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重在固本强基

组织建设重在固本强基
2018年07月07日 05:55 经济日报

组织建设重在固本强基

——三论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

本报评论员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我们党已发展有22.8万个基层党委、29.1万个总支部、405.2万个支部,这457.2万个基层党组织正是我们党领导13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不断向前的执政之基、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力量之源。

“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战略高度,进一步明确了党的组织建设的重大意义,指出了新时代更好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关键抓手。对此,全党都要深刻认识到加强党的组织特别是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稳扎稳打、固本强基,使党的基层组织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无论处于哪个历史阶段、面对何种风险挑战,抓基层、强基础都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接续开展,这些举措无一不立足于基层、着眼于基层。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明确提出“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要重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形势下我们党如何抓基层、强基础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8956多万名党员和457.2万个基层党组织都要头脑清醒、目标清晰、明确路径、细化任务、认真落实,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既要用好已经取得的经验,又要适应新环境、解决新问题、取得新突破。要旗帜鲜明地突出政治功能、提高政治站位、凸显政治属性、强化政治引领,充分发挥领导核心、政治核心作用,确保各项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有力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要担负起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职责,做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真正发挥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的群众工作优势;要紧紧揪住薄弱环节不放,越是情况复杂、基础薄弱的地方,就越要强健党的组织,在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的同时,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要加大各类资源配置向基层和基础工作领域倾斜的力度,确保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干部有资源、有能力做好党的工作。让党的基层组织强起来,党员队伍强起来,党的工作强起来,我们党就能带领全国人民凝聚起筑梦前行的蓬勃伟力!

基层 组织 党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