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石市财政局打好五套组合拳加强和规范国有资产管理

湖北省黄石市财政局打好五套组合拳加强和规范国有资产管理
2018年07月09日 14:55 财政部网站

2018年7月9日 来源:湖北省财政厅办公室

  近年来,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国有资产管理,湖北省黄石市财政局采取切实措施,打好系列资产管理“组合拳”,不断提高国有资产管理水平。

  一、加强培训宣传,着力提升资产意识

  一是加强信息宣传。利用各种媒体网站,发表多篇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工作的调研信息和先进做法,较好地宣传了黄石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工作。

  二是加强培训宣传。多次召开政府资产报告试点工作和资产清查、资产决算等工作的培训会,进一步明确资产管理工作的意义、要求、目标,对相关程序、数据来源、统计口径等一一进行培训说明,着力提高黄石市资产管理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

  三是加强政策宣传。一方面,黄石市财政局梳理印发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政策法规汇编》,发放至全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人员和相关负责同志人手一册。另一方面,对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人员,就相关政策一一进行宣传解释。

  二、坚持建章立制,夯实资产管理基础

  为贯彻落实《湖北省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条例》,黄石市财政局清理、修改、完善现行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制度,重新梳理和完善了全市涵盖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等各个环节的配套管理办法和办公家具、通用设备等资产配置标准,印发了《黄石市行政事业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及家具配置标准》,以市政府名义出台了《黄石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使用管理办法》《黄石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管理职责,细化了管理内容,优化了管理流程,下放了审批权限,构建了层级清晰、公开透明、监督到位、严格问责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确保黄石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规范、有序、高效。

  三、强化考评激励,着力提高管理效果

  建立了黄石市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和所辖县市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考评机制,每年组织开展市直部门、市县区财政(国资)部门年度资产管理工作考评,并选择部分市直单位和地区进行重点实地核查,2017年对全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决算报表和2017年度市直各部门的资产管理工作完成情况进行通报,考核县市区财政(国资)部门的资产管理情况,对表现优秀的及时推荐上报至湖北省财政厅进行表彰。在平时日常资产管理工作中,通报发现的违规行为,并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单位及时整改到位。通过对单位进行考评,有效调动了单位的资产管理工作积极性,表扬先进,鼓励后进,共同提高。

  四、突出检查整治,全面规范资产管理

  每年将全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检查列入财政监督检查计划,针对账实不符、配置管理等问题开展专项检查,突出强化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主体责任”。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全市巡察工作反馈会精神和“黄巡办交〔2018〕2号”文件要求,黄石市财政局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召开市直重点部门单位整改督办工作部署会,分解落实责任任务。在突出重点单位重点整改重点督办的基础上,以点带面,举一反三,针对国有资产出租管理在责任、程序、合同、收入、票据、制度等六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全市范围内同步启动行政事业单位和市级投融资公司资产出租管理专项整治工作,全面彻底整改,完善体制机制,从源头上防止类似问题发生。

  五、完善管理体系,确保资产管理全覆盖

  为建立国有资产监管全方位全覆盖工作体系,在做好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的前提下,黄石市财政局探索创新,加强监管。

  一是做好政府资产报告试点工作。为进一步摸清政府资产“家底”,连续两年开展了政府资产报告试点工作,建立了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将政府报告试点工作纳入全市行政效能建设“蓝、黄、红”牌管理,开展了公共基础设施配置、国土资产源价值量确定等课题研究,探索了“横向到单位、纵向到行业”的双重数据审核方式,初步摸清了不同类别国有资产的管理主体、填报范围、政府资产总量。

  二是完成政府性债务投资项目资产清查登记工作。2017年,针对地方政府性债务投资项目存在的资产价值不明、管理主体不明、责任不清、管理制度缺失等问题,按财政部的要求,组织开展了地方政府性债务投资项目的资产清查登记工作。

  三是逐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报告工作机制。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精神,在做好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的基础上,主动担当,完善加强资产报告包括企业(不含金融企业)国有资产、金融企业资产和国有自然资源等三类国有资产资源的报告体系,全面反映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