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海江:打造三自企业 实现八方共赢

周海江:打造三自企业 实现八方共赢
2018年07月09日 14:32 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9日讯 7月7日,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副主席、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在北京出席2018 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并在特别专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专题:致敬企业家精神” 暨APEC 中国工商理事会五周年主题晚宴上发表“打造三自企业,实现八方共赢”主旨演讲,分享了红豆在自主创新、自主品牌、自主资本建设中的经验和做法,并以西港特区为例,阐释了红豆探索实践的“八方共赢”理念。

  作为APEC框架下的中国盛会,2018 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围绕“全球经济与中国发展新周期”这一主题,来自全球的工商领袖、学者与经济学家等深入探讨了“经济新周期:下一个十年”、“ ‘ 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共享开放的机遇”、“ 人工智能(AI)与实体经济”等十余议题,旨在探索新时代新周期经济发展理念与实践,助力工商界把握历史机遇,展示新时代中国的全球担当。本次出席论坛特别专场的还有中国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以及来自中外各界的特邀嘉宾。

  打造“三自企业”、践行“八方共赢”,是红豆集团一直以来积极探索和实践的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理念以及紧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做出的努力。周海江表示,中共十九大报告将发展实体经济放在了重要位置,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攻方向。我们企业就需要充分抓住国家鼓励经济转型升级、加大供给侧改革的政策,加快打造“三自”企业,在“三自”中寻找发展动力。

  “三自”即自主创新、自主品牌、自主资本。关于自主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领先”是企业赚钱的利器,无论是商业模式创新、技术产品创新、管理模式等哪个方面的创新,只要能在一段时间内保持领先,就能获得高附加值,就会盈利;关于自主品牌,品牌代表市场拥有率,品牌是各产业链的链主,要想打破产业“被第一”的局面,充分掌握国际产业分工的主动权和主导权,只有拥有自主品牌;关于自主资本,资本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要维护好资本市场,发展更多的直接融资成为整合者。简单来说就是,产品市场的竞争是品牌说了算,要素市场的竞争要靠资本,而我们企业自身的差异化的发展要靠创新,只有打造“三自企业”,才能在供给侧改革中胜出。

  周海江表示,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中国的发展令全球瞩目,中国企业的发展令全球刮目。作为在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一代企业家,体会最深的一条企业精神就是共赢理念:“企业和个人做任何事,如果只考虑单赢而不是共赢,一定不能长久。在当今世界贸易格局变幻莫测的情况下,要大力倡导让共赢理念成为全球企业和全球企业家乃至全人类的共识。”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着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本质就是要让中国和全人类共赢。而对于企业来说,在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下,过去那种本地化、小规模的发展模式机会将会越来越少,这就需要各国企业家广泛开展合作,通过实现共赢来实现新的发展。

  对于如何实现“共赢”,周海江提出了红豆方案,即“八方共赢”理念:企业要努力实现与股东、员工、顾客、供方、合作伙伴、政府、环境、社会(社区)等八个利益相关方的共赢。

  红豆集团践行“八方共赢”理念的一个生动案例,就是成功开发建设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在这个项目的建设过程中,红豆始终注意与各方共赢,保证各方利益,特别是积极为当地群众兴办公益事业,形成了和谐发展生态圈。目前西港特区已引入来自中国、欧美、日本等国家的企业超百家,为柬埔寨人民提供了2.1万个就业岗位,成为中国“一带一路”的重要项目,不仅得到当地老百姓的拥护,更是受到中柬两国领导人的大力支持和充分肯定。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在出访柬埔寨时,均在署名文章中高度评价西港特区。柬埔寨首相洪森一直以来都对特区给予高度关注,曾先后四次亲临特区,并将其视为“亲儿子”。

  “八方共赢”不仅在西港特区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红豆集团在新疆霍尔果斯创办的服装生产工厂,也为吸纳当地就业、助力脱贫攻坚做出应有贡献。此外,红豆集团还设立了2000万元的“耀庭慈善基金”、2000万元的“关爱老党员基金”,最近和苏宁集团各出资五千万元启动了江苏工商联成立的民企扶贫基金项目,始终在尽己之力,为中国扶贫事业尽一份力量。

  “如果要走得快,那就一个人走;如果要走得远,那必须一群人走。所以,对于任何一个企业,甚至大到一个国家、地区,只有走“共赢”之路才能走得更远。今天我们企业界的精英汇聚在这里,就是希望在APEC框架下,能够开展更多合作,让整个区域的发展走得更远。”周海江说。

周海江 八方 红豆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