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达设立百亿“投资基金” 助僵尸企业出清

信达设立百亿“投资基金” 助僵尸企业出清
2018年07月06日 02:23 21世纪经济报道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入围名单出炉!7月18日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暨金牌董秘盛典隆重召开,重磅大咖、金牌董秘将集体见证荣耀时刻!【点击查看】

  信达设立百亿“投资基金” 助僵尸企业出清

  本报记者 李玉敏 北京报道

  如果一家企业陷入严重流动性危机,甚至进入破产程序后连破产费用都拿不出来,还有人敢给它借钱吗?还真有,专门从事不良资产处置的AMC就敢做这样“刀口舔血”的投资。

  7月5日,中国信达资产总裁助理梁强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针对危困企业破产重整中出现的现金流短缺、严重影响破产程序问题,中国信达发起设立“危困企业投资基金”,以投资困境企业破产费用与共益债务为切入点,深挖企业重组、破产重整等特殊投资机会,延伸不良资产经营链条,帮助危困企业解决破产程序实施困难等问题,加速“僵尸企业”市场出清。

  中国信达资产另一总裁助理陈延庆也表示,该基金首期规模是100亿,到今年6月末,已投放规模超过8亿。另外还有多个项目正在审批过程中。

  百亿资金促“僵尸企业”出清

  利用破产方式加快“僵尸企业”出清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处置方式,但是破产程序往往会因为资金困境而陷入僵局。

  陈延庆表示,“很多危困企业进入到破产程序之后,遇到了重重困难,涉及到利益主体包括地方政府、金融债权人、非金融债权人、企业的职工等。这些危困企业遇到的问题包括没有足够的现金流、欠交税费、工资和社保费用的欠缴、人员安置等导致破产程序无法顺利进行”。

  为此,信达今年年初专门设立了“危困企业投资基金”,名称为“宁波梅山保税港区信达润泽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该基金主要是面向已经进入司法破产程序,经过破产管理人的申请,破产费用公益债权难以解决的企业,按照市场化、法制化原则推进投资。

  陈延庆表示,这也正是信达围绕不良资产的主业、深耕问题机构问题资产业务的细分行业。行业投向上,主要是装备制造、钢铁、有色、物流行业。

  陈延庆也强调,“在实践中,我们一方面要大胆探索,拓展问题资产和问题机构重组的业务机会。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注重防范在危困企业救助中发生经营风险,也就是雪中送炭,但不能被炭火伤及自身”。

  不良资产供给略增

  在不良主业方面,信达资产表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 对银行推出的不良资产包全面展开买方尽调,积极理性参与市场竞买,主业优势持续巩固。

  中国信达资产金融机构业务部总经理彭朗辉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银行不良资产跟去年同期相比,成交量有较大的增长,价格较去年的四季度有所回落。供给方面,不同类型的银行均有所增加,但大行的比重有所下降,股份制银行和地方银行的占比有所上升。

  至于近期监管政策要求对银行不良的分类更严格,是否会大幅增加不良的供给?彭朗辉表示,监管政策出来以后,国有大行不良有所增加,但增量不大,且占比下降。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不良有所暴露,但是总体不良资产市场的供应基本上是比较平稳的。

  在政策性债转股时期,中国信达独家承担了这块业务的“半壁江山”。新一轮的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相关政策出台以后,该公司也积极布局。

  目前,信达共落地实施债转股项目11个,落地金额139亿元。以淮南矿业项目为例,信达通过剥离非主业资产、清理历史债务、完善产权、实施市场化债转股、引进战略投资人、改变机制等一揽子方案,最终帮助企业瘦身健体、做强做优主业。

  (编辑:李伊琳,邮箱:liyil@21jingji.com)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