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财研选|行业估值底逐渐清晰,寻找现金流向好的计算机公司

一财研选|行业估值底逐渐清晰,寻找现金流向好的计算机公司
2018年07月05日 19:24 一财网

一财研选|行业估值底逐渐清晰,寻找现金流向好的计算机公司


 

券商研报浩如烟海,投资线索眼花缭乱,第一财经推出《一财研选》产品,挖掘研报精华,每期梳理5条投资线索,便于您短时间内获取有价值的信息。专业团队每周日至每周四晚8点准时“上新”,助您投资顺利!


2018年7月5日目录

►行业估值底逐渐清晰,寻找现金流向好的计算机公司(海通证券
►白酒行业景气周期拉长,高端次高端格局更加优异(中信建投
►半导体供给维持景气扩张,消费电子转旺曙光初现(华金证券)
►美妆刚需推动化妆品快速增长,本土品牌迎发展契机(中信证券
►棚改货币化收紧或促进新开工,全装修龙头不可忽视(东北证券

 


1.行业估值底逐渐清晰,寻找现金流向好的计算机公司(海通证券)

工信部6月27日公布了2018年1~5月软件业经济运行数据。1~5月软件业务收入2.33万亿元,年度增长14.2%,增速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1~5月软件业务利润2822亿元,年度增长10.3%,增速同比回落0.9个百分点。从大的行业背景数据来看,行业仍旧处于健康平稳运行状态。

海通证券从工信部披露的行业数据、主流计算机公司的中报、计算机行业的质押率、计算机板块当前的估值水平以及计算机公司现金流状况多维度进行了分析,发现行业基本面是向好的。海通证券认为未来可以积极关注一些子领域细分龙头,往下有估值支撑,往上有逻辑演绎、边际向好的一些标的,另外也要对计算机公司的现金流关注起来,寻找现金流好或向好的公司。

海通证券指出,A股的计算机公司目前大多属于项目型企业,因此现金流往往在年报才能看的清楚些,季报和半年报并不能反映真实情况。从28个SW各个行业对比来看,计算机行业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经营活动净收益(整体法)虽然不靠前,但也不排在最后。从2013年到2017年趋势来看,虽然有所下降,但是仍旧维持在合理水平。

从年度数据来看,计算机板块整体的现金流状况确实有所走弱,但是海通证券认为之前的市场调整已经对其进行了充分反应,当前时点,不论是从行业数据、主流计算机公司的中报、计算机行业的质押率、计算机板块当前的估值水平来看都是趋好的,可以基于中长期角度对计算机的一些高景气子行业优质个股积极关注。

海通证券认为云计算是改变计算机公司现金流的最好方式。云,使得计算机公司从做项目到按年收服务费的形式,现金流更可持续。另外,产品型公司的现金流往往会相对比较好。所以,目前推荐主线依然是云计算,以及产品型公司。

海通证券的观点是,随着2014~2015年上半的并购高峰期退去,以及2017~2018年的集中利润对赌到期,计算机公司的利润底逐步明确。从稳健收益的角度,那些估值底清晰,内生高增长的白马龙头是目前布局重点,且由大型白马转向更多中型白马。看好那些具备长期空间的优质龙头公司,持续推荐。

海通证券建议计算机2018年7月组合:浪潮信息(000977.SZ)、中科曙光(603019.SH)、宝信软件(600845.SH)、恒华科技(300365.SZ)、天源迪科(300047.SZ)、恒生电子(600570.SH)、卫宁健康(300253.SZ)。


2.白酒行业景气周期拉长,高端次高端格局更加优异(中信建投)

中信建投对白酒行业上一轮周期进行了复盘,其主要受投资驱动,周期性较强。2003~2012年,我国经济在投资驱动下处于高速增长,经济活动较为频繁,高端白酒中政商务需求得到激发,由于政务及商务需求对高端白酒价格敏感度较低,且有部分高端白酒自饮需求叠加带动白酒产品价格不断提升,渠道库存不断累积。

中信建投认为,在历经了2012~2015三年深度调整期后,目前我国白酒行业已经处于复苏阶段,收入和利润增速都在不断增长,2017年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实现销售收入5654.42亿元,同比增长14.42%;实现利润总额1028.4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5.79%。在此轮行业复苏中,马太效应凸显,集中度不断提升,名优酒企挤占其他酒企市场份额,获得高增长;同时,行业复苏伴随着消费升级,白酒消费结构发生转变,高端、次高端白酒消费人群增加,市场占比提升,个人消费和商务消费占据主导地位,有利于长期持续发展,此轮行业景气周期性减弱。此外,产品结构提升同时伴随着提价,高端、次高端价位表现最为显著,名优酒企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

我国白酒行业市场容量巨大,产品覆盖价格带宽广,品牌护城河从高端、次高端到中端、低端依次降低,竞争也愈加激烈。高端酒方面,茅台、五粮液、国窖1573三强争霸,寡头垄断格局,茅台占据绝对优势地位,品牌力极强,难有竞争对手搅局;次高端方面,山西汾酒、剑南春、郎酒、水井坊、沱牌舍得、洋河梦之蓝系列、酒鬼酒等泛全国化品牌争夺市场份额,受益于高端白酒提价及消费升级,次高端白酒量价空间均打开,未来增长扩容最为确定;中端方面,诸侯割据,每个区域都有核心的强势地产酒品牌,处于完全竞争格局,在这个价格带的地产龙头和名优酒企的腰部产品将受益于集中度的提升,发展空间较广阔;低端酒方面,受到消费升级影响,整体份额将下降,有品牌优势和渠道能力的低端酒将受益。未来,各价格带龙头企业将充分受益于集中度提升,中信建投建议重点关注。

中信建投重点推荐:贵州茅台(600519.SH)、五粮液(000858.SZ)、泸州老窖(000568.SZ)、山西汾酒(600809.SH)、水井坊(600779.SH)、洋河股份(002304.SZ)和口子窖(603589.SH)。


3.半导体供给维持景气扩张,消费电子转旺曙光初现(华金证券)

半导体行业本月数据仍然保持着景气扩张的态势,需求端收入和供给端的设备出货金额均保持了2017年以来的趋势,供需共同体现景气时期。

华金证券指出,需要看到的是,存储器市场有所变化,DRAM和NAND Flash的价格均有下降,未来的趋势有待关注。从行业的情况看,在下游终端市场需求一般的情况下,以8寸产线需求为主的功率器件等产品依然供不应求,但是高端12寸产线的产能利用率较弱,终端市场的需求在逐步提升。国内市场的情况仍然以投资为主,前期已经有较多投入的项目逐步进入到了建设产出的过渡期。

工信部的消费电子行业手机出货量数据显示出货止跌回升,去库存逐渐进入尾声,上半年作为消费电子终端的传统淡季,相关数据下滑属于正常情况。终端新闻方面,小米8、Vivo NEX和OPPO Find X等新品陆续发布,OPPO和Vivo全新升降式结构全面屏智能手机推动ASP成长,3D结构光和屏下指纹识别阵营均有所扩张,三季度新机开卖将有效支撑产业链业绩,苹果激进的定价策略对下半年不同机型销量的推动将为产业链提供个股的机会。随着市场进入旺季的预期逐渐落地,光学创新、无线充电和外观变革升级是主要投资方向。

华金证券对行业的主要判断如下:①产业市场逐步进入到旺季,供应链的库存有望提升。半导体行业驱动力主要来自于投资,原生性增长动力有限;②国内A股市场电子板块收到市场整体影响下跌幅度较大,不过随着旺季来临有望推动业绩兑现,未来的市场不宜持续悲观;③半年度及二季度的业绩预期将会逐步影响市场的走向和选择,在弱势情况下,以确定性较高的个股为短期目标。

华金证券推荐关注生物识别模组及摄像头模组厂欧菲科技(002456.SZ)、外观结构件厂商科森科技(603626.SH)、集成电路设计厂商东软载波(300183.SZ)、全志科技(300458.SZ)、半导体封测厂商通富微电(002156.SZ)。


4.美妆刚需推动化妆品快速增长,本土品牌迎发展契机(中信证券)

2017年,中国正品行货化妆品零售额约2663亿元,同比约增12.4%,其中:护肤品增速23.2%、彩妆增速47.4%、香水增速35%;中高端化妆品增速37.5%,年家庭收入在2.1万~4.0万美元的upper middle class迅速扩容是推动高端化妆品快速增长的主因。

中信证券分析称,彩妆热销缘于:一是社交、新媒体可视化推动;二是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下的“口红效应”;三是中国彩妆低渗透、高成长。在消费升级、税收政策等多重因素的推动下,预测2018~2020年中国狭义化妆品市场(指护肤+彩妆+香水)零售额CAGR+15%左右,广义化妆品市场(含大日化)CAGR+10%左右。

中信证券认为,品牌商拥有最强话语权,毛利率约60%~80%,净利率10%左右。经销商、电商服务商、终端零售商毛利率约25%~45%,净利率5%~10%。研发和生产类企业毛利率约16%~32%,平均净利率水平10%。

据中信证券预计未来3~5年,欧美品牌将继续垄断高端市场,韩国品牌高峰期已过;本土品牌享受消费升级、自然草本、时尚及娱乐产业蓬勃发展良好契机,由渠道驱动向品质、品牌驱动,由渠道品牌向消费者品牌转变。

鉴于研发/品质/品牌等要素需长时间沉淀,本土品牌全面崛起尚需时日。“化妆品+资本”方兴未艾,渠道商整合是重点领域;品牌商方面,本土化妆品企业尚不能在研发/营销/渠道等维度赋能同业,并购仍处探索期。“化妆品+新技术/互联网”创新迭出,智能检测/个性定制/AR试妆等是重要方向,化妆品龙头积极布局。

中信证券建议三条主线择股:①质地良好,变革推动基本面趋势性向好的公司:产品年轻化成效显著、新品迭出、基本面趋势性向好的上海家化(600315.SH);推荐营销发力、渠道创新-线上及单品牌店快速增长、激励落地的珀莱雅(603605.SH);②推荐整合经销商卡位CS渠道、发展独家代理品牌及自有品牌、探索美妆新零售的青岛金王(002094.SZ);③受益于化妆品线上渠道快速增长的美妆及相关服务商:卡位互联网、面膜两大成长赛道,内生与并购共同驱动的御家汇(300740.SZ);关注兼具美妆代运营、4A公司属性的网创科技(838942.OC)。


5.棚改货币化收紧或促进新开工,全装修龙头不可忽视(东北证券)

全装修与房地产行业关联度较大。全装修的主要需求来自于新建住房,其中以房地产开发商开发建设的商品房为主,影响全装修市场的因素很多,包括房地产行业的运行情况、全装修比例、全装修单价等等,其中房地产新建商品房是全装修市场容量的基础。

房地产行业虽运行数据虽然超预期,但并不被市场看好,因为全国房地产调控将持续推进。东北证券认为,棚改货币化收紧或影响未来房地产销售端,但影响有限,且对新开工端或有促进。

假设棚改货币化安置家庭全部都新购置住房,经测算2014~2017年对住宅商品房销售分别拉动3.8%/12.6%/18.2%/21.5%,但根据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数据显示,2013~2017年接受货币化安置的家庭中仅有约20.4%新购置了住房,也就是说实际对房地产销售的拉动可能还不到5%,东北证券认为棚改货币化对房地产销售的拉动或将有所减弱,但影响有限。与此同时,实物化安置比例若相应提升,将直接带来新增安置房的建设需求将有所提高,对新开工或有促进作用。

东北证券指出,多年以来,无论房地产市场如何波动,行业集中度的提升从未改变,且近年来更有加速集中的势头。

全装修市场需求主要集中于TOP市场,据全装联统计,2017年全装修市场中,参与全装修的房地产开发商共517家,其中50强房企中有42家,总规模达81.3万套,份额占比约63.8%;非50强房企475家,以地方性开发商为主,总规模464.1万套,份额占比约36.2%。东北证券认为,TOP房企全装修比例高背后隐含的其实是突出的管理能力和人才积累。当前如全筑股份等全装修龙头企业大多贯行大客户战略,与TOP房企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因此TOP房企的全装修市场需求对全装修龙头更具意义。

东北证券认为,房地产行业TOP各阶层均具有超行业的增速,对于TOP房企及全装修龙头应保持乐观。建议关注如全筑股份(603030.SH)这类的全装修龙头企业,多贯行大客户战略,与TOP房企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收入增速与百强房企销售增速相关度更高。

 

 

编辑:周毅
行业估值 全装修 海通证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