今,他所在的车间为中欧班列输送用车共计441列17095辆。在李超杰看来,中欧班列带给老百姓最大的变化体现在餐桌上。“前不久,湖北十万只小龙虾通过中欧班列运送到俄罗斯,让各国球迷在感受世界杯的同时,享受到啤酒加小龙虾的美味。”

  郭三是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阿拉山口站货运车间副主任。经由阿拉山口站出入境的中欧班列达到中欧班列开行总数的70%左右,阿拉山口集装箱换装库是亚洲最大的全天候换装库,设40吨桥式吊车4台,在库内实现车对车直接换装,这也是郭三每天工作的地方。在他眼中,中欧班列就是“惠民车”,架起了中国和欧亚地区互通互惠的桥梁。

  胡俊是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金华车务段义乌西站调车长。2014年以来,胡俊所在班组共编组中欧班列4000余辆,实现零差错。随着班列开行数量的增加,今年以来,胡俊每班(12小时)要来回步行18000步左右,约有十公里路,被称为“为中欧班列集结的铁路神行太保”。在他看来,中欧班列就是铁路员工精心打造的一件沟通中国和世界的作品。

  江彤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机务段货运列车司机。一般货运班列时速在80公里,每列所拉的货物重量大约有5000吨;中欧班列时速达120公里,每列所拉的货物大约2000吨,以客车模式按点运行,对于火车司机的技术要求很高。江彤深知,唯有严格要求自己,带领大伙认真履职尽责,按标作业,才能保证列车安全。他说:“中欧班列就像一场接力赛跑,需要沿线各国通力协作才能完成,我的任务就是跑好中欧班列‘第一棒’。”

  自2011年3月首次开行以来截至今年6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已突破9000列,运送货物近80万标箱,国内开行城市48个,到达欧洲14个国家42个城市,运输网络覆盖亚欧大陆的主要区域。

中欧班列 国新办 中国铁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